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评论 >> 正文

社评:菅义伟首访东南亚动机复杂

作者: [时间]:2020-10-15 [来源]:Global Times [浏览次数]:

Global Times10月15日刊登一篇社评,内容如下:

共同社10月13日报道,对于即将访问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一事,日本首相菅义伟(Suga Yoshihide)当天在自民党内的一场会议上表示,东盟位于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的中心位置,是“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的关键,日本政府愿意主导构建该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并向国内外展示这样的意愿。菅义伟将于10月18日起,对越南和印尼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而结合其表态不难看出,此次东南亚之行的主要目的将是推进“印太构想”的落实以及遏制中国。

日本新首相上任后,往往都会将美国作为首访对象,以此来夯实自身的执政根基。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安倍晋三先后两次担任首相,都没有将美国作为外交首访对象,特别

2012年再次执政后,在没有访美的前提下率先访问了东南亚,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安倍发展日美关系、成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最信任的外国领导人。

自今年9月当选首相后,菅义伟的首个海外电话不是打给特朗普的,首次海外出访也没有选择美国,但这并不意味菅政权降低了对美国和日美同盟的重视程度,而是在于时下美国国内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对特朗普能否连任的担忧,如果贸然访美,不仅不会取得任何实质性的外交成果,反而有可能导致外交失分。

战后至今,日本一直颇为重视东南亚,而对该地区的耕耘也比较早。从上世纪50年代初期开始,日本以“战争赔偿”为手段,改善了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并先后与各国建立外交关系。随着上世纪60年代,经济不断腾飞,日本又通过贸易、投资以及官方援助等形式与东南亚国家建立密切的经济关系。据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JAPIT)统计,1960年代,日本进口天然橡胶的98%、锡的96%、铜矿石的37%、木材的32%等均从东南亚地区进口;东南亚国家的进口中,日货占了30%以上,包括汽车、家用电器等。当时,很多东南亚国家的第一贸易对象国都是日本。日本积极通过经贸援助等方式发展与东南亚的关系,旨在寻求获得东南亚国家在政治外交、安保等方面的支持,可以说日本发展与东南亚的关系并不单纯。

目前,东南亚成为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年轻劳动力充裕、经济增速较快、消费市场巨大。对于受疫情影响而导致经济低迷的日本来说,进一步深化与东南亚国家的联系,既有助于时下的经济复苏,也有助于“后疫情时代”日本经济的长足发展。

抛开战后日本与东南亚的历史因素,此次菅义伟将东南亚作为外交首访地也有一定的现实原因。在中美关系总体走低的背景下,菅义伟的东南亚之行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配合美国的战略部署。比如,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月10日在东亚峰会外长会议上就曾向东南亚国家呼吁重新考虑与中国的关系。在不久前结束的“四边对话”期间,美日印澳四国外长就重申了对东盟和以东盟为主导的区域框架的坚定支持,以及对东盟的“印度洋-太平洋展望”的全力支持。

此外,美国为搅局南海事务,频频拉拢东盟国家,还曾一度邀请越南加入“四边对话”等。作为美国的忠实盟友,并且在东南亚保留了一定影响力的日本,无疑需要配合美国的战略部署,参与遏制中国。因此,预计菅义伟在访问越南、印尼期间将会提起南海问题,并寻求强化日本与东盟在海洋安保、推进“印太构想”落实等方面的合作。

除了配合美国外,菅义伟将东南亚作为外交首访地也是为了提升日本在东南亚的影响力。如果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在东南亚地区拥有绝对的影响力,那么伴随日本经济的消沉,以及中国经济的崛起,日本在东南亚地区的存在感已然下降。时至今日,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凸显出双边经贸关系的日益紧密,而东盟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更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新亮点。对于中国与东南亚国家间取得的丰硕经贸成果,日本难以在短期内轻易追上,也就只能通过外交礼数上的“重视”来拉近与东南亚的关系。

诚然,日本政府以维护产业链、供应链为由或明或暗地鼓励在华日企撤离至东南亚,但企业经营有其自身的逻辑,并非政治就可左右。因此,菅义伟将东南亚作为外交首访地,无疑是为了刷新日本在该地区的存在感,拉拢有关国家牵制中国。然而,鉴于当前的疫情形势和经济状况,可以想见日本难以轻易取代中国,也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更何况东南亚国家不希望成为大国战略博弈之地。

消息来源:https://www.globaltimes.cn/content/120348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