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评论 >> 正文

社论:印尼应该与以色列建交吗?

作者: [时间]:2021-01-02 [来源]: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微信公众号“老杜在印尼”2020年1月2日发布一篇社论,内容如下: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离任前做了一系列的外交努力想确保几个阿拉伯国家能与自己的盟友以色列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这股风距离吹到离印度洋很近的印尼也不远了。从华盛顿方面在过去的几周里释放出的信号也可以看出他们的手已经开始向印尼蔓延了。Adam Boehler ,美国国际金融发展公司CEO12月21日在一份申明中说,美国愿意在印尼投资10亿美元,前提是如果印尼愿意与以色列发展外交关系。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国家、东盟老大。如果印尼同意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这又将是特朗普政府外交的一次重大胜利。但是,印尼真的应该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吗?初一说出口,很多人都不会有积极的回应。以色列是世界上仅存的一个“妖怪”(照原文译,编者无政治倾向 ),他们一边强调独立和不干涉他国政治又在积极开展占领活动(照原文译,编者无政治倾向)。其他的中东阿拉伯国家离以色列很近,只能面对现实;而印尼呢?隔着十万八千里,从来打不着一竿子。

大多数印尼人缺乏对以色列的了解,很多印尼人都不知道其实在以色列有20%的阿拉伯人,其中90%都是穆斯林;穆斯林占全国人口的18%。回教也是以色列的第二大宗教。阿拉伯裔在以色列议会中也占有一定的席位,阿拉伯政党联盟也是以色列的第三大党派,排在前面的是保守派利库德集团和自由党派联盟。大部分印尼人对以色列的了解少之甚少,与奇怪的陌生人建立友谊让印尼人觉得很不舒适。你尝试着静下心来想一想就知道,就算在未来,有哪位印尼总统敢做出与以色列建立外交的决定呢?但是,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一而再、再而三的深入的再次思考,我们应该为解决巴以问题构划出一个更加明确、务实的政策蓝图。

阿拉伯裔以色列人在以色列议会中也有相当数量的代表。联合名单(阿拉伯政党联盟)在那里占据第三大派别,仅次于保守的利库德集团和自由党派联盟。由于印尼人缺乏对以色列的了解,与以色列建立关系将是一个非常不受欢迎的决定,在可预见的未来,可能没有哪位印尼总统敢做出这样的决定。然而,上述问题实际上需要更深入的思考和分析。这是重要的,因为我们需要对解决以色列-巴勒斯坦问题有一个更明确、务实的政策蓝图。

如果我们要像国际社会和巴勒斯坦所希望的那样在“两国制”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我们就不应该在未来完全排除与以色列的接触。首先,美国近期做出的政治决定都出自于一个奇怪的“过渡政府”,无论他是出于保护以色列还是为下一任拜登政府留下一颗定时炸弹的目的,我们都很难确定特朗普政府做出这些决定背后的动机;但是,你回头看看美国驻耶路撒冷使馆的搬迁和与阿拉伯国家的外交正常化就发现了:无论何时要撤销特朗普政府的决定都会很难。

第一,拜登也许会欣赏阿以关系的解冻,甚至会继续这一政策。另一方面,即使拜登想继续,特朗普给内塔胡尼亚在国际上承认的巴勒斯坦领土上扩建犹太人的定居点政策会让他在任期内有很大的挑战。值得肯定的是,拜登的外交政策会把美国带向多边主义,而以色列呢,在开辟国际道路时仍不受欢迎也面临诸多挑战,也许印尼介入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建交这股潮流是不明智的。

第二,其他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都有各种自己的考虑和目的;比如出于地理位置上的考虑、来自伊朗和其他国家的威胁等。从阿联酋和巴林这两个海湾国家的例子中就可以看出,与以色列建交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减小来自伊朗的政治威胁;而附近的卡塔尔,又是伊朗在该地区的盟友。这些国家希望从美国和以色列获取更多的武器和资助来对抗伊朗。而摩洛哥呢,他在历史上和以色列犹太人口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在以色列有有100万人口中都有摩洛哥血统。而上述缘由印尼通通没有。

第三,印尼与以色列之间没有明显的经济关系。有一个公开的秘密就是两国的贸易关系一部分通过第三方新加坡完成。如果两国建立贸易关系,当然印尼从中直接获利会更多。但是,以色列并不是一个经济大国,人口才900万,经济规模才居世界第33位。在过去1970年代,印尼确实与以色列有过国防合作,印尼从以色列购买过“天鹰”战机,也许印尼会从以色列更先进的国防工业中受益,但是这些东西现在印尼都可以从其他国家中买到手。

第四,也许出于政治原因是唯一一个与以色列建交的理由。但是需要将它列入宪法授权范围以内并且本着“世界次序是建立在 独立、正义、永久和平”等的基础上的。没有任何人比巴勒斯坦更缺乏这一原则;印尼有潜力通过某种形式与以色列接触并帮助巴勒斯坦谋求更高的国家地位。反之,以色列只会变成一个更加专制和好战的国家,这会让巴勒斯坦人民的生活更加为难。(照原文译,编者无政治倾向)。印尼在巴以地区没有设计任何政治计划,所以一个可靠的中间人是会有很大的帮助的,印尼也会通过一个特派使团(由印尼驻安曼大使馆负责)通过合作等多种方式帮助巴勒斯坦人,也将谋求更多的方式与以色列有更加直接积极的交流,达到为该地区谋求和平的目的。

总而言之,改善巴勒斯坦局势应该是印尼与以色列建交的自然结果。

免责声明:本文中表达的观点仅为作者的观点,并不反映本中心的正式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