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活动与学术交流 >> 正文

印尼智库媒体代表团与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座谈会会议记录

作者: [时间]:2019-10-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30日上午,印尼智库媒体代表团与我校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309会议室举行座谈会。我校副校长彭南生教授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印尼智库媒体代表团团长德古·莱查夏博士和我校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韦红教授分别介绍了代表团及中心发展情况,随后中印尼与会人员进行学术交流,为两国人文交流发展建言献策。出席座谈会的有印尼智库媒体代表团8位成员,以及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高卓献、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艾龙飞、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所有研究人员。

彭南生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我校与印尼高校的合作情况,向印尼智库媒体团展现了我校在推动中印尼教育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目前,我校与印尼13所高校和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同时,也加强学院主体交流与师生双向流动,为中印尼人文交流提供更务实的高校纽带。彭南生教授在充分肯定我校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工作的同时,也为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和增强两国高校师生流动性提供了建设性意见:一是要发扬丝路精神,共商共建共享校际交流合作平台;二是要加强孔子学院建设,促进民心相通,打造人文交流品牌项目;三要建立双方大学智库常态化交流机制,提升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水平;四要合作举办各类交流活动,包括开展水上运动、海洋能源等领域的科研合作,加强高端、紧缺型人才培养力度,大力推进两国青年交流;五要依托高校各自优势,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联合设置课程,切实加强师生双向流动性,促进两国青年相识、相交、相亲,夯实中印尼人文交流基础,全面提升两国高校合作交流水平。

德古·莱查夏博士(Teuku Rezasyah)介绍了此次印尼代表团出访的目的,提到中印尼关系发展历史悠久,无论是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还是中印尼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无一不显示了中印尼关系友好发展。德古表示,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为推动本次代表团出访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次代表团代表印尼智库媒体以及人民,对与中国发展更友好关系具有重要责任。德古认为,中印尼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存在更多的合作机会,也表示孔子学院是印尼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的纽带。今后,为提升中印尼两国关系发展,应促进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夯实人文交流基础。

韦红教授从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的建立、发展历史、取得的研究成果、学术交流以及校际交流合作等五个方面,向印尼智库媒体代表团介绍了中心情况。韦红教授表示,希望依托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这个平台,为提高中印尼互信、消除两国误解、提升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随后,中印尼双方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提高中印尼双方理解、提升中印尼人文交流水平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学术探讨,并提供了以下建设性策略:其一,提高语言在推动人文交流中的作用。印尼科学院政治研究中心主任费尔曼·努尔(Firman Noor)认为应从语言入手,消除两国在语言交流上的障碍,进一步消除误解,加深印尼人民对中国的了解程度;其二,提高民间交流活动。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维罗尼卡·萨拉斯瓦蒂博士(Veronika S.Saraswati)认为,应致力于民间交流,通过中印尼双方的交流活动来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其三,推动青年、学者在人文交流中的作用;其四,有效地发挥媒体的正面效应,从客观角度报道新闻。

座谈会最后,胡宗山教授表示加强交流对提升两国理解具有重要作用,印尼各方应以客观、全面的态度来看待中国,才能更好地发展两国双边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