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印度尼西亚动态月报(2016年1月)

作者: [时间]:2016-02-24 [来源]: [浏览次数]:

印度尼西亚动态月报(2016年1月)

2016年第1期(总第8期)

印度尼西亚动态月报

(2016年1月)

华中师范大学印尼研究中心 编

《印度尼西亚动态月报》编委会

韦 红 宋秀琚 赵长峰 王勇辉 张 弦

丁 鹏 伍俊宇 何冰雪 周 进

编审:韦红 宋秀琚

《印度尼西亚动态月报》根据雅加达邮报、印度尼西亚政府网站、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印尼经贸合作网等众多媒体的报道翻译、编辑而成。欲知详情,请参阅印度尼西亚研究官方网站:http://www.cistudy.net, E-mail: cistudy@163.com

目 录

一、印度尼西亚政治 3

1.印尼中央政府动态 3

2.印尼民意代表机构动态 4

3.印尼司法系统动态 4

4.印尼特殊部门动态 5

5.印尼政党动态 5

6.印尼地方政府动态 6

二、印度尼西亚经济 7

1.印尼财政税收动态 7

2.印尼银行金融业动态 7

3.印尼经济发展动态 8

4.印尼经济政策法规动态 9

5.印尼对外贸易 9

三、印度尼西亚社会宗教文化教育 10

1.印度尼西亚社会 10

2.印度尼西亚宗教 12

3.印度尼西亚文化 13

四、印度尼西亚对外关系 14

1.印度尼西亚与国际组织 14

2.印度尼西亚对外双边关系 15

五、印度尼西亚与中国的关系 18

1.印尼-中国经贸投资关系 18

2.印尼-中国政治关系 20

3.印尼-中国旅游关系 20

4.印尼-中国国防交流 21

一、印度尼西亚政治

1.印尼中央政府动态

佐科总统召开局部内阁会议 讨论巴淡自由贸易区问题。印尼《商报》1月5日报道:雅加达总统办事处召开局部内阁会议,讨论巴淡自由贸易区问题。此前,同样的问题也在达尔敏纳苏迪安Darmin Nasution办事处讨论过,但没有结果,因此必须由佐科总统直接处理。会上,佐科重申在巴淡发生的一些问题。首先,有关自贸区的法规问题,其次有关当地权威与巴淡权力机构之间条例重叠问题,第三个问题即是有关空间规划问题,在这问题上,佐科想直接听取经济统筹部长达尔敏纳苏迪安的报告。

佐科:归降的武装集团将获得赦免。印尼《商报》1月6日报道:总统佐科5日在总统府主持有关法律与安全内阁局部会议上表示,对决定向政府缴械归降的武装集团将给与赦免,并感谢国家情报局(BIN)、国军、印尼警察在解决亚奇Din Minimi问题上努力工作。已经要求政治、法律与安全统筹部长协调领导给与赦免。除将给Din Minimi赦免之外,佐科透露也将对其他地区缴械归降的武装集团同样给予赦免。

佐科致力于年内解决过去遗留的侵犯人权的案件。《雅加达邮报》1月9日报道:佐科表达了致力于今年年底前解决过去侵犯人权案件的愿望。周五晚佐科与记者共进晚餐,佐科责令成立由政治、法律与安全统筹部长、总检察长、国家警察局以及国家情报局组成联合调查组,佐科要求他们解决全部尚未解决的侵犯人权的案件。但是佐科并未明确说明哪些侵犯人权的案件将被解决。

印尼总统称爆炸系"恐怖主义行径"希望市民冷静。《人民网》1月14日报道:14日,印尼首都雅加达遭到多起爆炸袭击,导致至少6人遇难,印尼总统佐科谴责袭击是“恐怖主义行径”。佐科在讲话中称,印尼不会被“恐怖主义行径”所击败,希望市民保持冷静,并谴责扰乱安全和平及在人民中散播恐怖言论的行为。

总统召集国家机构领导讨论修正反恐法令 应对日趋猖狂的恐怖主义罪行。《千岛日报》1月20日报道:佐科总统与国家高层机构领导举行会议,讨论修正反恐法令以应对日趋猖狂和多样化的恐怖主义罪行。佐科总统19日上午于雅加达国家宫召集政府高层官员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修改反恐法令问题。佐科总统指出,雅加达14日发生恐怖爆炸后,他已指令国警总长海狄(Badrodin Haiti)彻查该事件,并追缉涉案凶手及其恐怖组织网络。

印尼介绍新的战略防御计划。印尼《雅加达邮报》1月22日报道:印尼政府介绍新的防御计划,新计划有三个优先目标,即在未来10年内成为全球海上支点、全国最低必要性的国家武装力量以及国家防御计划。周四国防部公布的计划包括发给外国武官的白皮书。这次会议吸引了来自美国、印度、巴基斯坦等41个国家的50名武官的参加。新的白皮书内容包括应对一系列威胁、防御发展以及国家防御计划。而且这份计划是对公众开放的,印尼政府旨在发展与其他国家间的信任。

