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加强印尼与中国社会文化关系”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1-09-1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16日上午10点,“加强印尼与中国社会文化关系”线上主题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本次讲座由印尼著名政府智库——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韦珍玉博士主讲,我院中印尼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陈菲副教授主持,韦红教授、赵长峰教授出席讲座,包括中心助理在内的多名学生参会。

会议伊始,韦珍玉博士表示中印尼人文交流源远流长,两国之间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并不逊于政治和经济往来。两国人文交流的背景深植于两国的政治、文化之中,同时其在更广泛的意义上包含东南要和东亚的社会规范、种族、价值观、政治体系的要素。

两国的人文交流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挑战首先来源于双方的人文交流缺乏相应的政府框架,制度不聚焦,以致于现有的社会-文化关系是零星的、不可持续的,人文交流很难以更贴近民众的方式开展。其次,韦珍玉博士通过简要梳理印尼共产党的历史,指出西方霸权仍然对印尼的对外政策拥有重要影响,正是在西方霸权主义的影响下印尼才形成了以宗教为工具的寡头政治,由官僚资本主义掌控的印尼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国家。基于上述内容,第三个问题是印尼方相较于中方往往缺乏积极性,其原因在于两国对于宗教的不同认知以及印尼民众受西方对中国的刻板印象及污名化的影响程度较深,由此产生了相应的误解。其四,人文交流作为对外政策的一个方面其重要性往往让位于经贸合作,例如双方对教育合作的支持力度不足。此外,两国民众之间由于文化鸿沟对彼此的社会生态缺乏了解。

为此,印尼政府必须贯彻执行“灵活积极”的外交政策,尽量摆脱对西方霸权的依赖,真正地从国家利益出发进行外交活动。同时,双方必须提高社会-文化交流的优先级,开展不同层次的公共外交。最后,中印尼乃至中国-东盟层面都应该不断地拓展合作领域,这其中仍蕴含很大潜力。

进入问答环节,与会老师与韦珍玉博士互动热烈。韦珍玉博士针对中印尼加强交流合作的具体措施、宗教价值在印尼外交政策中的作用以及普拉博沃胜选后的中印尼关系等问题做出了耐心地解答。讲座末尾,韦珍玉博士表示特别期待中印尼加强科技合作,中国科技水平领先于印尼,双方合作空间广阔,可以拉动当地就业,有利于“一带一路”的推广,这也是日本-泰国合作对中印尼合作的启示。至上午11时左右,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