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评论 >> 正文

尤多约诺:权利和权力应有度

作者: [时间]:2015-08-11 [来源]:千岛日报 [浏览次数]:

尤多约诺:权利和权力应有度

2015年8月11日

(依尼拉网雅加达讯)前任总统尤多约诺明确表示,民主与自由确是很重要,但不可无节制。

8月10日,尤多约诺在推特网谈及侮辱总统行为列入刑事法典之事说:

“原则上,我们不要轻易说出过分的话语,个人自由也要有度,行使权利也是有限度的。”

尤多约诺补充说:“在一方面,侮辱、玷污或诽谤他人的言行举止,是不好的行为,包括总统也如此。在另一方面,利用权力(或特权)法办侮辱者也是不对的,对总统也一样。”

自由与权力有限度,这点可参看《世界人权宣言》与1945年宪法。

尤多约诺说,在民主社会里,可以自由发表看法或提出批评,包括对总统,但不需要用侮辱的言词,或破坏他人的名声。

反过来,任何人包括总统,有权对侮辱或玷污名声者进行起诉。

“有关侮辱或破坏他人名声等令人不爽的举止,其法律也有弹性,即带有主观性。老实说,我当总统10年,就有过几百句侮辱我的举止与谈话,破坏我的名声。”

“我观察到,进行示威时侮辱总统或在媒体上发表粗劣新闻的现象,现在几乎没有了,这是好事。过去对我的不文明态度,不要再如此对待佐科维,让他能很好地工作。”

尤多约诺说,大家都要学会正确地看待自由,不要作出过分的行为,“自由”不当,也会出轨。

“掌权者不可滥用手中的权力,总统、国会、执法者、新闻工作者与老百姓也如此。民主与自由很重要,但不要过度,我们需要有序的民主,政府也不要过于压制。”总统在推特网如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