佐科要求军队和警察支持政府项目。印尼《雅加达邮报》1月29日报道:印尼总统佐科要求印尼军队与国家警察团结合作支持政府的优先项目以刺激印尼的经济发展。佐科表示军队与警方合作解决政府积压的发展计划非常重要,这些计划包括征地、乱收费以及港口的集装箱住宅问题。佐科表示,鉴于当前经济发展放缓,政府应加快项目开发,确保今年经济增长率保持在5.3%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减少失业。

政府允许公众访问法律数据。印尼《雅加达邮报》1月29日报道:政府计划开发一个法律案件数据整合系统,以使民众在线访问管理系统。数据库和管理系统使执法部门与司法部间更加协调,以提高透明度防止诉讼中错案的发生,为穷人伸张正义。数据库将整合的文件包括裁决、在调查和审判期间任何更改监禁和拘留时间的行为,这些事务将由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法律与人权事务部以及国家警察局等相关监督机构负责。这些部门现在在负责管理和开发个人信息管理系统。

佐科命令警察总长海狄调查祖国曙光运动组织。印尼《好报》1月16日报道:由于祖国曙光运动(Gafatar)组织被认为扰乱社会,与数人失踪的案件有关联,为此受到总统的特别关注。总统佐科已向国家警察总长海狄下达调查该组织的命令。

2.印尼民意代表机构动态

阿德•戈马鲁汀接替诺凡多任国会议长。《千岛日报》1月12日报道:由国会领导和党系领导组成的国会协商委员会决议,由专业集团党巴格利阵营推荐的阿德•戈马鲁汀(Ade Komarudin)接替诺凡多Setya Novanto任国会议长,并于当日的国会全会上宣誓就职。

众议院试图通过减少海外休假挽回颜面。印尼《雅加达邮报》1月19日报道:众议院代表一致同意通过减少他们休假的时间以及限制因公外出访问以改善他们表现不佳的形象。新当选的众议院议长阿德(Ade Komarudin)说,在由众议院领导人和各党派领导人参加的会议中,众议院10个派系的领导人一致对此表示同意。阿德宣称此举意在提高众议院的工作效率。

国会成立国家情报监督小组惹争议。印尼《千岛日报》1月29日报道:国会26日宣布成立国家情报监督小组,引发多方热议。政治、法律与安全统筹部长鲁胡特•宾沙尔(Luhut Binsar Panjaita)冀该小组能严守情报机密。前战略情报机构主任梭雷曼(Soleman Ponto)则认为,该监督小组的成立将危及小组成员的安全。

3.印尼司法系统动态

印尼前宗教部长贪腐被判刑。《联合早报》1月12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法庭11日裁定前宗教事务部长苏利亚达尔马·阿里(Suryadharma Ali)贪污罪名成立,判处他入狱六年和罚款3亿印尼盾。苏利亚达尔马被控在2010年至2013年间盗取沙特阿拉伯朝圣团经费作为己用,并将原应发给朝圣者的名额和补助,发给了自己的朋友和家人。苏利亚达尔马的贪腐导致印尼损失272亿印尼盾。

收律师贿款罪名成立 国家行政法院法官被判2年徒刑。《千岛日报》1月28日报道:贪污刑事法院判处国家行政法院法官阿米尔(amir)2年徒刑。阿米尔被控收受卡利吉斯(Otto Cornelis Kaligis)律师5000美元贿款罪名成立。卡利吉斯律师贿赂阿米尔旨在批准棉兰高等检察署关于北苏门答腊省政府社会援助金贪污案调查文件的诉求。

4.印尼特殊部门动态

逮捕桑托索的联合军事行动失败。《雅加达邮报》1月7日报道:为期三个月代号为“Camar Maleo”联合军事行动在没有捕获恐怖组织领导人桑托索(Santoso)的情况下,于两天前开始撤离中苏拉威西省。该次军事行动共出动700名军人和1000名警察。

政府被敦促修改反恐法。《雅加达邮报》1月18日报道:国家警察局呼吁政府立即修改第9/2013号法律,以遏制和根除恐怖主义。因为现存的反恐法没有为警察提供足够的空间以采取法律手段处理潜在的恐怖主义。印尼国家警察局长海狄说,“长时间以来,警察有时间发现恐怖分子,但是恐怖分子在没有行动之前警察无权对恐怖分子进行打击。”

肃贪会领导表示按照程序调查国会议员。印尼《千岛日报》1月20日报道:国会副议长法赫里·哈姆利Fahri Hamzah强烈抗议肃贪会调查小组对福利公正党系的国会第五委员会副主席尤迪Yudi Widiana办公室进行搜查。对此,肃贪会副主席夏利夫Laode M.Syarif坚决表示,所有调查行动符合程序。这期间,肃贪会始终遵循规范的运作程序,以及依照2002年第30号肃贪会法令展开调查。

