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国投资印尼高铁产业风险及对策

作者:王丽霞 [时间]:2018-02-28 [来源]:中国知网 [浏览次数]:

提要:基于中印尼双边贸易发展状况及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流量统计,对中国在印尼投资高铁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政治、经济、技术等诸多风险加以分析,提出中国对印尼投资高铁应采取注重跨文化交流合作,妥善处理公共关系,建立科学评估体系,提高危机应对能力及技术水平,完善中国标准体系来进行风险规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建设投资提供借鉴。

关键词: “一带一路”;对外投资;高铁

一、引言

习近平分别于 2013 年 9 月和 10 月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此

外,习近平还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要创新合作模式。其中,设施联通作为“五通”战略的优先领域,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对“一带一路”的实现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高铁建设作为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主要环节,必将成为“一带一路”快速实施的主推动力。中国高铁虽然起步晚于欧洲等国家,但对铁路建设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中国高铁吸取国外经验并加以创新,创造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品牌,中国高铁走出去已经成为必然。而印尼作为东盟最大的国家以及东盟中唯一的 G20 成员,资源丰厚,经济发展性强。印尼目前拥有人口将近 2.5 亿人,整体呈现年轻化趋势。印尼虽由超过 1.7 万个岛屿组成,但人口主要集中在雅加达、爪哇岛、苏门答腊等五个岛屿。雅加达作为印尼的首都,但由于基础设施建设缺乏规划,交通处于瘫痪状态。随着“雅万”高铁项目的落地,中印尼双方共同组建了雅万高铁合资公司,就股权而言,印尼占60%,中方占 40%,按股权分配利益,这样可以做到共享利益、共担风险, “雅万”项目的施工将得到法律保障。此外,中印尼双方还以特许经营的方式进行合作,这意味着在高铁方面两国的合作将得到长期稳定的发展。对中国来说, “雅万”高铁不是一次性盈利,而是长期性的盈利。“雅万”高铁仅是印尼完备铁路网计划的一小部分,中国可以抓住这次机会打开印尼铁路市场,建设完备的铁路网。

二、中国投资印尼高铁产业概述

(一)印尼对中国的贸易现状。2007~2016 年之间印尼与中国的贸易,从进口额来看,由 2007 年的85.6 亿美元增长到 2016 年的 308 亿美元,虽然其过程稍有波动,整体呈现出一种上升的趋势;从出口额来看,2007~2016 年印尼对中国的出口额波动幅度较大。目前来看,2015 年是印尼对中国贸易差额最大的一年,差额达到143.6 亿美元;从贸易差额来看,2007~2016 年印尼对中国的贸易始终处于逆差状态,从 2007 年的 11.1 亿美元增长到 2016 年的 140.1 亿美元。印尼方面针对常年的贸易逆差,提出了“TTI 框架”,试图使中印尼双边贸易达到平衡。中国投资“雅万”高铁使贸易赤字流出去的资金,开始流回印尼。2016 年“雅万”高铁项目破土动工,成为中印尼双边经贸趋于平衡的标志性事件。就印尼与中国双边贸易状况来看,中印尼双方活动越来越频繁,两国之间的关系正逐步加深,经济合作程度逐年加深。

(二)中国投资印尼金额大幅度增长。在 2007~2011 年之间中国对印尼的投资较为稳定。自 2012 年中国与印尼签署了《联合声明》之后,中国对印尼的投资剧增,从 2011 年的 1.28 亿美元增加到 2012 年的 20.2 亿美元,一年之间中国对印尼的投资增加了约 16 倍。尤其是在 2015~2016 年对印尼的投资从 13.3 亿美元上升到26.65 亿美元,相当于2015 年对印尼投资的一倍还要多。可以看出,中印尼双方的经济往来日益密切,经济合作水平日益提高,中国已成为印尼不可或缺的贸易伙伴。

三、中国投资印尼高铁产业的原因

(一)中国高铁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技术的不断创新是中国高铁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优势,中国高铁虽然起步晚于欧洲等国家,但中国高铁凭借高性价比和较快的建设速度获得良好的声誉。中国高铁吸取国外的先进经验并加以创新,打造出拥有中国特色的高铁高端品牌。中国高铁“走出去”可以带动整体工程建设水平,进一步打开东南亚市场,提高中国高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从而提高国家软实力。

(二)加强印尼及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印尼有极为丰富的资源。目前, “雅万”高铁项目的建设可以充

分利用印尼当地的矿产资源,降低成本。利用高铁建设可以增强与印尼的友好程度,加深印尼群众对中国的印象,有利于印尼对中国出口矿产,深化彼此间的经贸往来。此外,除高铁建设,对高铁周边的基建设施也可以有所涉猎,如车站建设等。中国可以以“雅万”高铁项目为契机,积极参与印尼的基础建设中,赢得印尼政府对中国的好感,进而加深东盟对中国的信任,使东盟与中国的关系得到长期稳定的发展。

