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驻印尼大使陆慷会见华中师范大学印尼中心访问团 强调积极推动两国人文交流高质量发展

作者: [时间]:2023-08-13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11日,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陆慷在官邸会见到访的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代表团一行,提出以“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和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为契机,积极推动两国人文交流高质量发展。

陆慷大使表示,当前中印尼两国关系维持良好发展势头,政治互信不断提高,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过去一年,习近平主席与佐科总统实现三次面对面会晤,充分体现了两国政府对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彰显两国“理念高度契合、互为发展机遇,是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好伙伴”,两国友好关系已经成为南南合作的成功典范。

陆慷大使强调,作为两国合作的“四大支柱”之一,中印尼人文交流基础良好、成果丰硕,在深化彼此理解、促进民心相通方面起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以青年交流为例,认为友谊的种子最容易在青年心中生根发芽。中国政府鼓励青年到印尼留学,也欢迎更多印尼青年来华留学交流。增强两国青年交往,能够更好地促进两国友好合作。

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韦红主任向陆慷大使简要汇报了中心的建设历史和发展现况,并特别针对印尼国别研究、政府咨询报告和印尼学生培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陆慷大使表示,使馆欢迎并支持华中师范大学来印尼开展调研交流活动,他本人对华师印尼中心的工作也早有耳闻。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中印尼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高校等研究机构可以此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通过各种形式积极推动两国人文交流高质量发展。陆慷大使还饶有兴致地与访问团一行就如何促进中印尼媒体交流、推动中国流行文化传播、深化两国高校办学合作、增强与印尼基层社会沟通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充分交换意见。结束大使馆行程后,访问团一行还将前往印尼国家研究创新署(BRIN)、印尼总检察院、伊联总部、加查马达大学和蒂博·尼哥罗大学等机构进行调研交流,分享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

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年,是教育部区域和国别重点研究基地。中心致力于推动中印尼两国在学术、教育和其它领域的人文交流合作,并向政府部门提供相关咨询报告。除定期出版《印尼国情报告》、《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报告》外,中心还举办年度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论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