国家警察举行领导层会议 保驾护航政府政策。印尼《商报》1月26日报道:印尼警察26日开始至周五共四天在雅加达南区警察高级学校厅堂举行领导层会议,讨论印尼警察未来工作方向,以便得以提高国家安全和提供服务,获得民众的信任。在此活动中,印尼警察发出“加强团结、专业主义和精神革命、印尼警察准备好保全政府政策”号召。

5.印尼政党动态

司法与人权部长撤回阿贡阵营理事会合法决定书 专业集团党处于无中央理事会真空状态。《千岛日报》1月4日报道:2016年,专业集团党面临无合法中央理事会真空状态,这是司法与人权部长亚索纳(Yasonna Laoly)2015年12月31日发出撤回阿贡阵营中央理事会为专业集团党合法中央理事会的决定书之后果。副总统尤淑夫•卡拉(Jusuf Kalla)以专业集团党资深政要身份,敦促延长2015年12月31日届满的廖省全国协商大会产生的中央理事会任期,以挽救专业集团党陷入真空危机。

全国领导层工作会议将确定专业集团党在政府中的地位。印尼《商报》1月5日报道:专业集团党(Golkar)中央领导层理事会副总主席努尔丁·哈利德(Nurdin Halid)4日明确说,从业党在巴厘登巴刹Sanur海滨Grand Bali酒店召开的全国协商会议将讨论几件事情。其中一件事情是有关党的策略性议题。此外,从业党也将评估佐科政府近一年来的施政成绩,包括佐科政府到底取得多少成绩和还存在什么不足,以及他遭遇的施政障碍。

法里德阵营宣布支持政府。《雅加达邮报》1月26日报道:印尼建设团结党United Development Party (PPP)主席法里德(Djan Faridz)说该党将模仿专业集团党(Golkar Party)宣布,服从总统佐科及副总统卡拉的领导,以取得政府承认其对建设团结党的领导的法令。尽管最高法院已经承认其领导权,但司法与人权事务部长亚索纳尚未公布该法令。

专业集团巴克利阵营正式宣布支持政府政党联盟。印尼《商报》1月25日报道:专业集团党中央理事会25日结束在雅京历纳延国际会议中心(JCC)召开的专业集团党全国领导人会议(Rapimnas),并在最后一天正式宣布加入支持政府联盟政党。

6.印尼地方政府动态

“巴布亚独立”10成员自首。印尼《千岛日报》1月26日报道:戈利亚特Goliat Tabuni领导的“巴布亚独立运动”(OPM)10名成员来到查雅布拉市Jayapura,宣布回归印尼共和国。

南苏拉威西省捍卫伊斯兰阵线主席涉恐被拘捕。印尼《千岛日报》1月25日报道:国警88反恐特遣队与南苏拉威西省鲁勿Luwu警方成功捕获波梭恐怖集团2名嫌犯。其中一名恐怖嫌疑是鲁勿县伯洛帕Belopa镇捍卫伊斯兰阵线(FPI)主席坎德拉Candra。

【编者评论】2016年伊始印尼忙于制定各项涉及国计民生的发展计划,其中包括政治、经济及过去遗留的问题。由于本月印尼遭受了恐怖袭击,印尼开始更加注重应对恐怖主义问题,在法律层面制定修改相关法律,以使相关部门在应对恐怖主义时更加灵活。在司法方面,一些查处的案件宣判,反映出印尼严厉惩处腐败的决心以及较高的工作效率。在印尼政党方面,印尼本月专业集团党经历了短暂的混乱道德局面,但最终风平浪静,没有对政局产生较大影响。

二、印度尼西亚经济

1.印尼财政税收动态

印尼去年预算赤字2.8%,剩余预算存10.8兆盾。印尼《好报》1月4日报道:财政部指出,2015年国家收支修订预算案暂时总结结果,录得财政赤字达318兆5000亿盾,或占国家预算案国内生产总值(GDP)2.8%。援引财政部周日发布称,这一数字是根据实现国家收入达到1491兆5000亿盾和国家支出达1810兆盾的临时计算。

实现的预算赤字比国家预算案设定的222兆5000亿盾或占PDB的1.9%预算赤字目标更高,它牵连的2015年预算支出实现达329兆4000亿盾或占国家修订预算案设定222兆5000亿盾目标的147.3%。实现的该预算支出是来自国内支出净额达309兆3000亿盾和国外支出净额达20兆盾。

今年国债券融资指标532.4万亿盾。印尼《国际日报》1月7日报道:根据财政部发出的消息说,政府曾于1月5日通过财政部融资与风险管理总署发布了2016年首次盾币为单位的国家债券,所获融资价值为12万亿盾,而当时的订购价值多达26.2万亿盾。政府这次通过上述发布国家债券的融资所得,主要适用于供应2016年提前落实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是有关单位响应佐科总统把2016年国家预算建设尽可能提前在首季开始落实的号召,使到能尽量吸收国家预算案各项预算开支金,完成更多的预定项目。为了这个目的,今年首季发布的国债券价值约达97.33万亿盾。

