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活动与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王勇辉副教授在印尼科学院发表主题演讲

作者: [时间]:2015-09-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5年9月9日,受印尼科学院院经济研究中心的邀请,政治学研究院中国周边安全与合作研究中心韦红教授、宋秀琚副教授、赵长峰副教授、王勇辉副教授、张弦博士一行访问了印尼社科院经济研究中心,并参与了当天的“政策论坛”。王勇辉副教授做了主题为“China’s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hina-Indonesia Win-Win Cooperation”英文演讲,演讲由印尼科学院经济研究主任Agus Eko Nugroho主持,与会者包括印尼科学院的研究人员、政府官员、印尼大学的学者等,王勇辉副教授是在该论坛发表演讲的第一位中国学者。

IMG_3708.jpg

王勇辉副教授首先介绍了1978年以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进程,并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中国经济总量变化情况、中国农村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等方面比较全面和深入地展现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就。特别提到十八大以后中国经济结构的升级,与“廉价中国”告别,中国经济发展更加注重环保和科技,高附加值的“中国创造”正在兴起。王勇辉副教授从人民币国际化、中国金融体系改革等方面阐述了中国经济的国际化步伐加快及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地位不断提升的事实。王勇辉副教授还特别提到2015年是中国-印尼双边关系中特殊的一年,正值万隆会议60周年和中国-印尼建立外交关系65周年,双方可以借此加强身份认同和政治互信,为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和印尼的“全球海洋支点”战略间合作提供积极的动力。随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双方可以双赢合作,在“走出去”战略推动下的中国企业可以为印尼基础设施急需的资金和技术提供积极的帮助。

演讲结束后,与会的印尼学者踊跃提问,其中涉及到中国在印尼的高铁投资、船舶投资、中国农村城镇化和三农问题等,王勇辉副教授从消除外界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对外投资的偏见为出发点,阐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前景和中国—印尼投资合作的双赢关系,认为只有加强相互理解和政治互信,中国-印尼双赢的经贸合作才会得以快速和可持续发展,进而将有利于中国和印尼在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在会后,印尼科学院经济研究中心主任Agus Eko Nugroho为韦红教授、宋秀琚副教授、赵长峰副教授、王勇辉副教授和张弦博士一行颁发了与会证书,韦红教授给Agus Eko Nugroho 主任赠送了华中师范大学和政治学研究院的简介,最后双方合影留念。

印尼科学院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