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2019年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论坛”在汉隆重开幕

作者: [时间]:2019-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2日上午,2019年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论坛开幕式在武汉举办。本次会议由湖北省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印尼高校智库联盟承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协办,同时得到了湖北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

开幕式环节由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教授主持。首先,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代表承办方欢迎国内外嘉宾的出席。她指出,2019年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论坛的召开正值“一带一路”召开六周年之际,弘扬丝路精神,谱写中印尼人文交流新篇章正当其时。中国-印尼高校智库联盟领导、北京外国语大学闫国华副校长,介绍了中印尼间合作发展历程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在中印尼人文交流中的突出作用。印尼Yarsi大学校长、印尼教育部前副部长法斯里·贾拉勒(Fasli Jalal)先生做了以促进印尼教育包容化、大众化,加强两国间教育经验分享为主题的主旨演讲。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黄国斌就印尼与湖北省的教育交流现状和前景做了总结与展望。此外,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宋秀琚介绍了《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人文交流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研制的经过、主要内容及重要意义。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外五位嘉宾做了报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前驻印尼、加拿大、瑞典大使兰立俊先生总结了中印尼交往的新特点;印尼智星大学校长菲利普斯·普里奥·苏普罗布(Filipus Priyo Suprobo)先生从软实力的权力资源角度,讨论提升中印尼关系的具体路径;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苏桂发教授以“充分发挥孔子学院桥梁作用,奋力推动中印尼人文交流”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印尼泗水国立大学苏光耀(Subandi)教授就“‘一带一路’倡议对印尼发展的积极作用”这一主题进行了相关报告。最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做了“秉持人文交流理念,推进中印尼教育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报告。

本次人文交流发展论坛秉持“开放平等、尊重包容、合作共赢”的人文交流理念,以促进民心相通、文明互鉴、共同发展为最终目标,促进中印尼人文交流各领域务实合作和可持续发展。该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国及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及中国香港特区有关政府部门、高校、企业等110多位各界代表参加。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