2.印尼银行金融业动态

今年初期国企银行 发放庶民业务贷款93兆。印尼《商报》1月10日报道:政府估算今年庶民业务贷款(KUR)总值120兆盾。从上述的数目,国营企业部长莉妮.苏玛尔诺(Rini Soemarno)将于本月份开始提供总共100兆盾。日前,她在副总统办公处有关庶民业务贷款发放的会议结束后称,“共93兆盾提供给国营企业银行和7兆盾向地方政府,以便发放给对方建设银行和各私营银行。”

央行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7.25%。印尼《好报》1月16日报道:印尼央行董事会在经过1月13、14日两天会议后,决定下调基准利率(BI-Rate)25个基点至7.25%;而存款利率设施为5.25%和贷款利率设施为7.75%。印尼央行传讯部主任迪尔塔(Tirta Segara)披露,这个决定与之前央行声明将更加开放的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是一致的,已维持的宏观经济稳定,同时也考虑到美联储加息后,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已告一段落。1月29日,印尼《商报》对此进行了跟踪报道。

佐科总统要求降低银行贷款利息。印尼《商报》1月15日报道:为能在东盟经济共同体中进行竞争,佐科总统将设法降低银行贷款利息。佐科总统周五在雅加达总统府与金融服务行业领导人进行会晤时明确地说:“我将寻找出路,如何降低贷款利息,让印尼的银行业能在东盟经济共同体中展开竞争。”总统直截了当地剑指银行业,希望他们能降低贷款利息。因为印尼银行业的贷款利息堪称东盟最高之一。

佐科总统批准设立全国伊斯兰金融委员会。《国际日报》1月8日讯:近日印尼计划发展部部长索菲安出席内阁局部会议后表示,佐科总统已批准同意设立全国伊斯兰金融委员会,并由其直接领导。总统也将于近日颁布有关成立该委员会的总统条例。该总统条例将由内阁秘书布拉莫诺阿侬起草,除总统被选为委员会主席外,委员会成员将包括印尼央行总裁、金融服务局主席、存款保证机构主任、财长、经济统筹部长、宗教部长、合作社部长、国企部长和印尼穆斯林学者协会(MUI)主席,委员会秘书长是计划发展部部长。

3.印尼经济发展动态

增长仅4.7%印尼去年经济不如预期。《联合早报》1月4日报道:印尼2015年的经济增长只达4.7%,比政府预期的5.7%低,为七年来最慢的增长。政府的五大经济建设指标大多未达标,仅通胀率保持3.1%的低位。印尼财政部昨天发表对2015年经济表现的报告指出,印尼的经济增长只达4.7%,比国家预算预期的5.7%还要低,这也是印尼自2009年以来经济增长最缓慢的一年。

工业部预计今年工业增长5.7至6.1%。印尼《商报》1月18日报道:工业部预测2016年非油气工业增长介于5.7%-6.1%之间。日前,工业部秘书长沙利夫.希达悦(Sharif Hidayat)于雅加达称,“我们仍坚持该数字,因为已考虑到2016年所发生的各事宜,例如其波动如何,包括世界油价。”

交通部签2万亿盾12项战略合同。《千岛日报》1月9日报道:1月8日,科总统见证了交通部12项总值2.071万亿盾的战略合同的签署仪式。佐科在致辞时说:“很高兴能在迎接新的一年,见证这些合同的签署仪式。6个月前我曾说过,获得预算执行表(DIPA)后立刻招标,今年1月签合同。交通部做到了,而且价值相当高,2万亿盾多。”

烟雾对印尼造成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2%。印尼《千岛日报》1月22日报道:世界银行称,印尼去年的森林烧芭造成至少16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该数目相当于印尼国内生产总值的2%。世行驻印尼代表罗德里戈•查韦斯(Rodrigo A. Chaves)1月21日在雅加达称,印尼在应对森林烧芭和烟雾问题上犯了若干错误。

印尼投资落实同比上升17.8%达545.4兆盾。印尼《商报》1月22日报道:2015年的投资落实达545.4兆盾,或比2014年落实的上升17.8%。上述数字超过此前所制定的指标519.5兆盾。

为获得延长出口许可证自由港准备缴付5.3亿美元保证金。印尼《商报》1月28日报道:印度尼西亚自由港(Freeport Indonesia)公司声称,为获得已于本月廿八日结束的铜精矿砂延长出口许可证,准备满足政府的要求而缴付5亿3000万美元的保证金。

4.印尼经济政策法规动态

印尼降低关税旨在增加轿车产量。《雅加达邮报》1月8日报道:政府准备降低不完全拆装的汽车配件的进口税率,从而使更多人买得起汽车和提高对汽车的需求。目前,汽车的需求量很低,主要是因为汽车被征收奢侈品税,汽车发动机排量低于1500cc征税30%,1501-3000cc征税40%,3000以上征税70%。

