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评论 >> 正文

【评论】经济情势值得关注

作者: [时间]:2015-08-09 [来源]:千岛日报 [浏览次数]:

2015年8月7日

经济情势是国人关注的问题。经济增长乏力,盾币汇率趋弱,投资不振,我国经济状态和前景究竟如何,政府和工商界似乎各有各的说法,平民百姓只有“静观其变”的份。

总的来说,几乎所有领域的经济活动都缓慢。在消费和销售领域,几乎所有原料和初始原料交易都下降。在进出口贸易方面,投资也下降,而且降幅较大。外商投资和国内投资自2010年以来持续放慢。外商投资增长0%,国内投资增长继续缓慢。

我国央行称,我国经济第二季的情况不乐观,估计与第一季的情况差不多,约4.7%。估计今年全年我国经济增长约5%—5.4%。

央行和政府官员一再说,虽然我国经济增长放缓,但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总的情势还是令人乐观,不必过多忧虑。然而工商界却不以为然。盾币汇率疲弱,并没有给工业产品带来竞争优势,相反,导致进口原料涨价,成本上涨,工业产品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失去了竞争力。工商业几乎所有领域都经营艰难,特别是制造业,不少企业不得不减产甚至停产,导致大批工人失业。工业界身受经济不景气之害,怨声不断。

投资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投资不振令人担忧。工商界认为,必须尽可能吸引投资,特别是长期投资,否则我国工商业将继续萎缩,导致大规模裁员。同时希望银行融资要向生产领域倾斜,而不是投向消费领域。

对于盾币趋弱,许多厂商认为,不能再继续任其滑落,要求政府设法救市,恢复盾币的稳定,否则进口原料继续上涨,将给制造业带来越来越大的困难。

我国经济目前的困难,确是内外因素影响所致,但我国经济结构不合理,是重要原因。对于有些经济现象,恐怕不能以经济常理来看待。例如盾币贬值,按理有利于提高我国产品的价格竞争力。然而我国制造业原料多依靠进口,盾币贬值,令进口原料上涨,增加了生产成本。这是我国制造业和外贸结构不合理的特点造成的。又例如,经济增长靠投资启动,当私人企业投资欲望不振时,政府可以扩大开支来推动,然而我国的预算体制效率不高。更令人不解的是,预算已制订,却迟迟未能落实。今年直至7月份,预算完成才22%。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佐科维政府执政之初,对内阁部门进行合并或分拆,部门名称改变,导致此前编制的预算难以“对号入座”。如此技术性问题,竟导致预算难以落实,施政效率和变通性之低,由此可见一斑。工商界人士要求改变过度依赖国家预算的情况,然而我国社会储蓄率低,对国家预算的依赖,暂时难以改变。我国基础设施急需投资,而拨下的预算却束之高阁,“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只好望投资兴叹。

现在又传出美联储可能于今年9月启动加息。美联储加息会导致美元走强及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增加,吸引国际资本回流美国,部分新兴经济体可能面临资本急剧外流、股市下跌、货币贬值、外债偿还压力增大等挑战。这是我国经济将面对的又一严峻挑战。在我国经济增长乏力的艰难情势下,又将面对盾币进一步贬值,资本进一步外流,对我国经济的伤害将是严重的,不可掉以轻心。未雨绸缪之计,我国应加固经济基本面和金融体系,增强本国承受国际资本流动大幅波动的能力;同时,及早谋划应对目前经济增长放慢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