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评论 >> 正文

社论:印尼疫情现状再解读和未来展望

作者: [时间]:2020-12-20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公众号“印尼鹰视野”发布一篇社论,内容如下

印尼疫情现状再解读和未来展望

很多国人对印尼有比较刻板的印象,包括不少已经在印尼生活和工作多年的同胞,更别说从未来过的。通过这次疫情,我们也可以发现很多人对印尼和印尼人的了解都浮于表面,当然,我不是说我的了解就比较深刻,我只能说我的观察和看法和大部分人不同。

1.印尼疫情现状解读。

首先,我们要从印尼人的视角来看印尼疫情,而不是从中国人的视角,更无需拿中国的防疫方式和印尼的防疫方式做简单对比。为什么?因为传统不同,文化不同,信仰不同,对待生命的态度就不同。你认为活着比什么都重要,但很多印尼人就是认为"有阿拉保护"就什么都不怕。所以他们中的大部分根本不可能做到长期呆家里隔离,因为可以去清真寺祈祷对很多人而言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有时候真的可以做到“不怕死”,因为死了也是去他们的阿拉那里,比起不能去清真寺祈祷,被感染病毒至少是第二位的。何况他们现在发现治愈率很高,政府管制也没那么严,就更不担心了。其次,从世界的视角看印尼疫情,而不是仅仅局限于印尼本身。印尼疫情发生到现在,超过9个月了,很多人一直认为印尼医疗体系落后、民众防疫意识差、政府投入不够、地理环境复杂、政府官僚主义包括贪腐程度严重等,这些都会导致印尼疫情的恶化和大爆发。甚至在四五月份的时候,有新加坡传染病专家预测印尼的确诊人数在2020年11月份将超过500万。事实上印尼的疫情整体状况比外界认为的要好很多,尽管不乐观,包括笔者本人在内,对印尼疫情数据准确性存疑,但相比于世界上其它不少国家,印尼在很多方面做得还是不错的。下文我会用详细数据来比对分析。

2.我们应该持怎样的态度面对印尼疫情。

有关这个议题,我之前有撰文谈过,这里不妨再深入谈一下。首先,有关数据。一方面,跟世界上其它国家进行对比。另一个方面,数据在印尼国内的分布。目前印尼的确诊人数已接近65万,确诊人数位列全球第20位,跟八九月份相比,这个名次攀升了大概十位,在那个时候很长一段时间内,印尼的确诊人数都是排名世界第27或28位这样。在全球新冠确诊人数前20位中,有15个国家的确诊人数都是超过100万的。印尼人口2.7亿,而确诊人数比印尼多的国家中,只有美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墨西哥这五个国家的人口是过亿的,总人口比印尼多的是美国和印度。其中人口3.3亿的美国确诊人数超过1739万,人口2.1亿的巴西确诊人数超过704万,人口1.46亿的俄罗斯确诊人数超过273万,人口1.3亿的墨西哥确诊人数超过127万。排在印尼前面的19个国家,大部分总人口比印尼少,经济比印尼发达,医疗体系比印尼健全,但是确诊人数都远超印尼。我们再把印尼拿出来和东南亚邻国对比,人口三千二百多万的马来西亚确诊人数八万八千多,人口1.1亿的菲律宾确诊人数超过45万,人口587万的新加坡确诊人数为五万八千多。通过以上两组数据的对比,我们会发现,印尼的防疫成效,尽管不算好,但也在正常区间内。虽然我对印尼疫情的未来趋势也不看好,但到目前为止,印尼做的还是不错了。

另外,印尼是个很大的国家,那么多岛屿,每个地方的疫情不同,笼统地谈印尼全国的数据,意义不是很大,因为有的偏远的岛屿之间,就像不同的国家一样,没有必然的关系。现在除了雅加达,像西爪哇、万隆、泗水等地方的确诊人数增加都不少,雅加达是每天有一千多的增加。雅加达这个状态延续一段时间了,没有太大变化,也就是说其实雅加达控制的还可以。

其次,有关疫苗。大家都知道,印尼政府已经从中国采购了疫苗,而且会继续大量采购,相关接种计划和日程表也已经公开,就在昨天,印尼总统佐科已经宣布了免费向印尼民众接种疫苗的事宜。有关疫苗接种工作的相关报道,大家可以从扎根印尼本土的多个公众号或当地媒体去了解,我这里就不转述了。这里就是谈一下大家面对新冠疫苗的三种态度。第一种是迫切想要打的,他们对疫苗的防御作用充满信心,对自身处境的安全感较低,高度不信任印尼现在公开的确诊数据。这个目前看来,是大多数。因为我本人就收到不少朋友的询问,他们真的很希望快点儿接种疫苗,我也非常理解他们的迫切心情。第二种是暂时观望的。这个人数也不少,当然,没办法统计。这类人对自己的防疫措施比较有信心,对于疫苗,无论它产自哪个国家,都想先观望一段时间,其实笔者本人就属于这第二类人群。第三种是根本不想打的。这类人应该是极少数,但存在这样的人群。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也许他们相信有“神”的保护就够了。不管怎样,这都是每个人不同的选择,都是基于自身状况作出的谨慎决定,我觉得任何人无需对他人的决定指手画脚。这里仅再一次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贪图便宜和便利,从不正规的渠道去接种疫苗,那就有其它更多风险了。