经济与工业委员会成立 苏德利斯诺任主席 总统主持就职仪式。印尼《千岛日报》1月22日报道:为落实2016年第8号总统条例,1月20日,佐科总统在国家宫主持经济与工业委员会的成立仪式,国民使命党政要苏德利斯诺(Soetrisno Bachir)担任委员会主席。

国电下月调降电费。印尼《好报》1月26日报道:由于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国电公司计划在2月1日调降12种类非津贴电费。国电公司公关经理阿贡(Agung Murdifi)表示,国电公司将应用三项指示物调降电价,即:全国原油价格(ICP),美元兑率和通货膨胀。这些指示物都跟电费调整统计有关。但阿贡未能透露要调降多少百分率。

5.印尼对外贸易

政府制定2016年保守出口增长目标。印尼《雅加达邮报》1月19日报道:印尼政府制定2016及未来三年出口增长目标,同时强调非油气产品每年增产9%的目标。贸易部长托马斯(Thomas Trikasih Lembong)说,预计到2020年每年以11.5%的两位数增长。目前印尼产品出口增长幅度最大达到19%的产品是咖啡、茶、草药、珠宝和鞋子。

2015年印尼贸易出超75亿美元。印尼《千岛日报》1月16日报道:中央统计局局长苏尔亚敏(Suryamin)1月15日在雅加达主持新闻发布会称,2015年1月至12月,印尼出口额达1502.5亿美元,比2014年下降14.62%;进口额为1427.4亿美元,同比下降19.89%。出超75.2亿美元。

三、印度尼西亚社会宗教文化教育

1.印度尼西亚社会

【1】社会治安与反恐

印尼警方去年挫败7起恐怖袭击计划,逾百警员伤亡。中新社雅加达1月1日电:2015年警方共挫败7起恐怖袭击计划,捕获一批恐怖嫌犯,包括“伊斯兰国”成员。去年印尼警方捕获74名涉及恐怖活动嫌疑人,其中65人正式被控为恐怖嫌犯,余下9人因证据不足而获释。在追捕恐怖分子行动中,共计有102名警员成为恐怖袭击的受害者,其中35人丧生,67人受伤。

印尼首都雅加达遭遇新年第一恐袭。新华网1月15日消息: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市中心商业和使馆区一间星巴克咖啡店14日发生连环恐怖袭击,枪手和自杀式炸弹爆炸造成至少7死19伤,死者包括外国人和5名嫌犯。随后,“伊斯兰国”当晚承认策动袭击,表示袭击目标是外国人和保安部队。中国社科院东南亚问题首席研究员许利平指出,此次袭击的新特征是恐怖分子与警方进行枪战,袭击者还使用手雷,由此可以看出袭击具备了“伊斯兰国”式恐袭特征。

印尼巴厘岛接获恐吓信,歹徒扬言发动新恐袭。中新网1月19日电:巴厘岛巫里连县政府近日收到一封恐吓信称,于上周恐怖袭击雅加达的恐怖分子将在巴厘岛登巴萨及新加拉惹发动新的恐怖袭击。自从雅加达发生爆炸案后,巴厘岛处于恐袭最高警戒状态,警方也加强巡逻。

印尼立法加强反恐,禁参与海外极端组织公民回国。中新网1月20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考虑通过新法,禁止到海外参与极端组织的公民回国,并加重对恐怖行为的刑罚。雅加达上周遭遇连环恐袭之后,印尼军警一再表示关注参与伊国组织的人回国后会展开更多类似的恐袭。全国警察总长日前就呼吁通过立法,禁止到海外参与极端主义活动的人回国。

印尼警方逮捕18名涉恐嫌犯,6人涉及雅加达恐袭案。中新网1月24日电:据外媒报道,印度尼西亚警方最近逮捕了18名恐怖活动嫌犯,其中有6人涉及本月14日的雅加达恐怖袭击案。

恐怖嫌犯伊柏拉欣获得有条件释放。据《好报》1月25日报道:曾涉及井里汶炸弹袭击案的恐怖分子艾科·伊柏拉欣刚获得有条件释放。他自2011年5月11日被投入监狱,法庭判他7年6个月监禁。

【2】气象、地质等自然灾害

印尼地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属地震多发国家,火山活动也十分活跃。另外,印尼属于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北部七月、八月、九月份降水量丰富,南部十二月、一月、二月降水量丰富。雨季时,相应地区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

印尼索普坦火山持续喷发。中新网1月5日电:当地时间2016年1月5日,印尼苏拉威西岛北部索普坦火山持续喷发。

印尼发生5.5级地震8人受伤,当局称百余房屋受损。中新网1月17日电:印度尼西亚近海当地时间1月17日上午8时22分发生里氏5.5级地震,震源深度46公里。据印尼官员称,地震已造成至少8人受伤,大约120栋房屋受损。

印尼一火山喷出令人窒息烟灰,方圆3公里居民撤离。中新网1月20日电:据“中央社”19日报道:印度尼西亚东部一座火山喷出烟云和毒气,迫使超过1200人撤离家园。当局表示,假如情况进一步恶化,准备发布大规模撤离令。

