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评论 >> 正文

东盟的挑战

作者: [时间]:2015-08-12 [来源]:千岛日报 [浏览次数]:

东盟的挑战

2015年8月11日

东盟外交部长系列会议和相关的其他会议,即东盟+1、东盟+3、东亚峰会和东盟地方论坛,近日在吉隆坡举行。

今年是东盟重要的一年,东盟共同体将于2015年末启动。东盟旨在成为推动地区繁荣与和平的动力,实现东盟人民的理想,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为实现这些目标,东盟将面对什么挑战呢?

东盟的第一个挑战是,在战略和共同利益的问题上,保持一致的态度。保持一致是不容易的,因为其会员是多元的。东盟国家应努力寻找最好的办法来平衡本国利益和东盟利益。因此,包括南中国海的区域形势的发展,成为东盟作为一个组织是否有能力保持一致立场的其中一个考验。

印尼不是南中国海领土纠纷的声索国。印尼也没有与中国重叠的领土要求。但是,印尼坚决表明,必须确保区域的和平与稳定。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能力承受南中国海公开冲突的后果。

南中国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交通要道之一。世界贸易的一半即5万亿美元,每年经过这个通道。这个区域也被认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特别是石油、天然气、鱼类和其他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

南中国海问题的讨论不易进行。这可以从这次在吉隆坡举行的各种会议中看出来。互信度下降开始出现,这种情况必须立即停止。

2015年7月28-29日在中国天津举行的关于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制定《南海行动准则》的高官会议,带来了新的希望:行动准则的讨论取得进展。行动准则是约束东盟和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动的一项安排。

天津契机必须立即利用来推进行动准则的讨论。东盟和中国同意开始讨论行动准则的结构和内容,是一个进展,需要立即采取后续行动。

现在已不是东盟与中国谈论行为标准和哲学的问题了,而是该到谈论有关行动准则的内容和结构的技术性和具体的问题的时候了,推动行动准则及早缔结。

天津契机理应也是为了重建信任。所有可能加剧南中国海紧张局势的行动必须立即停止。东盟和中国必须强有力承诺,会议上达成的政治协议须付诸实际行动。

东盟的第二个挑战是,维护东盟的集中制。东盟集中制的实现,有赖于东盟保持其一体性。集中制和一体性是紧密相关的。

迄今东盟成功把东南亚建设成和平稳定的地区。东盟国家经济取得发展,就是因为该地区保持和平与稳定。

2014年,东盟国内总产值增长率为4.4%,2015年预计是4.9%。东盟多年来继续保持国内总产值的正增长。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投资和旅游关系取得显著的发展。

2014年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额达2.51万亿美元,预计2015年达2.53万亿美元。东盟吸收的直接外资投资达117.7万亿美元,2015年预计达136.2 万亿美元。

此外,东盟与中国、韩国和日本(东盟+3)的贸易额2013年达7264亿美元,或占东盟整个国际贸易的28.9%。这三个国家对东盟的直接投资达351亿美元,或占东盟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28.7%。

第三个挑战是要保障东盟的民生。这是不容易实现的目标。

人民的利益必须成为奋斗的首要任务。东盟的成功与否,将由这个组织在保障人民的利益和福祉方面取得的成就来衡量。东盟经济共同体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一切为人民和一切以人民为中心。

作为东盟最大的国家,印尼将继续努力奋斗,以确保东盟的团结和集中制继续得到维护。

印尼外长勒特诺(Retno LP Marsudi)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