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评论 >> 正文

继续巩固经济基本面

作者: [时间]:2015-07-14 [来源]:商报 [浏览次数]:

彭博社在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与菲律宾、越南、印度和中国一道都是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这一点体现在2015年第四季度末的业绩预测中。

由于担心在经济放缓之际,受到希腊危机和美联储货币正常化政策的影响,在近几周里,资本和金融市场的乐观情绪似乎遭到打击,因此上述调查的结果令人感到欣慰。在一些国际机构都预测我国经济放缓的时候,这种积极正面的调查结果犹如清风送爽,令人为之振奋。

比如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把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原来的5.2%下调至4.7%。亚洲开发银行则把我国经济增长从此前的5.5%修订为5%。

经济放缓情况既然一样发生在其他国家,以及在区域层面,彭博社的调查结果就好像在声明我国的经济并没有达到叫人十分担心的程度。

谁说不是呢?在我国经济依然录得正增长的时候,其他一些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却在下降,甚至负增长。彭博社的调查结果虽显示我国经济没有出现很严重的问题,但我国经济增长率的被下调却在提醒:各国经济都面临困难,将导致全球经济放缓。

必须加以关注的来自外部一些抑制经济增长的因素,包括美联储的加息计划、中国股市的大震荡、希腊危机、商品价格疲软和全球石油价格下滑。

政府必须把信心和努力结合起来,上述我国还算相当不错的业绩应能加强自信心,以努力工作回答民众的疑问。此外,政府还应该能够从消费、投资和出口方面,排除抑制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所有风险。

希望政府继续进行结构性改革,不受到包括内阁改组在内的各种事件的影响。如果各条战线上的整修工作都已做到家,就无须过于担心外部因素对我国经济的干扰。

希腊债务危机的再出现引发的全球不安现象,没有想象中的那般可怕。与2010年到2011年希腊出现混乱,引起人们对欧洲金融市场担忧的情况有所不同。

那时人们感到非常焦虑,因为除希腊以外,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和西班牙等国家也出现类似的情况。那些国家的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高,成为引发危机的主要因素之一。结果发生信任危机的不但是欧元区成员国,还波及到整个欧洲。加上在那个时候,美国2008年次贷危机的影响余波还在。

因此希腊问题已不是新鲜事,各界人士早有所提防。比如我国央行虽然承认不能预测货币和资本市场将因此承压多久,但该金融监管机构保证将与政府携手合作,防范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包括美联储随时宣布加息。

有鉴于此,希腊危机对金融和股票市场的负面影响只是一时的。对于经济放缓现象,市场参与者也无须过于担心,因为其他国家也一样,而且受到的影响还更大。

眼下最需要强调的是政府的认真和努力,继续巩固经济基础,比如在收支平衡方面,包括经常账户、资本和金融账户,以及对预算的吸收。

Short URL: http://www.shangbaoindonesia.com/?p=13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