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评论 >> 正文

【言论】挖掘印尼潜力

作者: [时间]:2015-09-09 [来源]:千岛日报 [浏览次数]:

2015年9月9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主席拉加德来访时表示认同我国政府的看法,认为我国经济比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更好。

我们从1997年-1998年的危机吸取了经验。目前,经常性账户虽然还有赤字,仍然还是在合理的范围内。虽然社会购买力低迷,通胀仍然受到控制。今年外贸出超,虽然是进口下降显示工业放缓。中央银行拥有的外汇储备金,还足以支付六个月进口额。

导致我国经济陷入1998年危机的银行业,现在比当时远为更好。金融服务管理机构(OJK) 不断评估盾币对外币尤其是美元的不同汇率对银行造成的影响。

虽然我国政府和央行对经济表示有信心,拉加德也提醒印尼,包括经济增长迅速的国家,仍然要警惕全球经济的冲击。

中国经济正在放缓,从2007年的14%高增长率降至今年的5%-7%。虽然如此,很多人相信中国经济并没有陷入危机。中国经济的放缓造成对矿产需求的减少,比如煤炭和镍的需求。而中国是包括印尼在内的亚太国家矿产的主要出口目的国。

《罗盘报》早就指出,推动制造业发展刻不容缓。自从亚洲金融危机后,国内工业增长实际上停滞,甚至趋向於非工业化。我国政府已制定正确的政策。比如,矿产必须在国内加工,以获得增值和创造就业机会。政府也制定了发展国内工业的主体计划。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提出的关于挖掘潜力的建议并不是新的东西。国内外的很多方面,如世界银行和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都认为印尼拥有巨大的潜力。问题是如何挖掘这个潜力。

这里所说的挖掘潜力是指,最大限度的改善投资环境;提高人力资源素质;大力兴建基础设施;整顿贸易;开垦耕地,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改善销售渠道加速商品的流通。此外,还需要制定一些正确的措施,并确保已有的措施按计划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