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际政治名家讲坛第四期顺利举办

作者: [时间]:2022-04-30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伏林)4月27日下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主办,国际政治团队承办的“国际政治名家讲坛”2022年第四期顺利举办。华东师范大学的汪诗明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学位论文撰写精要”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政治团队的刘明周副教授主持,国际政治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刘明周副教授介绍了汪诗明教授的学术经历。汪诗明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中国亚太学会大洋洲研究分会会长、《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世界史学科编委、《世界历史文摘》编委。主要从事亚太地区国际关系、大洋洲区域与国别问题、学术规范等研究。在《历史研究》《国际问题研究》《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历史》等刊物独立或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20世纪澳大利亚外交史》《太平洋英联邦国家——处在现代化的边缘》《1951年<澳新美同盟条约>研究》《世界现代化历程》(大洋洲卷)《澳大利亚士著问题研究》等五部著作;主编海外华人第一部发展报告《澳大利亚华人社区发展报告(2018)》,创办国内“大洋洲研究高级论坛”。

随后,汪诗明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学术论文写作的几个关键点。首先是关键词,汪教授讲到,学术论文的关键词不仅要考虑表达本论文的中心思想和研究主题,还要注意它的搜索功能;其次是内容提要,汪教授表示,一篇好的学位论文,其内容提要须是中性客观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且表达要通顺,意思要明了;第三是研究背景、研究目的和研究意义,汪教授认为论文选题的背景应该是有意义且有意思的,他还区分了论文的研究目的和研究意义。研究目的一般反映的是研究者主观的一面,即其写作此篇文章的动机,希望通过研究得出什么结论,而研究的意义是对研究主题和成果客观的表达,如会产生哪些社会影响等。第四点是研究综述的写作方法。研究综述应该包括论文研究主题目前国内国外的研究动态,同时,汪教授还为大家提供了文献综述的梳理方法,即根据学术史的演变动态梳理,或者根据研究问题进行梳理。第五点是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汪教授谈到,写研究方法时,要将每一个方法与论文研究中的具体问题联系在一起阐述,不能空谈方法,忽视具体问题。第六点是研究的创新和不足,汪教授指出,这一部分是决定论文是否优秀的重要指标。目前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写学位论文的创新之处时,最常见的情况是套话过多,没有真正的创新点,这是要注意克服的问题。

在讲座的尾声,汪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