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际政治名家讲坛”第一期顺利举办

作者: [时间]:2022-03-24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伏林)3月22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主办,国际政治与比较政治团队承办的“国际政治名家讲坛”2022年第一期顺利举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翟崑教授带来了题为“‘乱时代’中的中国——东盟的关系:奇迹·陷阱·Z时代”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政治与比较政治团队首席专家、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中心主任韦红教授主持,国际政治系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韦红教授介绍了翟崑教授的学术经历,并对翟教授此次讲座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翟崑教授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外交部东盟地区论坛(ARF)专家名人,商务部国际发展合作专家咨询委员,兼任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代表作有 《“一带一路”青年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五通指数报告》、《“一带一路”政治风险案例分析》、《数字贸易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

讲座伊始,翟教授表示,当前世界正被俄乌冲突打开“乱时代”的大门,1991年后冷战时代的国际格局,正在被快速迭代的全球性危机打破。翟教授指出,领导人考虑对外战略的首要因素是国际格局和地缘政治,国际格局和地缘政治变化的主要观察指标是全球性大危机,而在全球性大危机中,大国比拼的是对于国际战略危机的管理能力。

随后,翟教授指出,中国现在正处于欧亚——印太联动的地缘政治大漩涡之中。中国目前正面临三个问题:第一,能否度过疫情大危机;第二,能否超越俄乌冲突和印太战略;第三,能否跳出中美陷阱。

紧接着,翟教授讲到,在中国与东南亚地区,第一个奇迹是中国的改革开放,第二个奇迹是东盟的奇迹,那么在现今的时代之遇,中国与东盟是否还能延续第三个奇迹?对此,翟教授讲解了中国以东盟为基准的区域战略的演进以及中国的东南亚区域观在实践中的难题和思想实验中的成长。同时,翟教授表示东南亚国家在中美的大国博弈中不会选边站,并用生动形象的比喻表示中美两艘巨轮应该安全地航行在东南亚之海,不偏航、不失速、不相撞。

在讲座尾声,韦红教授作了总结性发言。至此,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