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评论 >> 正文

构建文明的雅加达

作者: [时间]:2015-06-25 [来源]:千岛日报 [浏览次数]:

6月22日,是首都雅加达开埠488周年,正值进入斋戒月,庆祝气氛比去年较为清静。

去年的庆祝仪式是民众盛会,而今年规模更小。市庆是反思的时机,检讨我们的目标和责任,作为未来改进的转折点,对此依然需要给予特别的关注。

雅加达地方议会副议长穆罕默德•陶菲克提出雅加达的“家课”,值得大家关注。这些“家课”是雅加达进行建设所必须的。陶菲克说,雅加达建设停滞,其中的原因是,地方施政团队似乎不敢迈步。

当然,建设停滞原因不是简单的,是有很多因素造成的。其中一个原因是,雅加达地方议会和省长之间有关预算执行问题的无休无止的争执,持续不断的政治利益争夺,以及雅加达作为国家首都同时又是省府地位的其他问题。

从日常的观察来看,雅加达的建设还是在进行的。公众至少看到实体和基础设施的建设。贫穷,交通阻塞,交通设施和基础设施落后等状况,得到了逐步的改善。

一些地区胡乱开发和水库充斥非法建筑的状况,已得到整顿,恢复原来的功能。公共设施获得改善,比如,重启大众捷运系统项目,启动保健计划,整顿治安和建立和谐社区,这一切都为居民创造安全感和舒适感。

这里举出几个成功例子,仅仅是公众的客观评价。只有肯定成绩同时又指出失误,改进才具有意义,才能受到认可和得到改进。这样,反省不是说说而已,或为了集团的政治利益。

有人建议钟万学省长应改善政治沟通。在我国这个充满政治敏感情绪和各种背景的国家,不懂得沟通往往如飞去来器般最终伤害自己。

构建雅加达成为文明的城市,意味着构建一个多元化的共同体,认可市民的人权和利益。良好的沟通方式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公众的支持和拥护,更长远的目标是为了创造一个有文化底蕴和文明的大都会城市。一方译自《罗盘报》2015/6/23社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