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评论 >> 正文

异常权力与模糊不清的政策

作者: [时间]:2015-06-16 [来源]:印度尼西亚商报 [浏览次数]:

每当更换政权,新政府总是承诺将给予人民一个美好的未来,佐科威政权也一样,承诺进行一场“精神革命”的改革,也成为佐科威内阁的工作目标。“精神革命”给予人民莫大的希望,人民希望新政府能够全面、快速的从根本上进行改革,树立法律,扑灭贪污,提升人民的素质与福利。

但改革需要真正的实权为后盾,需要有一位全民真正信服、尊敬、服从的领袖,不是一位象征性的领袖。因为只有真正拥有实权的领袖,才有力量推动改革,倘若缺乏真正的实权,改革将无固定的方向,最后反而将出现异常的改革结果。

很可惜佐科威总统无法展示其真正的实权,人民看到的是其属下官员的不服从、不尊重、不遵守最高当局的命令,好像是佐科威的权力受到限制。似乎有另外一双无形的手在操控整个政局,使改革无法顺利的进行。

异常的权力

改革需要有一位拥有实力的领导推动,揭开改革的潜在力量,从家庭、集团、团体、企业、宗教、政党、进而整个社会、国家与民族进行改革。一位领导在正常的民主制度中,理应拥有正常的权力,即进行改革的权力,其属下的官僚必须服从、遵守领导进行改革的命令。人民可从三方面看出改革的成果,即最高当局的自我改革、官僚制度的改革、社会风气的改革。

当一个政权出现异常的权力时,领导人正常的权力被异常的权力所限制,一个无形的手操控的权力,很可能导致错误的方向,使官僚不服从领导及走向错误的方向。

如正常警察的功能,即树立法律、维持社会的公正与公平。当出现异常的权力时,警察单位的功能会被扭曲,使到警察不再维护正义,不再树立法律,或在树立法律时维护其同伙,并曲解法律,特别在反贪、肃贪的案件上。

异常的权力导致异常的法律,与正确的行为不符,与公正的舆论不符,且制造公正的假象。

在民主制度里,横向平行的组织有三个机构互相平衡与互相牵制,即行政机构、司法机构与立法机构。而纵向的组织,即从总统到最低的官员,每一位都必须服从上司的命令,当下属不服从上司的权力时,即出现所谓的异常权力。如发生在总统与警察部门之间,警察部门不听从总统的命令。

在佐科威总统的政权里,同时发生横向与纵向的异常权力,横向异常权力,如司法与人权部长对司法部门的干预,各部门之间各自为政,未能很好的合作。

模糊不清的政策

民主制度里,最高当局是否能够顺畅的行使其权力,成为衡量民主制度素质的标准。不但必须顺畅,而且必须一贯性、全面性的行使权力,不能模糊、矛盾、或互相抵触。领导与被领导的地位清楚,上司与下属的地位分明,这才是正确的民主制度。

当前的政府,经常出现模糊不清的政策,矛盾或互相抵触的政策,如:一下禁止进口大米,一下开放进口大米,令人模糊就究是禁止进口或是开放进口大米。又如:不向外国贷款与继续向外国贷款,令人模糊不清,就究是可以向外国贷款还是不可以向外国贷款。

因为政府模糊不清的政策,使人民对政府失去信心,民人对政府的信心是一个政权稳定的基础,有一个稳定的政权,政府才能够达到预定的指标。在肃贪会与警察部门的纠纷事件中,人民对政府感到失望,似乎有一双无形的手在操控,使肃贪会无能为力,不能如以往一样发挥肃贪的作用,人民觉得肃贪会的权力已被一无形的手阻碍,使其不能发挥应有的肃贪功能。

佐科威必须摆脱这异常的制度,摆脱那无形的双手,不再让那无形的权力再干预其施政,使政权恢复正常,在正确的民主制度下,施政进入轨道。(文/邝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