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从媒体“一带一路”报道角度研究中国企业在印度尼西亚投资的政治风险

作者:许可欣 [时间]:2017-12-24 [来源]:中国知网 [浏览次数]:

摘要:本文通过梳理媒体“一带一路”报道信息对中国企业在印度尼西亚投资可能面临的政治风险进行研究和分析,具体内容主要围绕该国的基本政治情况、投资环境、经济状况、对外对中关系等方面,分析出中国企业在印尼投资的政治风险,得出中国企业应该把握住机遇、合作双赢,趋利避害,勇敢地迎接挑战的见

解。

关键词:政治风险 印尼对华关系 经贸往来 政治概况

“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我国着力发展的国家顶级战略,也是我国有效地开展区域多边合作机制的平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涉及经济布局调整、外事、对外经贸等方面,是系统性工程。2015 年3 月28 日,新华社发表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清晰描绘了“一带一路”是互尊互信之路、合作共赢之路、文明互鉴之路的愿景。同时也希望沿线各国以实际行动,和衷共济、相向而行,共谱建设“一带一路”新篇章,让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共建成果。

一、“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关系

“一带一路”的建设有着它深刻的历史背景和时代背景。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有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早在西汉,就有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从长安(今西安)到罗马全程六千多公里的陆上丝绸之路,促进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文明的相互交流。而海上丝绸之路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开辟,一条以广东徐闻港和合浦港等港口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成就了世界性的贸易网络。在宋元时期,指南针的广泛应用和航海技术的大幅度提高,使得中国海上贸易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广州、宁波、泉州是当时繁荣的大港,而泉州在元朝时期则是和埃及亚历山大大港并称的世界第一大港。而当今世界,世界局势复杂多变,多极化的趋势日益显著。

中国拥有“一带一路”建设的悠久历史背景和相对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积极把握住“一带一路”建设的良好机遇,与周边及沿线各国开展合作,睦邻友好,进行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顺应了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的趋势,既贯彻了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为我国赢得了经济发展机遇,促进了多方经济发展、交流,又有利于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符合时代的潮流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

“一带一路”战略开展以来,已经取得了许多项目成果。其中,2016 年1月21日,印尼乃至东南亚地区的首条高铁——印尼雅万高铁正式开工,这是“一带一路”走进东南亚的首个标志性工程。这条高铁的建设合作是在中印尼两国领导人关心和指导下,双方建设团队努力磋商下,达成合作共识的。目前中印尼两国关系良好,合作前景广阔,中印尼双方把雅万高铁的建设作为中印尼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设计好、建设好、运营好这条架起两国人民友谊之桥的高铁,这样能够实现互利共赢,促进两国的经济共同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中印尼合作建雅万高铁,标志着双方的交流合作迈进了新的更广阔的平台和天地。

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国企业在印尼的投资和与印尼的合作也存在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存在着不确定的因素,比如政治风险。印尼是东南亚举足轻重的政治经济大国,对中国的经贸价值自然不可小觑。中国企业能否顺利在印尼投资与印尼所面临的政治环境和社会情况密切相关。对外印尼如大多数国家一样深陷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背景下的博弈战场,对内也面临领导人交替、民主政治转型、民族冲突等多重政治矛盾。在印尼投资所存在的政治风险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当地投资面临的最大挑战。印尼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以来,一直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因此,从媒体“一路一带”报道角度对印尼的政治风险进行分析与评估,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最为急迫的任务之一。

二、印尼国内的政治背景

印尼地理位置突出重要,邻近东方“十字路口”马六甲海峡,是沟通太平洋、印度洋重要的枢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印尼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脱离荷兰350 多年的殖民统治宣告独立。1950 年印尼共和国正式成立。印尼是东南亚地区的第一大经济体,也是东南亚地区人口最多的国家,是东盟的创始国和重要的成员国,同时也是G20 成员国。印尼也是不结盟运动的发起国之一,1954 年29 个亚非国家参加、第一次没有殖民主义国家参与的关乎亚非国家切身利益的亚非会议就是在万隆举行。这就是广为世人所熟知的“万隆会议”。

印尼是个总统制共和制的国家,总统为国家的最高元首同时也是武装部队的统帅。印尼的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为人民协商会议,由人民代表大会(即国会)和地方代表理事会共同组成,具有制定、修改和颁布宪法,选举和弹劾总统和副总统的最高权力。印尼实行的政党体制是多党制,党派纷繁杂乱,其中在2009 年的大选中,共有48 个政党参与。其中印尼最大最有影响力的政党为苏西洛创立的民主党。现任印尼总统佐科所在的民主斗争党是第二大党。

印尼是个多民族和文化多元的国度。国内有超过100 个民族,其中爪哇族是印尼第一大民族,华人约占5%,超过1000 万人。印尼有超过85%的国民信奉伊斯兰教,是世界上信仰伊斯兰教人数最多的国家,是一个穆斯林大国。除此之外还有少部分人信仰基督教、佛教、印度教。

