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评论 >> 正文

关注周边动向

作者: [时间]:2015-07-13 [来源]:千岛日报 [浏览次数]:

2015年7月13日

今年7月初,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澳大利亚北领地和昆士兰州举行为期两周的大规模联合军演,参演总兵力逾3万人。

这次四国大规模联合军演,值得关注的是其中的三个参加国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均有建立三边同盟的意愿。联合军演是否推动这种意愿的表现或具体化?

美国近年志在重返亚洲,在亚太推行再平衡战略。中国的崛起令美国不安和抱有戒心。虽然广阔的亚太,可以容得下两个大国,但是美国始终心理不平衡。美国要平衡的对象就是中国。美国一方面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另一方面增强对该地区经济秩序的掌控。但是美国力不从心,独力难支,试图拉拢其他国家,而日本和澳大利亚是美国在亚太的重要伙伴,美国拉拢这两国,顺理成章;若能形成三角同盟,自然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

日本在历史上曾向亚洲和东南亚国家发动侵略战争,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而日本迄今还有一股势力野心不死,试图复活军国主义,做着重新侵略别国的美梦。现任安倍政府最近提出“积极和平主义”,意味着日本将更多地在地区安全事务中发挥其“维护和平”的作用。名为“维护和平”,实际上是试图以武力实现自己的大国梦和利益,其实际是复辟军国主义。日本为此通过各种手段来推动其防卫力量走出去,与其他国家进行联合军演是其中之一。美国拉日本,正中日本下怀。果真建立三角同盟,可以大大增加日本在亚太安全的发言权,这是日本所求之不得的。

澳大利亚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是南半球最发达国家,是全球第12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排名世界第5。随着中国的发展壮大,澳大利亚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日益密切,澳大利亚从中也取得巨大的利益。然而,澳大利一方面与中国保持密切的经贸关系,另一方面国内也出现了不协调的声音。一些迹象表明,澳大利亚似乎也愿意配合美国的地区战略,以此增强其在地区的影响力,于是对三边同盟的建立乐观其成。

美国要再平衡,日本野心不死要搅局,澳大利亚想增强影响力,这就是建立三边同盟的动力,主要目的是对付中国。联合军演的内容主要涉及传统安全领域,似与推动三边同盟的建立有关。这对包括东南亚在内的亚太区域将造成巨大的现实和长远影响。

我国地处亚洲,是东南亚大国,周边一旦“有事”,处在漩涡的中心,因此,不能不关注围绕东南亚安全的各种动向。

美国处于其战略的考虑,一向重视与作为东南亚大国的印尼的关系;日本近年四处拉拢一些亚洲国家,为实现其“大国梦”的战略服务。它拉拢了菲律宾,近期又以巨资试图拉拢湄公河国家,而我国也成为日本拉拢的重要对象。澳大利亚是我国的近邻,与我国各方面关系密切,同时两国关系也受到诸如窃听政府高官电话、难民和死刑等问题的困扰。

面对周边以建立同盟为目的的动向和种种旨在针对第三方的“诱惑”,我国如何自处,自是一大课题。处理不当,将损害我国的战略利益。一切以我国民族利益和国家安全为主要考量,保持清醒和定力,才是应对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