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活动与学术交流 >> 正文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印尼战略合作”国际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隆..

作者: [时间]:2016-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5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与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共同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和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印尼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印尼战略合作”国际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隆重开幕。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副院长、印尼研究中心主任韦红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黄永林教授和印度尼西亚国家人权委员会主席Mr.Nur Kholis(部长)等致开幕词。

本次国际研讨会收到境内外的高质量30余篇,吸引了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中国香港及国内东南亚领域的专家学者、外交部、中联部等官员共50多位代表与会。在为期一天半的会期中,中外学者广泛交流,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机遇与挑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视野下中国东盟合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印尼战略合作等三大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出的意义及价值、中国与东盟合作、中国与印尼战略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大大推动了中国与印尼的人文交流,丰富了两国去年建立的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

据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印尼战略合作”国际研讨会此时能够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是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的。就两国关系来说,中印尼关系源远流长,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印尼关系在曲折中有所发展。新世纪以来,中印尼关系逐步恢复正常,2013年,中印尼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共同发表了《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规划》;2015年在中印尼建交65周年之际,两国又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宣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与佐科总统倡导的“全球海洋支点”战略构想高度契合,双方将携手打造“海洋发展伙伴”。中印尼关系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其中,华中师范大学积极参与了中印尼关系的发展进程,自2007年启动与印尼高校合作机制以来,目前,已与14所印尼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华中师范大学已与印尼方面建立了层级完整、渠道多样的交流平台,从最初的建立孔子学院、社会文化交流、互派访学人员,发展到联合培养人才,开展课题联合研究等比较深层次领域。正是有这样的历史底蕴,华中师范大学印尼研究中心早在一年前就筹划了此次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