(三)拓宽投资途径,降低人民币贬值风险。中国是在世界上拥有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以美元资产为主的币种结构过于单一,投资结构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投资结构不合理,风险太过集中。对于实物投资更是少之又少,如有关高铁的投资虽有涉及但较为匮乏。目前,中国更注重资本输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倾向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因此沿线国家的基建投资将得到更多的外汇支持。中国在“雅万”项目的投资过程中,中国将充分运用外汇储备资金,以拓宽外汇储备投资途径,改变中国外汇过度依赖美国国债的状态,使金融风险得以分散,对于增强外汇投资、降低人民币贬值风险也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

四、中国投资印尼高铁产业风险分析

(一)政治风险。首先,印尼是一个多党制国家,党派数目繁多,政治利益复杂,往往是多党联合执政。在印尼,腐败现象较为严重,各党为了自身或集体的利益可能把国家利益放在一边,不关注民生,脱离群众,腐败会时刻威胁一个国家政治稳定,阻碍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其次,高铁建设周期较长,印尼政党之间的矛盾冲突较大,一旦遇到政局变化,高铁建设很有可能被迫中止。另外,高铁在建设过程中也会遇到部分部门不配合,或者故意制造威胁的情况从而使高铁建设的难度加大;最后,中国高铁走出去正处于起步时期,主要面向发展中国家。多数发展中国家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经济上,而忽视了对相关法律的制定和完善。中印尼双方与高铁有关的法律制度还不完善,这为中国高铁走出去埋下了隐患。

(二)经济风险。高铁建设在资金投入方面有很大的需求。2017 年 5 月 14 日,国家开发银行表示将提供 45 亿美元的贷款用于“雅万”高铁建设。印尼选择与中国合作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雅万”高铁属于企业间合作,而非政府间合作,政府无需担保风险。贷款得不到担保,虽然这对中国建设公司以及设备制造商而言不存在任何风险,但对提供贷款的银行来说,风险是很大的,如果管理不当有可能发生到期资金无法偿还的风险。另外,印尼的土地实行私有制,任何公共建设都无法绕开这个难题,与民众的协商不仅费时、费力还费钱。就征收土地方面,可能出现透支预算的风险。

(三)技术风险。虽然说中国对于高铁建设已经拥有了良好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也打造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高端品牌,但印尼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上,板块结构不稳定,万隆又位于爪哇岛西部火山群峰环抱的高原盆地中,时有火山地震,在地质方面与中国大有不同,需要中国承建方充分了解印尼的地质特征,对不易显露的施工阻碍无法提前预料,这为“雅万”项目的建设增加了难度。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中国承建方必须采取积极主动的方式,设计适合印尼特有的地质特征的技术解决方案,这会对中国当前的高铁技术水平形成挑战。此外,中印尼双方签订了为期 50 年的特许经营协议,这意味着中方要将其专利技术或经管方式的使用权等重要核心技术转

让给印尼,这会使中国特有的核心技术流出,对中国高铁技术的专利保护造成威胁。

(四)舆论风险。“雅万”高铁项目非常有前景,某些国家会制造一些不必要的阻碍,如中国“威胁论”。

在“雅万”项目开展过程中,中国“威胁论”会阻碍工程的顺利进行。其次,印尼党派众多,反对“雅万”高铁项

目的党派也不在少数,当地居民对“雅万”高铁的态度,当地媒体的声音也会成为中国高铁能否在印尼继续进行的重要影响因素。一个项目要想在东道国取得胜利,必须要取得当地舆论的支持。

(五)竞争风险。中国高铁走出去面临激烈的竞争。日本、德国、法国及加拿大是高铁技术的原创者,拥有世界一流的人才及高铁建造技术,高铁技术发达。而中国高铁在海外虽有一定知名度,但缺乏属于自己的核心专利技术,与这些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中国高铁主要面临着这些国家的竞争;其次,中国高铁过度依赖国外核心技术和重要零部件,还没形成成熟的国家标准,中国高铁自身存在的不足会阻碍其在国外的发展。

五、中国投资印尼高铁产业规避风险的建议

(一)注重跨文化交流合作,妥善处理公共关系。投资者和工程承包者必须面对印尼陌生而又复杂的社会文化环境,处理好各种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公共关系。首先,要把目光放长远,不要局限于眼前利益,要与印尼当地政府、当地合作伙伴及各种利益相关者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取得当地民众的支持和信任;其次,中国应注重跨文化交流,增强职工跨文化交流能力,鼓励职工学习印尼当地语言,了解当地国情、信仰、风俗,适应当地商业习惯,提高国家软实力。

(二)建立科学评估系统,提高应对风险能力。中国应借由这次机会建立科学的风险评估体系,对东道国及周边国家进行了解和合理评估,特别是对项目前景和投资回报的可行性分析。印尼属于自然资源丰富但资金实力有限的国家,针对印尼的实际情况,应采取灵活的投资方式,如高铁换能源,避免出现资金无法收回的风险。此外,企业还应注重增强职工的风险意识,使风险管理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提高危机应对能力。

(三)提高技术水平,完善中国高铁标准体系。在“雅万”高铁建设过程中,针对印尼多火山多地震的地质特征,对高铁建设技术进行升级,以适应印尼高铁建设需求。对中国企业而言,应增加研发力度,特别是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同时也要注重建设技术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人才队伍,完善行业服务及管理体系,使其可以直面国际竞争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