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简论中国印尼海洋合作的主要途径

作者:徐汉滨 [时间]:2017-11-30 [来源]:中国知网 [浏览次数]:

简论中国印尼海洋合作的主要途径

[摘要]中国印尼海洋合作是两国互利共赢的必然要求,而合作的关键在于找到最佳合作途径,从近几年两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过程来看,两国应主要构建或完善以下以四个方面的合作途径:政府间沟通与对话是做好合作顶层设计的根本途径,完善与制定海洋合作的机制和政策是重要保障途径,海上合作基金和“一湾链七国”是合作的领航途径,加强人文交流是促进两国海洋合作的辅助途径。

[关键词]中国;印尼;海洋合作;主要途径

[中图分类号]F74;F125.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2096 — 3734(2017) 05—0107—03

海洋合作是中国发展和强盛的必经之路,随着我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提出,海洋合作迅速引发了沿路各国的强烈共鸣。印尼作为东南亚地区的海洋大国,也迅速响应并积极寻求合作。 2015年3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与印尼佐科总统签署了《关于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一致确认中国提出的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印尼提出的“全球海洋支点”构想高度契合,两国应携手打造“海洋合作伙伴”关系。而合作的关键在于找到合作的途径,因此研究中国印尼海洋合作的主要途径是两国海洋合作的紧迫任务,从近几年两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过程来看,两国应构建或完善以下以几个方面的途径。

一、政府间沟通与对话是做好合作顶层设计的根本途径

合作的基础是首先要形成共同的意愿,两国政府必须要加强沟通与对话,做好合作的顶层设计。我国和印尼在确立了海洋发展伙伴关系后,为了形成良好的互动态势,两国政府加强了沟通与往来。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阐述中国对进一步促进中印尼关系和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构想以及中国的和平发展理念。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及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纪念活动时与印尼总统佐科举行会晤,为两国“上天入海”式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搭建了更细密的网络、更便捷的通道和更宽广的丝绸之路。在2016年举办的20国峰会上,我国政府同印尼政府夯实了合作共识,进一步规划好了两国海洋合作的顶层设计。在两国政府的不断沟通和对话的努力下,促使了一系列高层磋商会议的举行,如中国印尼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第二次会议、中国印尼副总理级对话机制第五次会议和中国印尼高层经济对话第二次会议等。这些在中国印尼海洋合作方面,都做好了相应的顶层设计和规划,使得两国海洋发展合作伙伴关系的建设有了一个整体的规划和保障。我国政府部门与印尼政府部门应不断加大沟通对话力度,一方面两国政府部门全面细致地介绍各自国家的海洋发展的目的、内涵和实施规划,不断促进两国政府部门之间的互动,逐渐形成了良好的政治互信氛围。另一方面两国相关部门要逐渐细化两国海洋合作的实施计划和行动措施,制定和实施双方具有高度可操作性的海洋合作方案,如实施措施、执行路线图和建设时间表等细化的合作规划。两国政府在沟通和磋商对话的途径下,要努力使《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规划》落到实处,在顶层设计上做好规划来推动两国海洋战略的合作,这是中国印尼海洋合作的根本途径。

二、完善与制定海洋合作的机制和政策是重要保障途径

合作施行,必须政策先行,因此两国海洋合作政策的制定和机制的建立是两国海洋合作的保障途径,为此两国政府都非常重视制定与完善两国海洋合作的机制与政策,以保障合作的顺利推展。两国早在2005年就已签署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建立了海上问题磋商与合作机制,以提高两国海洋合作水平。2012年我国政府和印尼政府签订了《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五年计划(2013—2017 )》和《海上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两国政府在海洋发展伙伴关系确立后签署的首份重大合作机制文件。2013年两国签署并发布了《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规划》,将两国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年,两国还签署了《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关于两国在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气象和气候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在2015年,两国正式建立航天合作联委会机制,两国航空及国防部门草签了合作大纲:《中印尼经济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印尼海上搜救合作谅解备忘录》、《2015-2020中印尼航天 合作大纲》。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我国与印尼政府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推动两国关系朝着更加互利互惠、团结协作方向发展。两国政府所制定的这些系列合作政策,以及所建立的合作机制,是两国进行海洋合作的重要保障,对海洋合作的稳定持续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三、海上合作基金和“一湾链七国”是合作的领航途径

