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活动与学术交流 >> 正文

印尼大学政治系主任朱利安讲座报道之三

作者: [时间]:2017-10-20 [来源]: [浏览次数]:

印尼大学政治系主任朱利安讲座报道之三

10月19日,印尼大学政治与社会科学学院政治系主任朱利安教授继续在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朱利安教授主要跟我们分享了印尼几代领导人不同的对外政策,并重点比较分析了苏加诺与苏哈托对外政策尤其是对华政策的不同之处。他指出,印尼是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也是G20的成员国之一,印尼积极参与区域与全球性国际组织能为国际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他还以详实丰富的数据和事实阐述了印尼聚焦周边、放眼亚太的外交战略定位,强调印尼牢牢依靠周边经济组织如东盟、APEC等,表明印尼希望借此能与其他国家发展密切的经济合作关系。

朱利安明确指出印尼目前对外政策的关注重点:实现“全球海洋支点”构想、保护海外侨民以及关注罗兴亚难民危机。印尼是个海洋国家,海洋对于印尼十分重要。他指出在新时期,印尼将会把具备的海洋地缘优势与新的外交理念相结合,重塑印尼海洋国家的身份,增强综合实力。在保护海外务工侨民问题上,他主张印尼可通过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机制为海外侨民的安全提供保证。罗兴亚难民问题一直是印尼政府所关注的问题,解决好罗兴亚难民危机不仅有利于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还能为印尼经济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周边环境。

今天是朱利安教授在我院讲学的最后一天。总结这四天的讲学内容,朱利安教授从介绍印尼基本的政治制度开始;层层探索全球化背景下印尼国内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政府政策;最后以剖析印尼的外交战略及政策取向收尾。整个讲学内容连贯一体,给我们呈现了中国东南周边最大的国家——印度尼西亚的概貌。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丰盛的学术大餐,吸引着我们去关注、探索这个神奇而美丽的国家。

在讲座开始之前,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韦红教授与朱利安教授商谈了学生、教师科研人员及科研项目等方面合作交流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