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际政治名家讲坛”第八期顺利举办

作者: [时间]:2022-11-05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伏林)11月3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主办,国际政治研究中心承办的“国际政治名家讲坛”第八期顺利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当前东南亚地区形势及趋势分析”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政治研究中心负责人韦红教授主持,国际政治专业2021级硕士生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313会议室集中聆听。

许利平教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兼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亚太法学研究院东南亚法律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亚太学会理事,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兼职研究员。北京大学博士,美国康奈尔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是东南亚政治与国际关系、亚太社会与文化、非传统安全等。主要学术著作有《中国与周边命运共同体:构建与路径》、《当代东南亚伊斯兰:发展与挑战》等。

此次讲座,许利平教授主要围绕当今世界局势背景、东南亚政治经济安全形势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许教授首先指出,百年大变局、世纪大疫情和俄乌大冲突共同构建了当今世界的局势背景,对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随后,许教授介绍了当前东南亚的政治形势,认为总体形势特点是稳中有变、变中有序。东南亚各国大选,如东帝汶总统选举、菲律宾大选、马来西亚大选等皆平稳有序,但该地区还存在缅甸问题难以解决。许教授接着分析了目前东南亚地区的安全形势,指出该地区传统安全问题冷热不均以及非传统安全问题日渐凸显。在东南亚地区经济发展形势上,许教授认为一些东盟国家经济复苏强劲,同时也指出该地区的下行风险不可忽视。

最后,许教授提出未来东南亚的发展趋势主要表现为四大特点:未来整体政治形势总体稳定、未来安全形势处于变化之中、未来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风险犹存,以及未来中国与东南亚合作将统筹发展与安全。在讲座的尾声,许教授总结到,目前东南亚形势处于变化之中,各国综合转型加速,地缘政治博弈加深、东南亚战略自主性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同时,目前中国与东南亚合作也进入新阶段。

在讲座的尾声,许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