西纳峰火山活动持续 周六喷发岩浆与热云。《好报》1月24日报道:苏北加罗县西纳峰火山昨日喷发火山灰和熔岩。西纳峰火山监督站将警戒级别提升至第4级。在西纳峰火山暂时收容所有9319人或2590家户居民。

印尼北部海域发生里氏5.7级地震,震源深度52公里。中新网1月25日电: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消息,北京时间25日17时17分,印度尼西亚北部海域发生里氏5.7级地震,震源深度52公里。

亚齐发大水冲坏5座桥。《千岛日报》1月30日报道:1月26日晚10时,亚齐县发大水,冲坏该县的5座桥。此外,民房、水利工程损坏,百余公顷农田被大水浸淹。

【3】旅游发展

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岛屿最多的一个国家,号称“千岛之国”。由于海岸线漫长,岛上的旅游资源颇为丰富,尤其以秀丽的热带风光最让人难忘。旅游业是印尼五大优先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印尼旅游部预计,2016年将吸引外国游客1200万人次,为印尼创收172万亿印尼盾(约合860亿元人民币)。

印尼对华免签,今年拟吸引中国游客200万人次。中新网1月8日电:印尼目前对包括中国在内的174个国家和地区游客提供免签政策,今年希望吸引中国游客数量达到200万人次。

巴厘岛评为世界第二最佳旅游岛。《好报》1月9日报道:巴厘岛去年被美国出版的Travel Leisure杂志评为世界第二最佳旅游岛,仅次于厄瓜多尔的卡拉巴果斯(Galapagos)群岛,同时也是亚洲第一最佳旅游岛。

印尼获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3个奖项。新华社雅加达1月24日专电:印度尼西亚日前获得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颁发的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等3个旅游奖项。近年来,印尼在旅游创新和旅游资源推介方面取得突出进展。据印尼旅游部介绍,本月22日在马尼拉举行的第29届东盟旅游协会颁奖仪式上,印尼获得最佳东盟旅游摄影奖、最佳东盟文化保护努力奖和最佳东盟游记奖3个奖项,远超其他东盟国家。

印尼旅游部利用日全食天象推动旅游业新增长。中新网1月27日电:印尼旅游部计划把今年3月9日在印尼几乎所有地区发生的日全食天象,作为推动旅游业增长的新机遇。印尼旅游部长阿利夫·雅亚(Arief Yahya)日前在雅加达表示,上述罕见的自然现象将会提高访问印尼的外国游客人数,而今年访问印尼的外国游客所定指标为1200万人次,印尼国内游客定为2.6亿人次。

【4】医疗卫生

苏南首次进行肾脏移植,患者母子健康情况稳定。《好报》1月9日报道:巨港默罕默德胡辛(Mohammad Hoesin)医院和雅加达集多芒温姑苏摩(Cipto Mangunkusumo)医院组成的外科医生团队已在苏南省首次完成肾脏移植手术。这无疑给当地肾病患者带来一线曙光。现年29岁的肾脏病患者雷思加纳(Reskiana)从他母亲麦木娜(54岁)的身上获赠一颗肾脏,并幸运被免除医疗费和手术费。

苏北HIV/AIDS患者7千余人,自1999年已有766人死亡。《好报》1月22日报道:苏北省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患者(HIV/AIDS)人数仍然很高。根据记录,苏北省的HIV/AIDS患者人数高达7384人,其中766人已经死亡。此外,已离开医院的艾滋病患者的行踪已没法被监控到,以至他们是否继续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已不得而知。

【5】公共服务

印尼“女性摩的”安全便利,司机全是女性。新华网1月20日报道:拥有1000万人口的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是一座交通拥堵的城市。眼下,雅加达正致力于打造专属女性的交通出行方式,让她们受更安全和舒适的搭乘服务,而不是在拥挤的公交车和地铁上煎熬,甚至受到骚扰。一些公司推出专为女性出行设计“打摩的”手机应用软件,通过这些软件叫到的摩的司机都是女司机。此类业务仅仅推出几个月,业务就飞速增长。

总统在公共媒体网站公布,电子身份证终身有效。《好报》1月31日报道:佐科总统昨天表示,现在的电子身份证终身有效。他呼吁还未申办电子身份证的民众,请尽快办理。但是,雅加达市民对办理电子身份证程序有很多怨言。他们说,办理电子身份证可不像官员们说得那么简单。

【6】动物保护

印尼火灾威胁濒危红毛猩猩,救援团队出动帮猩猩们“搬家”。环球网1月18日报道:当地时间2016年1月6日,印度尼西亚中加里曼丹,去年的丛林大火导致全球唯一一种野生大型树栖猩猩——苏门答腊红毛猩猩,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环境,它们不得不挤在河堤边不到30米宽的地方生活。因为担心猩猩们很快就会因缺少食物而死亡,印尼婆罗洲红毛猩猩生存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们联合林业工作者、兽医和技术人员把猩猩从河边搬到了新的栖息地。

