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评论 >> 正文

【言论】多利卡拉事件令人震惊

作者: [时间]:2015-07-23 [来源]:千岛日报 [浏览次数]:

2015年7月22日

巴布亚多利卡拉在开斋节发生的骚乱事件,令人震惊。很久以来,虽然巴布亚是冲突易发地区,但是,从来没有出现教徒之间的冲突。

冲突发生在卡卢峇卡/1702-11军分区指挥部前面空地,当时正举行开斋节祈祷仪式,而在附近祈祷的印尼福音教会(GIDI)教徒感到受到妨碍。他们强行要求祈祷搬到其他地方,从而发生冲突,结果附近的几十间商摊和一所清真寺被焚烧;11名教会教徒被子弹击中,其中一名被击毙。

国家警察总长海迪说,有某个集团故意挑起多利卡拉的教徒之间冲突。我们等待警方调查这个案件,逮捕肇事者。

引起疑问的是,当地的治安当局对当地印尼福音教会发布禁止举行开斋节祈祷仪式的公告的态度。如果当地政府对这个2015年7月11日发布的公告即时作出回应,冲突是不会发生的。

那里究竟发生什么事?流传的说法纷纷纭纭,互相矛盾的。有的说,福音教会信徒攻击正在祈祷的穆斯林,焚烧商摊和清真寺,而被治安当局开枪制止的。另一种说法是,对穆斯林的攻击和骚乱是治安人员向教会信徒开枪后才发生的。也有的说,不是治安人员开枪,而是巴布亚独立组织成员。这些说法是需要澄清的。

长期以来,巴布亚的宗教信徒之间的关系良好,所以,很可能多利卡拉的骚乱只是巴布亚更大问题的一个症状;可能多利卡拉发生的暴力事件,是至今一直没有解决的暴力和武装问题累积的爆发。前些时候,佐科维释放政治犯的和平努力,是值得赞赏的。佐科维政府果真有意愿要维护巴布亚的和平,就要解决这些问题,这是佐科维政府必须面对的挑战。

另一方面,政府与社会长老和宗教教长需要加强对话。1945年宪法保障每个公民拥有选择宗教和信仰的权利。多利卡拉事件提醒我们,挑起和针对任何信徒的侵犯宗教信仰权利的事件,是可能发生在任何地方的。

一方译自《时代报》2015/7/21社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