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评论 >> 正文

社论:疫苗后勤印马新有合作空间

作者: [时间]:2020-12-24 [来源]:联合早报 [浏览次数]:

图为冠病疫苗12月6日抵达印尼雅加达国际机场。(法新社)

据《联合早报》12月24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前天(12月22日)撤换了六名内阁部长,最引人注目的是卫生部长特拉万的丢官。印尼冠病疫情持续恶化,卫生部长难辞其咎。

几个月前被临危受命治理疫情,特拉万身为医生却表现差劲,没有认真看待冠病的迅速蔓延,没有加强力度进行更广泛的检测,他甚至建议人民多祈祷可以防疫而落人笑柄。印尼浪费几个月时间,付出了惨重代价。

取而代之的新任卫生部长布迪出身银行界,他原本领导印尼的经济复苏工作,由他接手治理失控的疫情,印尼国内也不敢看好。

其实,卫生部长是否由医生出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否尊重和听取专家的意见,给予政治上的配合。

一个国家治理疫情的效率,跟政治上的意志力和人民的支持度有直接关系。科技、医疗设施和人力财力条件比印尼强得多的欧洲国家和美国,不也被起伏不定的疫情搞到筋疲力尽。

印尼是幅员广大的人口大国,抗疫的宣传与公众教育要落实到每个角落原本就是个大难题。城市中的贫民窟和乡下的贫穷农民居住环境恶劣,是防疫工作中脆弱的一环。

犹有甚者,狂热的回教信仰给防疫工作添加麻烦。如流亡沙特阿拉伯三年的强硬派回教领袖里齐克上个月回返雅加达时,上万迎接的群众堵塞通往机场的道路;几天后他为女儿办婚礼,以及庆祝回教先知诞辰的大型活动,都吸引了数以千计的参与者,支持者无视防疫安全,引起舆论的强烈批评,两名省级警察首长也因为无力阻止这些大型活动而被革职。

马来西亚的情况也明显恶化,在疫情暴发之初,没有重视检测工作,数以百万计的外劳和非法入境劳工居无定所,即使得了冠病也没有能力或不敢寻求治疗,他们成了埋藏于社会中的炸弹。

9月底一场沙巴州选举导致冠病疫情在东马和西马扩散开来,尤其是西马新一波疫情一发不可收拾,演变至今,全国每日新增病例已超过2000起,总累计病例逼近10万起。

政治动荡不安,朝野各政党的主要精力都用在争权夺利,似乎治理疫情的重任从一开始就只落在卫生总监诺希山一人身上。

缺乏稳定的政治环境,严重影响抗疫工作效率,令马国错失制止疫情蔓延的窗口。

中国在“疫苗外交”下,全力支持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冠病疫苗全球获取机制”,最先受惠者当是其东南亚邻国。印马两国如今只能把更大的希望寄托在疫苗的到来。

印尼在本月初已收到中国赠送的120万剂疫苗,另180万剂下个月运到,但印尼岛屿众多,医疗基础设施并不健全,要大范围为人民接种疫苗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实现的。

马来西亚前日宣布向英国阿斯利康公司、美国辉瑞以及“冠病疫苗全球获取机制”购买疫苗,可让40%的人口受惠。

此外,马政府也准备耗资20亿5000万令吉(约6.7亿新元)向各大药厂购买疫苗,为83%人口(约2650万人)免费接种。

马国的首批疫苗将在明年2月运到,相信跟全球的普遍做法一样,医疗与前线工作人员,以及年长者和高风险人群将优先接种。

印马两国眼下必须规划好疫苗运送和储存的后勤运作安排,以保障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新加坡是个城市小国,疫苗的接种工作难度相对较小,然而,国际上的疫苗输送,是各国共同面对的难关。

在这方面,我国与这两个亲密邻国将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消息来源:《社论:疫苗后勤印马新有合作空间》,2020年12月24日,《联合早报》,参见网站,https://www.zaobao.com.sg/zopinions/editorial/story20201224-1111187,访问日期:2020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