三、中国与印尼的外交关系

印尼同新中国于1950 年4 月13 日正式建交,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东南亚国家之一,也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世界重要国家之一。中国印尼曾在1967 年冻结外交关系,又于1990 年恢复正常外交关系。在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后的新时期,中印尼秉持睦邻友好的伙伴关系,加强相互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2005 年4 月24 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前往印尼,出席万隆会议召开50 周年纪念活动,并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双方正式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0 年适逢中印尼建交60 周年,1月,印尼副总统布迪约诺先后访问中国南京和北京,并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举行会谈。10 月,印尼总统苏西诺抵达上海,出席上海世博会。同年,中国与东盟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2011 年4 月,温家宝总理对印尼进行正式访问,双方签署20 多项合作文件,并发表联合公报。2013 年10 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尼,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方在关键的时候曾向印尼提供人道主义帮助:2004 年12 月26 日,印尼遭受严重地震海啸灾害袭击,中国政府开展了在当时看来是最大规模的对外救援活动。

四、印尼经济状况以及与中国的经贸关系

近年来,印尼政治、经济稳定发展,国家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印尼经济增长总体向好,即使2009 年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经济增长仍达到4.5%,而2010 年至2012 年经济增长较为强劲,年均经济增长率超过6%。2013 年至2016年经济增长虽然有所放缓,但除2015 年经济增长率为4.8%外,年均经济增长率仍超过5%。但是,印尼经济发展仍然存在以下结构性问题:区域发展不均衡、城乡差距不断拉大、贫富差距逐渐增大、中小微企业仍占绝大多数、就业仍以非正规职业和农业为主等。

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和中印尼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开展多领域合作,特别是在经贸方面取得了全面发展,双边贸易投资额保持高速增长。中国企业在印尼投资越来越多,在共同合作建设雅万高铁项目之前,投资项目主要涉及了印尼亟需发展和具有资源优势的领域,如农业、渔业、林业等第一产业,机械、交通、矿产、能源等第二产业,以及金融、通讯等第三产业,范围甚广。尤其是双方共同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如泗马大桥和风港电站,给大批居民带来了极大的生活便利,为两国人民友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印尼如今面临的经济结构问题,与许多发展中国家有相似之处。不同之处在于,印尼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国内消费,而非传统的出口和投资增长。可以说,印尼已成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消费市场。未来,中国企业可充分利用印尼市场消费能力和发展前景,加强对印尼市场的开拓力度,扩大自主创新研发产品对印尼出口,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持续稳定快速发展。

五、中国企业在印尼投资存在的典型政治风险

中国一贯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的原则,重视发展和印尼的友好关系,特别是在经贸方面的友好关系。但是由于国际形势的纷繁多变和印尼国内政治情况的复杂,中国企业在印尼投资合作仍然存在较大的政治风险。主要体现为印尼社会存在排华倾向和暴恐倾向。

(一)印尼历史上有严重的排华倾向

印尼是世界上排华倾向最严重的国度之一。印尼社会上的排华情绪并不是一天两天就形成的,而是历史上长期积累下来的。纵观华人大规模移民的两三百年历史,印尼已经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排华事件多起。其中广为人知的就是1965年印尼的排华事件和1998 年的“黑五月”事件。许多在印尼的华人华侨在两次惨无人道的大屠杀中不幸遇难。在1998 年“黑五月”事件中,印尼有关当局放纵印尼各种武装力量,对在印尼的华人华侨进行惨无人道的屠杀,据不完全统计,共有上千名华人华侨在暴动中被害身亡,有上千家商铺被毁坏,给当地华人华侨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破坏,造成了不可估量的人身伤害和经济损失。这一暴行震惊了世界,对中印尼的关系发展产生了挥之不去的阴影。除此之外,印尼以前曾在法律法规中暗示当地华人华侨为“支那”,直到2014 年才废除这种侮辱性称呼。

即使现在中印尼的关系已迈过了瓶颈期,进入了一个向前发展的新时期,但是不同程度的排华流血事件每年仍有发生。所以,中国企业在印尼投资,要警惕印尼国内的极端民族主义倾向。这些有着极端民族主义倾向的激进分子,大多数对中国企业在印尼投资表示排斥的态度,所以,中方企业在印尼投资建设时,要尽量避免双方利益的冲突,选择更能实现互利共赢的合作方案,使得中方企业能够做大做强,又能够更好地造福当地的百姓。这样就能增强双方互相信任和友谊,又能避免一些别有用心分子有机可乘,破坏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二)警惕极端组织的恐怖主义威胁

印尼的极端组织给当地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更加剧了社会局势的动荡,是阻碍人类文明发展的不折不扣的毒瘤。所以,反恐形势十分严峻。

在过去几年里,印尼发生了巴厘岛恐怖爆炸、雅加达恐怖袭击等严重恐怖袭击事件,这给印尼的反恐敲响了警钟。印尼国内安全局势状况是影响中方企业在当地投资的重要因素。所以在印尼投资的中方企业,不但要警惕印尼社会的排华情绪排华倾向,而且要警惕印尼国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做好反恐工作,保证中印尼合作的项目有序稳定安全地开展,防止极端组织势力破坏来之不易的友谊结晶,更好造福当地百姓。中方可以要求印尼方面通过安全部门、武装力量,或者寻求国际反恐组织的帮助,保障中国印尼合作项目安全进行。

综上所述,中国企业在印尼投资发展存在着不确定因素,最突出的就是印尼社会存在排华情绪和恐怖主义这两大政治风险。但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国际社会的潮流,和平发展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仍然是主流。中国企业不能因为在印尼投资有政治风险,就因噎废食延缓甚至停止双方的经贸合作。中国企业应该把握住机遇、趋利避害,勇敢地迎接挑战,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为自己创造有利的条件,推进中印尼双方合作的有序稳定进行,实现合作双赢,从而造福两国人民,同时使“一带一路”这一国家顶级战略迈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