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评论 >> 正文

【言论】仍然需要肃贪委

作者: [时间]:2015-08-27 [来源]:千岛日报 [浏览次数]:

2015年8月27日

我们的国家仍然需要肃贪委的存在。挑选肃贪委领导人是为关键。

目前是甄选肃贪委领导人的决定性时刻。从现有19位人选中,Destri Damayanti领导的甄选委员会,将挑选8位,然后由佐科维总统交给国会。这3天,星期一到星期三,甄选委员会将对19位人选进行公开的考核。印尼贪污监督机构已向甄选委员会提交关于每位人选业绩的意见。

其实国会现在已可决定两名人选,即Busyro Muqoddas和RobbyArya Brata。但是,国会决定展退对这两位人选的挑选,将与甄选委员会选出的人选一起挑选。目前还不清楚是否在Busyro和Robby两人中挑选一位成为肃贪委的领导人之一,或者国会将从佐科维提交的10位人选中挑选出5位肃贪委领导人。

我们强调,诚信,能力和对未来反贪事业的承担,是甄选委员会挑选人选的主要标准。诚信和能力令人怀疑的人选不宜提交给国会,国会将更着重政治的考量。

甄选委员会通过佐科维总统提交给国会的人选,必须真正是没有昔日刑事案底的人选,因为这些案底可以被用来“绑架”肃贪委,从而控制它。肃贪委领导不仅仅是执法机构的代表。肃贪委领导人选也应与政党没有关系,不会被政党控制。

我们提出这一点是因为我们发觉我国的政治精英对肃清贪污开始怀疑。有人说肃贪委是临时机构,某一天这个反贪机构必须解散。同时,也有人提出严肃的问题:那么多的部长和省长被肃贪委逮捕,为什么印尼的贪污行径却从来没有停止?

这个批判性的反思当然必须回答。肃贪委新领导人对肃贪的愿景到底是什么。依法惩处贪污行为是重要的,务必发挥惩戒作用。同时,防范也是不可忽视的,因为贪污是个人贪欲和贪污空间的存在相互作用的结果。如果贪污的机会被健全的制度封住,贪污欲望就不能膨胀。为了减少这个国家的贪污行径,必须采取综合的肃贪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