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评论 >> 正文

印尼爆发反《创造就业综合法案》大规模游行示威 我们要警惕幕后黑手

作者:宋秀琚 [时间]:2020-10-15 [来源]:中原经济区发展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10月5日晚,印尼国会通过《创造就业综合法案》,引发了主要城市的大规模示威骚乱活动,甚至出现了烧、打、砸的犯罪行为,使本来受新冠疫情肆虐的印尼更加雪上加霜。本次示威,在印尼国内对佐科政府的经济复苏计划造成了一定的挫折,考验着印尼民众对佐科政府治理能力的信心;在国际上则可能导致国际资本对印尼引资政策走向的担忧。

一、示威的主要目标

第一,主要目标是反《创造就业综合法案》。包括:一是印尼劳工群体认为该法案产生过程不透明,有违民主原则。法案从酝酿、提交到国会通过,完全没有公民、工会和利益相关者的参与,甚至部分国家机构也没有得到相关信息。二是法案的内容削弱了印尼工会的谈判地位,降低了印尼工人的待遇;偏袒资方,有利于国际劳工。总之,侵蚀了印尼劳工的权益。三是法案使印尼特色的“潘查希拉”经济有滑向资本主义和新自由主义的风险,可能动摇印尼国本。这部分人占绝大多数,他们提出了三项要求:一是呼吁佐科政府干预,取消及撤销该法案;二是联合国内及国际工会组织,拒绝执行该法案;三是走法律途径,向印尼宪法法院提出控告,该法案违背了“四五宪法”;伊联主席也提出要进行司法复审。

第二,一些反佐科的政治势力趁机作乱,呼吁占领国会和总统府,迫使佐科下台。这伙人就是幕后黑手,也是制造骚乱的主体。这个不足为奇,从2014年佐科第一任总统任期始,印尼的反佐科势力一直存在,主要是一小撮伊斯兰极端势力。他们寻找一切机会诬蔑佐科,以推翻佐科政府为目的。

第三,在印尼的华人和中资企业的中国员工,对此次示威尤为敏感和警惕。他们认为,此次示威直接针对华人和中资企业,或者认为,反佐科政府就是反华。印尼华人圈没有加入此次示威队伍,但时刻关注事态发展,唯恐引火烧身。

二、示威的起因较明晰

这次印尼示威骚乱的主因似乎是国会在通过《创造就业综合法案》之前,没有与工会等利益相关者沟通。1998年民主化之后,印尼对接国际市场,鼓励引进外资。但是过度保护本国工人的“劳工法”成为引资的最大障碍之一。改革劳工法也就成为佐科第二总统任期内的首要任务之一。今年2月,政府就向国会提交了《创造就业综合法案》草案,但由于疫情以及种种因素的影响,一直到了10月才开始有实质的进程。加上疫情严重冲击了印尼经济,佐科政府想在防控疫情常态化之下快速复工复产,其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外资又是印尼复苏经济的重要抓手。所以,印尼政府和国会在批准《创造就业综合法案》的过程中,前期的宣传工作不到位,有点操之过急。所以针对这个法案,不仅执政联盟中出现了反对的声音,印尼最大的穆斯林组织伊联也不支持。

示威次因五花八门,包括:一是受疫情沉重打击的失业工人容易被动员。一些工会组织以金钱收买失业工人(据说20万印尼盾/天)上街抗争,实际上是为某些工会组织的领导层火中取栗;而这些工会组织背后,可能有某些国外势力的支持。二是一些反佐科势力趁机作乱。佐科大刀阔斧的改革触动了一些既得利益集团的蛋糕,所以在印尼国内一直存在反佐科的势力,它们在每次街头政治中都会以“推翻佐科政府”为目标,极尽煽动之能事,浑水摸鱼。这次也不例外。三是像“伊斯兰捍卫者阵线”这样的流氓组织,没有国家概念,谁出钱替谁卖命(曾多次组织街头混混在中国驻印尼大使馆门前摇旗呐喊)。街头运动养活了这类人。

