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发布《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

作者: [时间]:2019-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2日上午,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由华中师范大学与中国-印尼高校智库联盟承办、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协办的“2019年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论坛”在武汉隆重举行,该论坛发布了由该中心研制的《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人文交流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中国-印尼高校智库联盟领导、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闫国华、Yarsi大学校长、印尼教育部前副部长法斯里·贾拉勒、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黄国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来自中国与印尼政、学界及社会精英人士代表齐聚湖北省武汉市中南花园酒店,庆祝蓝皮书的发布,并为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建言献策。22日上午9时许,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宋秀琚副教授代表中印尼人文交流中心向与会者正式隆重推出《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人文交流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该书不仅凝聚了中心全体研究人员的心血,也是中国、印尼等国学者智慧的结晶。在中心积聚深厚底蕴、取得磊磊硕果及2018年“中国-印度尼西亚高校人文交流国际论坛”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由中心主任韦红教授牵头,组建了包括许利平、范若兰、A HANIEF SAHA GHAFUR(汉尼夫)、FASLI JALAL(法斯里·贾拉勒)和YUDIL CHATIM(李健)等12位中印尼专家学者组成的“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报告”蓝皮书编委会,聚焦“中印尼高等教育合作”主题,研制出版了这本《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人文交流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此次发布的蓝皮书包括16篇研究成果,其中9篇来自中国学者,6篇来自印尼学者,1篇来自澳大利亚学者。

蓝皮书的发布具有重大意义。蓝皮书为继续加强两国教育交流合作提供了基本认知,也为两国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提供了基本指向。此外,该中心研制的“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蓝皮书系列,以期加强对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推动中印尼人文交流向机制化、品牌化和大众化深入发展,在中印尼两国间形成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可谓意义深远。

蓝皮书认为,当前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和印尼正在为实现各自的发展目标与双方共同理想展开有效对接,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全方位推进,中印尼人文交流的有序推进为两国政治、经济的发展营造了和谐的软环境,是培育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基础。

蓝皮书还认为两国教育合作契合两国现代化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不仅有助于提升两国民众对对方国家的认知度,而且满足了双方教育国际化发展规划,是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窗口”;印尼孔子学院是中印尼高等院校紧密合作的产物,它积极配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契合思想,在汉语教学方面稳步前行、开拓创新,在文化传播方面坚持传统、与时俱进,在印尼,汉语教学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中-印尼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两国人文交流在克服文化、语言和职业习惯等方面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是促进两国妥善解决投资合作中面临的种种问题的重要保障;在推进与印尼的人文交流中,还需要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实践中借鉴经验,创新两国人文交流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蓝皮书从教育合作、华文教学、经验借鉴、专题研究四个方面对中-印尼之间的人文交流进行了研究和展望。同时宋秀琚讲到,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始终致力于促进中印尼人文交流,将着力打造“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报告”蓝皮书系列,并以它为平台,汇聚中国、印尼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学者形成“中印尼人文交流学术共同体”,为增进两国“民心相通”提供智力支撑,共同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向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及高水平方向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