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中心师生参加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举办的视频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8-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8月24日上午10:30,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与印尼中央银行驻北京代表处共同举办,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承办的“全球化趋弱、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背景下,印尼央行货币政策框架新动态”视频研讨会在线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印尼中央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Arief Hartawan先生(阿里耶夫·哈达旺)主讲,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先生主持,包括我校中印尼人文交流中心在内的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相关人员参与了本次研讨会。我校中印尼人文交流中心主任韦红教授、赵长峰教授、王勇辉副教授、刘明周副教授、张弦副教授、副主任陈菲副教授,以及中心研究助理赖昶、冷青松、李元、李珍、昂格才让、陈灵芝参加了本次视频研讨会。

会议伊始,特邀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研究员致开场辞,他表示中印尼近年来合作交流密切且层次不断得到拓展,尤其是疫情合作走在前列,作为世界第一大和第三大发展中国家,两国的经济发展具有相应的参照性,共同探讨印尼未来的经济发展前景具有重要意义。

哈达旺先生首先概述了近年来印尼经济面临的挑战。疫情开始前以中美贸易战为代表的全球化受阻导致了全球经济不稳定预期的增强。数字化浪潮被证明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客观上加剧了就业和贫困的负面效应。当前最大的挑战仍来自新冠疫情,哈达旺表示尽管疫情过后在宏观经济指标上发展中国家可能优于发达国家,但发展中国家的受创会更为严重,因为发展中经济体的财政刺激力度明显小于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的内在空间被压缩。

哈达旺先生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前国家普遍执行宏微观相分离的调控手段,危机过后印尼现阶段采取将宏微观措施相结合的宏观审慎框架,限制金融风险的累积并加强金融体系对经济衰退的支撑能力,协助保证经济增长和价格稳定。印尼相关人士深谙蒙代尔不可能三角理论背后的现实意义,因此经济运行的健康平稳有赖于利率政策、汇率政策、资本流动管理以及宏观审慎框架的组合。

最后,哈达旺先生表示当前印尼疫情并不乐观,但印尼政府采取了相应的协同措施,主体包括印尼政府、印尼央行、存款保险机构以及金融监管机构等,协同措施包含税收优惠、利息补贴、国家参股、稳定汇率、释放流动性、银行存款担保以及信贷重组等等。印尼央行继续优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组合,同时加快印尼支付系统的数字化,发展中小微企业,力图加快国家经济复苏。在此基础上,2021年上半年印尼经济显示出了较好的复苏迹象,多项宏观经济指标表现良好,尤其是出口部门,世界权威评级机构也给予了印尼经济较为乐观的预期。

问答环节中,哈达旺先生对与会人员的提问耐心解答,上午11时45分许,本次视频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