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活动与学术交流 >> 正文

第25期高原讲坛:革命外交下的中国对印尼援助

作者: [时间]:2016-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潘文倩)4月24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第25期高原讲坛在模拟联合国实验室(老图书馆四楼)顺利举行,厦门大学李一平教授做客本期高原讲坛,讲座主题为“革命外交下的中国对印尼援助”。我校政治学研究院副院长、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主任韦红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本期学术讲坛。

李一平教授现任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中国亚太学会理事。

讲座伊始,李一平教授首先为大家分析了1958年至1965年革命外交下中国对印尼援助的三大背景:冷战与中苏关系恶化、中国对外援助的总体走向,以及中印关系的变化及其特点。其次,李教授详尽地介绍了革命外交下中国对印尼的6笔资金贷款援助的时间、原因,并分析了援助特点等。同时,李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这一方面的研究成果,认为,当时中国援助印尼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其中1958-1959年、1964-1965年为中国援助印尼的“积极年”;1960-1963年期间是“中国谨慎援助印尼”阶段,期间甚至拒绝了印尼的借款请求。

在现场提问环节,李一平教授从国际关系视角为同学们一一解答了众多疑问。讲座最后,韦红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感谢李教授为我们分析了革命外交下中国对印尼援助的形式变化、力度变化及其变化的选择。从李教授的讲座中,我们可以看出李教授的学术研究建立在扎实、详细的档案资料的基础上,做到了有理有据。李教授的学习方式和严谨的态度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