2.印度尼西亚宗教

印尼是个多宗教的国家,政府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80%以上的国民信奉伊斯兰教,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另外,部分国民信仰基督教新教、天主教、印度教及佛教等宗教。

雅京省府清真寺建成,佐科向钟万学致谢。《好报》1月29日报道:在雅加达省府的Fatahillah清真寺完工之际,佐科总统除了表达欣喜之情,还特别感谢协助该工程的雅加达首都特区省长钟万学(Ahok)。

3.印度尼西亚文化

2018亚运会吉祥物被批太丑,印尼被迫承诺修改。《新文化报》1月7日报道:2018年亚运会东道主印度尼西亚10天前推出了赛会吉祥物“极乐鸟”(bird of paradise),但随后各方批评声不绝于耳,认为这个动物看上去更像一只鸡。印尼官方迫于压力表示会修改吉祥物,新版吉祥物将于未来2到4个月敲定。

利马古农族沿袭先祖特色结婚习俗。《好报》1月19日报道:中爪哇省玛格朗县卡里尼格罗镇的利马古农族群至今仍沿袭老祖宗传下的结婚习俗。新郎新娘必须站在木制的无篷车上,由表演神话古装剧的艺人陪同绕村一周。如此婚俗除了娱乐了本地民众也吸引了外地游客,更重要的是,通过如此婚俗保住了当地族群的祖先文化遗产。

印尼现11.8万年前石器,或为“霍比特人”所造。环球网1月18日报道:据英国《卫报》1月14日报道,科学家们近日在印度尼西亚的苏拉威西岛上发现了11.8万年前的石器,可能是矮小史前人种留下来的。但由于还没有相关的人类化石能够证明这些石器与人类有联系,所以石器制造者的身份依旧是个谜。

四、印度尼西亚对外关系

本月印尼遭受一次严重恐怖袭击,再一次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在这个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尼总人口2.48亿,穆斯林人口达2亿多。总体来说,印尼仍是一个和平、温和的伊斯兰国家,“伊斯兰国”(IS)势力在这里很难有大发展。

然而需要注意到,从2014年起,IS在印尼大肆招募成员,他们想在印尼建立一个IS分支,作为其扩大雄心的地方,印尼经常出现在IS的宣传视频中,印尼之前也一直受到本地“圣战”组织伊斯兰祈祷团的困扰。数百名加入叙利亚、伊拉克恐怖组织的印尼公民回国后,成为印尼、马来西亚政府的心头大患。IS曾宣称,将在东南亚建立“哈里发国”的一个省。IS一旦在中东地区遭遇重击,随时可能在东南亚开辟战线,印尼、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可能成为“哈里发国”的前线。印尼、印度反恐任务异常艰巨。目前东南亚有三十多个激进组织宣称与IS有关联,最让外界担心的莫过于IS将它们都笼络在旗下。

2016年,IS力图在亚洲寻找落脚点,他们盯上了菲律宾和印尼。一旦在任何一个亚洲国家坐大,将对一个崛起亚洲的稳定及繁荣产生深远的安全影响。

印尼政府正采取多种有效途径打击恐怖主义,包括部署反恐特遣队、提升跨国反恐合作、冻结涉恐金融账号、关停激进主义网站等,但IS在全球的崛起带给印尼巨大风险,这些IS“圣战士”成为印尼反恐面临的最大挑战。对于印尼而言,反恐并不像中东国家那样有集中且固定的目标,这些恐怖分子和组织都较为分散,不利于集中打击,这使得印尼政府在打击恐怖主义时需要认真总结印尼自身恐怖主义特点,对症下药。

1.印度尼西亚与国际组织

印度尼西亚与东盟】《商报》2016年1月26日雅加达讯:东盟经济共同体开始进入新篇章,所有贸易大门已敞开,外国商品进军东盟已经不可避免。所有的人,愿意与否,都必须去面对它。对东盟其他国家来说,印尼是个大市场,其人口约2.5亿人,是东盟地区人口最多的国家,随着经济的增长,印尼的中产阶级人群也不断成长。印尼也拥有很多机会去维护国内市场以及向其他东盟国家扩展业务。

印度尼西亚与OPEC】FX168财经网2016年1月25讯:印度尼西亚驻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代表1月25日表示,目前只有一个OPEC成员国支持召开紧急会议,其他均尚未回应召开会议的提议。委内瑞拉此前一直呼吁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支持原油价格的举措。但伊朗和OPEC海湾成员国并不同意召开特别会议。伊朗石油部长尚甘尼(Bijan Zanganeh) 1月22日指出,OPEC任何紧急会议如果未做出支撑油价的决议,都将对原油市场造成伤害。OPEC维也纳石油大会要到今年6月才召开,上次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应对油价挫跌是在2008年,那场会议致使OPEC做出历来最大的减产决定。减产后一年内油价翻了一倍。

