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评论 >> 正文

【言论】MIKTA对印尼的意义

作者: [时间]:2015-07-31 [来源]:千岛日报 [浏览次数]:

2015年7月31日

2013年9月25日在第67届联合国大会期间,由墨西哥、印尼、韩国、土耳其和澳大利亚的外交部长们,讨论成立一个非正式的协商集团,后来称之为MIKTA(即墨西哥、印尼、韩国、土耳其和澳大利亚国名首字母并成)。自从那个时候,MIKTA被认为是中等国家的集团,寻求在国际利益格局的发言权。

首先的问题是,MIKTA对印尼为何如此重要?印尼不是已具有诸如东盟、G-20和G-7这样更制度化和更有代表性的国际政治外交舞台吗?印尼不像韩国、土耳其和澳大利亚,它们艰难地寻找在各自区域的国际政治外交舞台。

对印尼而言,成为中等国力国家,是佐科维总统倡导的国际政治外交舞台的一部分。MIKTA令印尼拥有更广的战略活动舞台,把自己置于中等国力国家之列,或成为与地方或全球利益攸关的中等国力国家。

通过MIKTA,印尼至少可以获得三个好处。第一,MIKTA可以成为印尼显示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和民主典范的平台。第二,印尼可以通过外交活动扩大在2015年全球议程的影响,特别是在巴黎举行的气候变化谈判。第三,MIKTA能提供成员国双边或三边交往的便利。

印尼在国际社会被誉为全世界第三大民主国家和温和穆斯林人口最大的国家,这成了印尼外交的特性。为此,需要通过加大民主的影响力,来提升印尼的外交实力。

通过MIKTA,印尼有可能成为全球民主的范例。这是因为MIKTA五个成员国都是民主国家。印尼和韩国都拥有从专制转向民主过渡的经验。因此,印尼在MIKTA发挥作用,对宪制民主在国际外交舞台上的发展将起积极的影响。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印尼首先需要推动MIKTA国家,把民主作为这个协商集团的特性。为了实现这个目的,需要具体的步骤,例如推动MIKTA五国参与落实峇厘民主论坛的共识。

在联合国第67届大会期间举行的MIKTA首次会晤并不是没有目的的。MIKTA 5国在联合国举行会晤,是想发出信号,MIKTA将在联合国作出关于全球性问题的决定的过程中,发挥积极的有影响力的作用。

这也与今年年底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关于气候变化谈判有关,同时也是印尼在全球气候变化议程中争取发挥作用的战略基点。中国和美国去年签订的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给印尼一个推动气候变化谈判顺利完成的机会。

作为非正式对话集团,MIKTA可以说在国际外交舞台上拥有值得关注的战略价值。MIKTA五国的国内总产值5.9万亿美元,占世界各国国内总产值总和的8%;拥有超过5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7%。MIKTA的经济非常开放,特别是对印尼,印尼正致力于通过经济外交寻找投资、贸易和拓展非传统市场的机会。

此外,MIKTA也能开展政治安全的合作。作为一个非正式协商集团,MIKTA对印尼非常重要,印尼最低限度可以将MIKTA作为在区域和全球谋求利益的又一渠道。具体地说,作为中等国力国家,印尼需要展现其依然坚持独立自主和实质民主原则的外交政策的平台。

哈庇庇中心东盟研究计划研究员Steven Yohanes Polhaupesy撰文

(苏仁节译自2015年7月28日《罗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