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丁冲博士:中印尼关系及印尼青年的中国观

作者: [时间]:2021-09-1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9日上午10:00,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印尼关系及印尼青年的中国观”专题讲座在线举行。印尼UMB大学(Universitas Mercu Buana)博士、湖北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丁冲老师应邀在线讲学交流。本次讲座由我校中印尼人文交流中心主任韦红教授主持,赵长峰教授、王勇辉副教授、刘明周副教授、张弦副教授、副主任陈菲副教授,以及含我校中印尼人文交流中心在内的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韦红教授对丁冲老师表示热烈欢迎。丁冲老师是湖北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印尼UMB大学管理学博士研究生,旅居印尼多年,长期在高校从事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尤其关注中印尼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并致力促进中印尼友好。

首先,丁冲老师介绍了印度尼西亚当前的疫情形势,指出新冠疫情对印尼影响重大,造成印尼国内经济增长缓慢,有约80%民众已经或正在面临失业与减薪困境。而在回顾印尼抗疫全程后,丁冲老师指出观念、宗教、医疗资源匮乏等原因造成印尼疫情形势持续恶化,死亡率居高不下。但中印尼两国抗疫合作出色,中方提供的大量疫苗为印尼应对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中国愿同印尼推进新冠疫苗研发的做法不仅是两国战略互信的体现,更是提升了两国人民健康福祉。

其次,丁冲老师指出在两国关系友好的大背景下,中国与印尼仍存在需要深切沟通的议题。丁冲老师还指出印尼学术界对中国关注度不够,存在“专家少、智库少、成果少,与中国学术界对印尼的高关注度不对称”等情况。

最后,在谈及印尼青年的中国观时,丁冲老师认为由于中国在抗疫中的优秀表现,加之中国在印尼抗疫过程中向印尼提供了许多支持,印尼民众尤其是印尼青年对于中国的好感度不断上升。未来应着力促进新媒体技术应用与合作,推动中印尼双方新闻媒体交流合作深入持久向前发展,以便更好地传播中印尼互利友好合作的正能量,同时中国是印尼青年学生第二大留学目的地,在华学习的印尼留学生与在印尼学习的华人学生应发挥两国人文交流的先锋作用,积极帮助印尼民众理解中国政府的政策,向印尼国内传递对于中国正面评价。

问答环节中,丁冲老师对与会人员的提问耐心解答,上午11时30分许,本次专题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