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大要闻:2022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人文交流发展报告(2022)》

作者: [时间]:2022-11-16 [来源]: [浏览次数]: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简斌华 陈菲)11月15日,2022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论坛在南湖综合楼N1182会议室召开。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共享治理经验共谋合作发展”这一主题,从城乡基层治理、疫情防控与基层卫生治理、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全球发展倡议与中印尼合作的新机遇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分享中印尼治理和发展经验,拓展中印尼人文交流内涵。

印尼农业部部长林波、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贾鹏、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副校长彭南生出席开幕式,以“现场+视频”方式发表致辞。开幕式由副校长彭双阶主持。

彭南生表示,疫情、时空都无法阻挡中印尼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坚实步伐。长期以来,华中师范大学积极探索人文交流新路径,努力为促进两国科研合作、人才联合培养以及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搭建新平台。未来,华中师范大学也将一如既往地同印尼高校和机构开展合作,为推动中印尼关系走实走深贡献力量。

林波(Syahrul Yasin Limpo)在致辞中谈到,中印尼同为发展中国家和重要新兴经济体,两国共同利益广泛,合作空间巨大,此次论坛对于深化拓展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在农业领域,中国和印尼同为农业大国,两国农产品贸易互补性强,农产品贸易合作持续深入发展,希望未来两国能在农业领域保持良好的合作发展态势。

周浩黎指出,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日益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提出的“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具有诸多契合之处。近年来,中印尼高层互动频繁,政治互信程度显著提高,经贸、投资、卫生等领域合作硕果累累。人文交流合作与政治、经贸合作是相辅相成的,相信未来中印尼在文化交流与民心相通将取得更大发展。

贾鹏表示,构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离不开坚实的社会民意基础和广泛的人文合作支撑,教育交流与合作在其中发挥重要角色。近年来,中印尼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语言教育、智库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未来,中国愿与印尼继续开展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共同推动两国教育合作高质量发展。

杜柯伟认为,人文交流是推动中印尼双边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柱,教育合作是人文交流的重要基础性领域。两国教育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民心相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倡议将“以人为本、开放平等、尊重包容、理解欣赏、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秉持正确义利观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交流理念融入中印尼交往的各个领域。

论坛同期发布了《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人文交流发展报告(2022)》。报告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专题篇三个部分以及附录,内容涵盖卫生、青年、文化、教育、科技、媒体、智库、旅游等多个领域,系统总结了2021年度中印尼在这些领域的合作状况,分析了其中存在的挑战,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旨在为推进中印尼人文交流持续深入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印尼华裔总会和印尼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在印尼当地设立了线下分会场

本次论坛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我校主办,我校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政治学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承办。

自2019年首届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论坛举办以来,截至目前,该论坛已连续举办四届,交流议题不断丰富,国际影响力和受关注度逐步提高。

(审读人: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