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活动与学术交流 >> 正文

印尼大学政治系主任朱利安讲座报道之二

作者: [时间]:2017-10-19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8日上午9点,印尼大学政治与社会科学学院政治系主任、印尼日本研究协会主席,前印尼总统发言人朱利安·奥尔德林·帕夏教授的《理解印尼政治体系中的社会政治和国际事务》系列讲座的第三场在模拟联合国会场(The Model UN Meeting Room)举行,来自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中外研究生、华中师范大学印尼研究中心成员及香港印尼研究学社同仁共计80余人参与了此次学术讲座。

此次讲座围绕“印尼社会文化动态及政治层面的挑战”为主题展开,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宋秀琚副教授主持。

朱利安教授在讲座中深入探讨了印尼社会文化动态及政治层面的挑战。他首先介绍了世界环境背景的变化。自苏联解体后,世界开始发生变化,思维模式由意识形态转变为经济利益;世界进入全球化时代,世界经济和社会的一体化程度日益加深。全球化在带来经济利益增长等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一系列的挑战:人口、工作和贫困。接着,朱利安教授介绍了印尼在面对这些挑战时所采取的政策;同时,学者简单评析了这些政策的优劣。在此,学者特别强调基础设施建设对印尼发展的重大意义;朱利安提供了一个大概估算,印尼在接下来的五年中需要投入2500亿美元在基础设施建设中。最后,朱利安教授指出印尼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即印尼应将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发展、教育与医疗方面的社会援助工程上。

讲座中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王勇辉副教授就“印尼政府在可能的情况下是否需要采取措施控制人口增长”的问题与朱利安教授进行讨论。现场参与讲座的同学们就讲座主题相关问题向朱利安教授提问,并积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