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中心学生参与2023年中国—东盟青年领袖计划与东盟青年模拟领袖峰会

作者: [时间]:2023-06-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东盟青年领袖计划(The ASEAN-China Young Leaders Programme)由东盟基金会主办,中国—东盟合作基金提供支持,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协办。该活动于6月19日至23日在柬埔寨暹粒市举行,开幕式上,中国驻东盟使团侯艳琪大使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东盟秘书处社区及企业事务部社区事务局局长李戎戎(Lee Yoong Yoong)以及北京大学代表等发表讲话。

活动期间,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80余位青年代表围绕中国东盟关系等议题,以模拟举办中国—东盟10+1会议(AFMAM Plus China)、制定成果文件等形式开展友好交流,通过共同探讨中国—东盟合作的发展前景、契机与阻碍,进而提出自己的观点,以促进中国与东盟青年彼此之间的交流、了解和信任。

来自各个国家的青年学生们被分到各个国家代表团,化身为高级官员、部长和政府首脑三个不同的角色,参加类似于东盟高级别会议决策的模拟,讨论更具体的主题,例如通过基于景观的方法管理东盟多样化的生态系统和景观,以建立气候适应能力,促进东盟-中国伙伴关系之间的协同作用以加强数字经济,以及赋权青年领袖通过人文交流和计划促进教育。

参与活动的中心学生吴炫美谈到:“这次活动我被分配到了东盟秘书处,主要负责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ASEAN Socio-Cultural Community)会议的成果文件起草和会议记录工作,在两天的会议中,我看到来自不同东南亚国家和中国的青年们化身Senior和Minister官员,为促进教育公平和人文交流慷慨激昂地建言献策,尽显青年力量。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后的文化晚宴,大家身着色彩各异的民族服装,我被魅力无限的东南亚歌舞等表演深深吸引,我们来自不同的地域,拥有不同的文化,却因热爱与友好相聚在一起,正如活动中随处可见的标语:Think, Feel and Be ASEAN。这次活动让我切身感受到东南亚的文化魅力和东盟的重要作用,未来我将坚持研究志趣,争取为促进中国—东盟友好关系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