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评论 >> 正文

华人操纵控制印尼经济吗?

作者: [时间]:2015-06-30 [来源]:千岛日报 [浏览次数]:

2015年6月30日

印尼著名华人企业家、银行家、力寳集团总裁李文正,长期来,一向在印尼从事金融财务工作,在财经界具有权威性的影响作用。最近,在其著作《在危急中觅生存》中,对印尼经济的发展作了精辟的论断,其对印尼经济活动的研究数据深具权威,具有深刻的史料价值。李文正指出:印尼的经济活动分配是,国营企业如Pertamina 石油公司、PLN电火局、Kantor Pos邮政局、Telkom邮电局,Pabean海关局、Pelni海事局、Gadura 鹰航、Kereta Api铁道局、Bulok农产粮食局、Pal造船厂、BNI–BRI国家银行与保险行业等等大型国营企业,占了印尼经济活动总量的50%, 国营农村经济部门、信息产业、合作社、国企小企业占15%, 外资占12% ,其余23%掌握在私人企业家手中。而这23%的私人企业中,外国私人资本占10%,国内民企资本占13% ,而在13%的国内民族资本中,华人私人企业占70%。

一向以来,印尼有一种说法,认为印尼华人控制了印尼经济的70%。在苏哈托执政时期,这种说法更是甚嚣尘上。1998年5月,亚洲金融风暴席卷印尼,重创印尼经济,一些别有居心的排华分子,更是利用这种说法煽动仇华情绪。“5.13事件”的严重暴乱,印尼华人首当其冲受到极大的冲击,成为华人刻骨铭心的创痛。

按照李文正的数据,国内民族资本占全国经济总量的13%,而华人企业只占这13%中的70%,如此就武断说华人企业控制了印尼经济总量的70%,真是令人啼笑皆非。事实胜于雄辩,绝大多数印尼开明人士是心知肚明的。

另据李文正的数据,印尼华人总数约800万,华裔企业结构为:约有170名大企业家,5000名中等企业家,25万名零售商、饭馆和商店经营者。其余为农民、工人、渔民和职员。也就是说占绝大多数的华人是属于中下层阶级,是印尼社会里的普通民众。如果硬说印尼华人皆是富有的“经济动物”,都是富裕人家,与事实完全不符,是毫无根据的无中生有。大多数印尼华人奉公守法,刻苦耐劳自食其力,是有目共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