还有一个战略判断,印尼大规模示威很大可能是中美全球博弈在印尼的一个表现。在中美全球博弈的大背景下,印尼是印太地区的地理中心,也是中美博弈的战略中心。早在8月份,印尼政府就公开声明,不在中美之间选边站,美国的拉拢失败了。目前,中印尼关系又超常规发展,继蕾特诺外长访华之后,佐科特使、对华合作牵头人、统筹部长卢胡特再次来华,与王毅外长谈“一带一路”与“全球海洋支点”合作规划等重要事宜。综合考虑,不排除有西方国家的印尼“代理人”兴风作浪的可能性。他们希望推翻友华的佐科政府,左右印尼政局,独占印尼市场,破坏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围堵中国“双循环”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这个推理还有一个佐证,就是特朗普上台后,美国与印尼的关系总体上每况愈下,美国对印尼外交多次碰壁。

三、局势可控,但我方要保持警惕

印尼政府完全掌控着局势发展。表现有二:一是印尼政府运作自如。佐科在中加里曼丹岛推动“粮仓”计划;佐科最信赖的卢胡特也来中国访问;国防部长普拉博沃受邀即将访问美国。有意思的是,当普拉博沃接到访美要请后,当即对记者宣布,印尼坚持“积极而独立”的外交政策,不会与任何国家结盟。这既是向中国发出的友善信号,也是对美国拉拢之心的抵制。

二是佐科总统完全清楚这次示威的动因和目的。在9号的新闻发布会上,佐科声明就业综合法可以改善数百万工人家庭的福利生活;目前的骚乱是幕后黑手散步谣言和假信息而而致的。佐科和警方誓言要揪出这些煽动示威的黑手和利益集团。经多方核实,目前在印尼流传的法案版本仅是草案,而正式成为法律的版本已经做了多处修改;普通印尼民众对此毫不知情,这给某些势力提供了可乘之机。

中印尼作为利益攸关国,印尼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影响到中国及两国关系发展,尤其是在中美大博弈和全球经济衰退相互叠加的敏感时期。我们要做好以下预案:

第一,防止此次示威骚乱蔓延到中资企业(工业园区)及项目基地,如雅万高铁基地和青山工业园区等。早在5、6月份,这两个园区就因为中国工人的进入而引发了印尼某些势力的抗议和阻拦。针对目前的示威骚乱,中资企业要与中国使领馆及时沟通信息,并与项目的印尼方协调政策,了解最新局势发展,做最坏的撤离预案;中国员工暂时居家生活,做到“不信谣、不围观、不参与”,尽量不要出现在项目基地/工业园区外的公开场合。对项目园区进行封闭式管理是现实选择。目前,印尼华人有一种担忧,就是如果印尼政府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1998年的反华骚乱事件重演。

第二,中方与印尼外交部等部门开辟信息沟通渠道,及时了解事态发展和印尼政府的应对政策;并从政府层面转达在印尼的中资企业、中国员工和华人华侨的避险需求。在必要时,中方配合印尼方的政策和行动。

第三,如果事态发展明显与西方反华势力有关,则中方要做好战略和政策上的准备:在战略上,就如王毅外长与卢胡特的会谈所表达的,向外界释放强烈信号: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牢不可破,任何挑拨离间都不会成功。在政策上,中方在疫苗、更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印尼工业4.0”等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上给予印尼更多实惠,使印尼普通民众能认识到,在全球经济衰退期,只有中国才是真心诚意帮助印尼的友好国家。

四、印尼示威活动的一些判断

第一,印尼出现这样的示威活动并不为奇。佐科意识到,受到疫情和经济衰退双重打击下的民众需要一个“发泄”的途径,所以印尼政府也仅仅是出动警察维持秩序,逮捕了一些闹事者;并没有出动军队。目前局势可控

第二,从此次示威骚乱的主因判断,它与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事件完全不同,依据目前的情况判断不属于颜色革命,所以也不会危及到佐科政府的生存。

第三,在目前国际大势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类似示威骚乱进入高发期;如果国际反华势力(美国特朗普政府及“五眼联盟”等)插手其中,威胁中国利益的概率也会大增。对此,中方相关部门要站在“创新外循环”的战略高度,做好风险预判和预警,并准备维护国家利益的预案;我驻外机构也要提高危机意识,时刻关注当地局势发展,有重要情况一定要向国内上级部门报告。

消息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xMzY3NzA5OA==&mid=2247483943&idx=1&sn=c608d5a534331ad46c9dbb48269e09b0&chksm=97b26762a0c5ee7432f49a9cd2eeea967c5aebb4304bc192a9fb3921f1f4e59fc39af5a1f143&mpshare=1&scene=23&srcid=1014ARl789tQj7fZNmLek0l7&sharer_sharetime=1602718955947&sharer_shareid=3e895028829355198bb35aefdbcd4801#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