另外,有《纽约邮报》在12月15日报道,英国最新一波疫情爆发中,发现了新冠病毒新的突变。既然病毒会突变,那么突变之前的疫苗还有效吗?这是个问题。第三,是否要回国或来印尼。这个议题在我之前的文章《印尼疫情深入观察》一文中已经谈过,这里再简单重复一下。这个先排除一类人,就是特殊紧急情况的,比如家里有急事或身体有疾病之类的。在印尼工作稳定的,不用担心和着急回去,你已经在疫情下平安度过了九个多月,只要任何时候不放松防疫,注意细节,继续呆着就好。没有收入的,如果已经健康的,那就尽快回去吧。现在机票也容易买到,检测、隔离等一套下来也没有那么麻烦,至于机票价格,至少比四五个月以前降了不少。要来印尼的,总体上还不是好的时期,但是你要来,根据我上面结合数据做的分析,也无需太担心。至少来到雅加达,风险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高。

3.关注滞留的困难同胞,用爱心面对疫情。

这个很重要,爱心防疫,是我一直提倡的。从今年疫情在国内刚刚爆发到现在,我发起一次次募捐和针对海外滞留人员的呼吁,其实都在贯彻这一条。我不喜欢只是喊喊口号,然后让别人去做,自己仅仅是跟着报道而已。作为年初印尼华人华侨抗疫委员会的秘书长和“印尼新冠救援团”的发起人,我一直首先要求自己先做到,然后希望可以影响到别人。我从五月底开始呼吁关注滞留海外的同胞,尤其是比较困难的那一群迫切想要回家的底层务工人员。华人应该互助,用持续温暖的行动,让尽量多的深处困境中的人得到帮助,这是比疫苗还要重要的抗疫良方。我这里不想说太多,只是希望任何有能力的,去做就对了。有心的朋友可以联系希尼家园参与帮助同胞的活动,后台留言即可。

4.展望未来:心善者自有福报,心坚者自能克难。

首先,从印尼和国际大环境看。在全球范围内,印尼自身的发展潜力是很大的,它是东盟经济龙头,多年来经济发展势头一直不错,后疫情时代,会有更大的反弹;此外,国际产业链转移,廉价的劳动力市场是其吸引海外投资的优势,而且印尼的产业链不完整甚至比较薄弱,真是很多投资者的机会所在。印尼有全球最多的华人,而且他们几乎主导着这个国家的各个关键经济领域,相比于其它国家,这一点对中国人而言,无疑是优势。你也不要太在乎排华不排华的,这点儿风险你都不敢面对,你还能干啥?每次有人想来印尼找机会,然后第一句话就问“印尼是不是排华呀?”其实我是不想跟他对话的,因为种族问题哪里不存在。不管怎样,这个国家还是有着全球最多的华人。此外,印尼和中国的经贸关系。众所周知,中印之间是重要的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额也连年攀升。两国良好的贸易关系,对双方都有很大益处。随着中美贸易关系的降温,中方也需要进一步发展包括印尼在内的更多国家的经贸关系。需要强调的是,你需要顺应大环境而走,不可逆向而行,且你个人无法改变大环境。其次,个人的小环境。包括自己所处的公司、行业、工作环境及家庭。这个其实很难谈太多,因为每个个体的情况都是不同的,只能从宽泛的观念切入。 从个人出发,我对2021年并不是很乐观,我个人是比较有危机意识的人。面对不确定的2021年,我们可能更加需要勇气、智慧、视眼和信念。在海外的经商环境中,注意华人形象,而不仅仅是利益,方能走得更远。

免责声明:本文中表达的观点仅为作者的观点,并不反映本中心的正式立场。

消息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xOTkwMDcxNg==&mid=2247500204&idx=3&sn=8ab5c779445fcfcbabe0b250b93fe16c&chksm=9c3d71efab4af8f9a4c7cb6f3bb7a32f841369d149beb1aa58c86b13a602385f8cf60c3e5eae&mpshare=1&scene=23&srcid=1220SCiDxQ52XCGvdTAHJh6Y&sharer_sharetime=1608463180472&sharer_shareid=3e895028829355198bb35aefdbcd4801#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