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际政治名家讲坛”第九期顺利举办

作者: [时间]:2022-11-13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伏林)11月10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主办,国际政治研究中心承办的“国际政治名家讲坛”第九期顺利举办。吉林大学历史学与国际关系学教授,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刘德斌在线上作了题为“百年之变与国际关系研究的几个问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政治研究中心负责人韦红教授主持,国际政治专业2022级硕士生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313会议室集中聆听。

刘德斌教授是吉林大学历史学与国际关系学教授,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近现代史学会副会长,中央马工程《当代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史》课题组首席专家,研究领域为国际关系史与国际关系理论、当代国际政治转型和公共外交等。

此次讲座,刘德斌教授首先为我们分析了俄乌冲突与百年变局。刘教授讲到俄乌矛盾炸裂、西方的重组、“中性”国家的崛起以及如今复合的国际关系局势,并由此提出了四个问题:俄罗斯会转向欧亚主义吗?如今西方对俄罗斯的集体制裁表示新西方在重新凝聚吗?“中性”国家的中间道路行得通吗?国际关系格局是否会重新走向新的两极对立?刘教授表示,这些问题值得大家一起进行探讨。随后,刘教授谈到福山关于“历史的终结”的论调,并从“历史的终结”讲到“历史的回归”。

最后,刘教授讲到百年之变与国际关系理论研究的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从帝国统治到民族国家过程中国际关系体系的扩编;第二个问题是一战、二战和冷战是从西方的“内战”到西方与非西方的“混战”;第三个问题是世界体系从“中心”与“外围”的依存逐渐转变到“一个没有西方的世界”;第四个问题是从国家间关系理论到共同体理论的探索;第五个是中国经验的世界历史意义,刘教授表示,这包括了“我者”与“他者”的转化与交融、“文明标准”与大国博弈,以及中国之路与“大转型”时代人类社会相通的价值体系。

在讲座的尾声,刘德斌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