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评论 >> 正文

【言论】评估佐科维-卡拉内阁改组

作者: [时间]:2015-08-20 [来源]:千岛日报 [浏览次数]:

2015年8月18日

每次内阁改组,人们总是从两个方面来评估:工作业绩和政治星座。这次改组,我们如何观察工作业绩和政治星座呢?

在工作业绩方面,首先令人关注的是,这次改组牵涉到许多统筹部门。一次改组撤换了那么多的统筹部长,似乎是没有先例的。由此来看,佐科维总统确实很想通过加强部长之间的协调,改善内阁的业绩。

我个人非常理解这一点。统筹部长的作用确实非常重要,他们协助总统处理各种协调问题。

另一方面,统筹部长的沟通能力,看来会影响总统决策。例如,治安与法律统筹部长德佐•艾迪好几次发表的讲话,被认为是错误的。如称支持肃贪委者为“不清不楚的人民”。其实,他们是有名望的社会精英。又如禁止从业阶层党某阵营在登巴刹举行全国协商会议。

经济统筹部长苏菲安•查利尔不像德佐那样富有争议性,但是好几次有关经济情况和盾币汇率疲弱的讲话,对一部分人来说,被认为是忽视问题。

提拔鲁胡德•班查伊丹任治安与法律统筹部长,是非常正确的。从权威性来看,鲁胡德非常胜任。他是前军人。他资深,也非常熟悉政治,他曾经担任过民事官员,例如在哈庇庇时期任印尼驻新加坡大使;瓦希德时期任工业和贸易部长。他也以善于游说和拥有广泛关系网而闻名。他的沟通方式也相对高明,更重要的是,久与佐科维关系密切。

达尔敏•纳苏迪安可能是市场可以接受的人选。达尔敏的形象可能不像被誉为印尼经济“明星”的斯利•穆尔雅妮那样出众。但是,达尔敏也拥有良好的背景,不论在学术上,还是在经验方面。

达尔敏曾担任印尼经济学者协会主席,是资深的经济学家,在金融界资历颇深。在尤多约诺总统时期曾经担任央行行长。人们期望达尔敏能够解决预算迟迟不落实和盾币汇率疲弱等问题,同时尽快提高印尼经济增长率。

从背景来看,可能最成问题的是利沙尔•拉姆利。利沙尔是经济专家,曾担任财政部长(2001年),经济统筹部长(2000年)。希望他能协助加强海洋事务统筹部,这是新的统筹部门。可能佐科维看中利沙尔干劲十足的作风。这是新的部门所需要的作风。

在政治上,显然,佐科维想保留现有的政治星座,这反映在新部长没有一个来自红白联盟,无论是国民使命党,从业阶层党或是大印尼运动党。看来佐科维有把握与红白联盟建立良好的政治沟通,而不需要吸收他们入阁。

由布拉莫诺•阿侬替代安迪•维佐延多出任内阁秘书,显示非常明显的政治姿态,佐科维很想改善与斗争民主党的关系,据称双方关系出现裂隙。斗争民主党与佐科维关系出现裂隙的其中一个因素是双方沟通的“渠道”关闭。安迪•维佐延多本人经常成为斗争民主党攻击的目标。

委任布拉莫诺•阿侬也希望改善与其他方面的沟通,不仅仅与斗争民主党的沟通。阿侬的资历和广泛的人脉(他曾经担任斗争民主党秘书长和国会副议长),使他能胜任这项工作。

在技术层面上,作为内阁秘书,阿侬必须要改善秘书处被认为涣散的行政管理。阿侬曾担任斗争民主党秘书长的经验,对他担任内阁秘书有帮助。

全面来看,佐科维-卡拉内阁这次改组的“红线”是“改善内阁工作的协调,加强与斗争民主党的政治团结。”从改善协调方面,我希望三位新的统筹部长,比他们的前任有更好的表现。

在政治方面,较难以判断。有迹象表明,最近几天,佐科维与美卡娃蒂的关系非常密切,表现在:出席印尼全国大学生运动校友的活动后,他们同坐一辆车;布拉莫诺•阿浓接替安迪•维佐延多任内阁秘书;美卡娃蒂出席新部长就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