中国和印尼的海洋发展伙伴关系合作的核心就是发展海洋经济以及进行海洋开发,并使海洋发展可持续化,这是两国海洋战略对接合作的重点领域。两国要深化海洋经济产业合作,建设好海上合作基金,通过泛北部湾地区的合作来形成“一湾链7国”的合作局面,以扩大海洋渔业、海洋科技、海洋运输和海洋旅游等方面的贸易合作。在资金扶持层面上,两国应该以政府为主导,依托我国沿海省份的海洋经济合作示范区来进行海洋贸易合作,引导大量投资建设资金参与到两国海洋合作中。我国为此专门建设了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基金旨在为我国和东盟国家的海洋贸易、海洋科研与环保、海洋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和海上通道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提供资金支持,以推动双方或者多方的相互发展与合作。在习主席与印尼佐科总统会谈达成了海洋发展伙伴关系后,该合作基金也开始逐步加大资金投入量,同时,也重点服务于中印尼两国的海洋合作。在区域合作层面上,两国的海洋合作要扩大合作面和增加参与国,通过泛北部湾地区的合作来形成“一湾链7国”的合作,通过北部湾经济区的合作来促使我国和印尼等北部湾沿岸7个国家的海洋贸易合作。现在北部湾经济开发区已经成为北部湾地区的最大物流、商贸和加工基地,其中我国防城港成为了链接我国南部省份与印尼等沿湾国家的最大的海上贸易交通枢纽之一,也是我国在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衔接点城市之一。我国还推动沿海省份在未来几年内建成我国对外海洋经济发展窗口省份,把山东、江浙地区到福建、两广地区建设成为海洋经济发展新区。这些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省份也纷纷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与措施,建设了一批海洋经济合作区来促进与印尼等国家的海洋经济合作与对接。

四、加强人文交流是促进两国海洋合作的辅助途径

中国和印尼在人文交流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很广泛,尤其是在青年交流领域日益频繁,成为了两国增进友谊和促进海洋发展合作的新助推器。从2012年开始,双方在5年内每年互派100名青年访问对方国家,中国向印尼提供1000个奖学金名额。在两国政府和组织的促进下,自2013年开始,每年都会举办青年文化联谊会,旨在推进印尼在华留学生与我国高校学生的各方面交流和联谊,增加相互了解。同时,中国和印尼在教育交流方面也是广泛和同步展开。2012年第一届中国印尼教育联合工作会议在印尼举行,这是两国建立的首个双边教育对话合作机制。两国还一致同意加强高校的合作交流,如在印尼建立孔子学院和中国人文研究所,目前我国已在印尼建立了6所孔子学院,派遣千余志愿者教师前往从事教学等相关工作。同时,印尼来华留学生在2014年就上升13689人,在全球203个来华留学生来源国中位居前列,排在第六位。两国教育领域交流合作的广泛开展也推动了许多其他方面的文化交流,如科技、媒体等交流合作。2011年中国和印尼签署了《中国与印尼政府间科技合作备忘录》,之后,2015年两国又签署了乡村科技合作社联盟协议,一系列科技合作项目的签订推动了两国科技领域合作的发展,使之成为两国人文交流的新亮点。在媒体交流方面,中国和印尼两国媒体在两国政府的推动下,搭建起了广阔的交流平台。 2015年中国记者协会在北京举办了中国和印尼“一带一路”媒体座谈会,两国各大主要媒体都参与其中,相互从媒体传播角度来介绍“一带一路”战略及探讨媒体如何在两国海洋战略实施过程中做出积极的贡献。总之,近年来中国和印尼的人文交流一年一个台阶,每年人文交流项目超过200个。这些合作项目极大地推进了两国人文交流的广度、宽度和深度,给中印尼海洋合作关系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构建或完善合作途径是中印尼海洋合作的关键环节,关涉到两国海洋发展战略的成败,今后,两国不仅要不断地完善已有途径,而且要不断地构建新的途径,从而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