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评论 >> 正文

新的全球智慧力量

作者: [时间]:2015-07-11 [来源]:千岛日报 [浏览次数]:

2015年7月11日

在21世纪,全球经济、政治和安全经历了深刻的变化,形成了各种联盟,以寻找解决世界问题的出路。南北对话或南南对话等形式的全球合作框架,未能解决广泛的问题,世界转而忙着探求别的形式面对全球的重大问题。

当世界寻求各种适当的方式实现全世界的共同繁荣时,富裕的北方和贫穷的南方的概念逐渐地淡化。贫穷国家最初被认为是世界问题的一小组成部分,总是希望得到富裕国家的怜悯帮助。

南方特别是亚洲地区的各种区域组织或多边合作,引起了G-7富裕国家的重视,因为富裕国家受到各种各样的危机冲击,一些西方国家跌入绝对贫穷的深渊。直到1999年,又产生了一个新的认识,推动南方国家与富裕和发达国家坐在一起,共同讨论世界复杂的问题。

多边主义成为世界21世纪的潮流。各种合作形式,例如由巴西、俄国、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金砖国家,跻身世界舞台,其影响力超过了G-7富裕国家。世界各国领导人,不论是富裕国家还是贫穷国家的领导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都认识到世界经济不能仅由一小撮霸权国家集团所支配和控制。

G-20富裕国家的半心半意,未能认识到区域问题与全球问题一样复杂。在2013年9月举行的第68届联合国大会上,同意成立由墨西哥、印尼、韩国、土耳其和澳大利亚等中等国家组成的MIKTA-5。

有几个因素推动了这个没有约束性联盟的MIKTA-5的成立。第一,这个联盟代表微观世界,地理范围非常广阔,代表多元文化、宗教信仰和种族。第二,MIKTA-5国家都承诺实行民主、自由经济市场和全球公平管理。第三,MIKTA-5国家在各自的区域在推动经济和金融合理运行方面拥有一定的影响力。基于2008年金融危机和欧元区危机的经验,中等国家和小国家面对大国的失误是非常脆弱的。

值得注意的是,MIKTA-5五国都与由美国主宰的世界经济、金融和军事力量有直接或间接的密切关系。在印度、美国、日本和中国等世界大国在各种全球问题上发生争执时,MIKTA-5可望发挥独特的作用。

需要作出一些努力,令MIKTA-5成为应对恐怖主义、可持续发展、极端主义、气候变化、互联网安全、朝鲜半岛、难民和激进主义等全球性问题的“智慧力量”。没有共同的智慧,中等国家论坛是不能参与解决全球问题的。

Rene L. Pattiradjawane撰文

(苏仁译自2015年7月8日《罗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