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际政治名家讲坛”第七期顺利举办

作者: [时间]:2022-11-02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伏林)10月28日下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主办,国际政治研究中心承办的“国际政治名家讲坛”第七期顺利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百年大变局的世界与中国”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政治研究中心负责人韦红教授主持,国际政治专业2022级硕士生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313会议室集中聆听,线上参与的本硕博同学有300余人。

张蕴岭教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现任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国内外著名国际问题专家,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日本研究所所长、亚太研究所所长,国际研究学部主任;第十、十一、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委员;曾担任中国亚太学会会长、东亚展望小组成员、中国—东盟合作官方专家组成员、亚欧合作专家组亚洲代表成员、东亚自由贸易区研究专家组长、东亚经济伙伴关系研究专家组成员、中韩联合专家委员会中方执行主席、中韩友协副会长、德意志银行亚太地区顾问等。主要代表专著有:《世界经济中的相互依赖关系》等。

在此次讲座中,张蕴岭教授首先系统地为大家讲解了何为“大变局”以及上一个百年的情况,张教授表示,变化是一个永恒的规律,我们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变局。随后,张教授围绕“百年大变局”这一主题介绍了如今的“21世纪之变”、“秩序之变”、“力量对比之变”、“发展范式之变”和“科技革命之变”这五大变局。张教授根据这些变局,提出了四个世纪之问:中美会走向全面对抗吗?世界大战可以避免吗?世界发展会停滞吗?如何在“没有答案的世界”寻求答案?张教授指出,这些都是我们在此百年大变局之际应该思考的问题。

在讲座的最后,张教授为我们分析了百年大变局下的中国该如何定位。张教授表示,中国现在要成为一个与西方大国不同的新型大国,我们正处于建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时期,其建设应该与中国历史相联系,中国的发展不是一个国家的独立发展,而是在世界发展中的发展。我们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以及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世界大变局中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

在讲座的尾声,张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