印度尼西亚与亚投行】《国际日报》2016年1月18日讯:财政部长庞邦(Bambang Brojonegoro)1月16日在北京称,他已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为印尼政府的6项基础设施工程,申请大约20亿美元(约等于28万亿盾)的贷款。庞邦说:“印尼向亚投行申请了第一期的贷款,价值约值20亿美元。我们的6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其中是3项电力设施、1项高速公路、1项国家大道和1项净水供应设施。”

2.印度尼西亚对外双边关系

印度尼西亚与美国】《广州日报》2016年1月28日讯:美国老牌汽车公司福特26日宣布,该公司将在今年年底前彻底退出日本和印度尼西亚市场。根据该公司说法,上述两国汽车市场竞争环境欠佳,尤其日本过于封闭排外,使得福特想在当地持续盈利已“无路可走”。同时,福特在印尼的日子也不好过。数据显示,福特于2002年打入印尼市场,在当地有44家授权经销商,去年全年仅售出约6000辆汽车和卡车。

【印度尼西亚与新加坡】《国际日报》2016年1月13日讯:印尼外长勒乐诺(Retno)和新加坡外长巴拉格里斯纳(Dr Vivian Balakrishnan)1月12日在雅加达印尼外交部举行双边会议,商讨有关提高印尼农产品向新加坡出口等问题。乐诺在会议后披露,会议谈及加强两国经济关系,例如探讨提高印尼向新加坡出口农产品的可能性,印尼也推动两国在劳动力领域的合作。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计划将在今年内访问印尼,届时将进一步挖掘双方合作潜力。新加坡是仅次中国的印尼第二大经济伙伴,2014年贸易额达420亿美元,新加坡也是印尼最大投资国。

【印度尼西亚与瑞士】《国际日报》2016年1月22日讯:在2015年期间,印尼对瑞士的出口总额约达10亿美元,比前年1.33亿美元几乎增加了1000%。贸易部外贸总署长努丝(Nus Nuzulia Ishak)1月20日晚上在瑞士达沃斯出席全球经济论坛时表示,印尼对瑞士的出口总额会增高,金银首饰品的贡献最大,出口总额约达7.65亿美元,增加67.8%。努丝透露,在一般的情况下,印尼去年前十个月的贸易顺差达到5.19亿美元,比前年同期的贸易逆差约达4.93亿美元增加了227%,而印尼对瑞士的进口总额约达5.346亿美元,或同比下降11%,从瑞士进口的主要商品包括疫苗、燃气涡轮发动机和印机油墨等。在达沃斯全球经济论坛中,印尼举办了2016年印尼之夜活动,并向特邀嘉宾如政府领导人、企业家和国际机构领导人等,推介了印尼各种的特色美食和传统文化。

【印度尼西亚与伊朗】《国际日报》2016年1月29日讯:自欧洲国家和美国取消对伊朗经济制裁后,印尼政府便及时同伊朗提高了能源方面的合作。能源与矿务部长苏迪曼表示,虽然还未落实投资,但已有一些双边合作机会,包括北塔米纳公司同伊朗石油企业在液化石油气和液态天然气的合作等。1月27日,苏迪曼在雅加达能源与矿务部培训中心披露,伊朗方面对提炼厂和石化工业投资较为兴趣,印尼也将为他们提供电力投资进入机会,尤其是可再生能源部门。

【印度尼西亚与韩国】《商报》2016年1月7日讯:印尼国防部与韩国国防部同意共同合作研发并于2025年开始生产名为KFX/ IFX喷气式战斗机。第4.5代战斗机将在工程和制造开发(EMD)阶段开始恢复发展。现在已由印尼航空业有限公司(PT DI)和韩国航宇工业公司(KAI)进行研发生产。为进入生产阶段,PTDI和KAI将进入共同开发的过程。6架IFX/ KFX原型喷气式战斗机将在2019年首次推出。战斗机推出后还要继续进行测试,直到印尼和韩国联营合作生产。

【印度尼西亚与印度】FX168财经网1月8日讯:印尼能源和矿产资源部预计,2016年该国向印度出口煤炭将增加,而出口至中国煤炭量将下降,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限制低热值煤进口。能源部煤炭部门主任阿迪·维博沃称,刚好同中国相反,印度煤炭需求并未下滑。此外,印度对印尼动力煤高度依赖。中国经济放缓,全球经济疲软,煤炭价格也受到影响,导致投资者对煤炭行业失去兴趣。12月份,印尼能源部发布的月度动力煤参考价HBA指数同比下滑1.69%至53.51美元/吨,创历史新低。印尼煤炭能源矿业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是印尼最大的煤炭出口市场,印度列居第二。该年印尼向中国出口煤炭4154万吨,向印度出口煤炭3748万吨。

【印度尼西亚与朝鲜】《雅加达邮报》2016年1月7日讯:在朝鲜氢弹实验后,印尼外交部长勒乐诺(Retno)1月7日发表声明,印度尼西亚呼吁朝鲜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她说,“我们对朝鲜进行的核试验表示关切。”勒乐诺说,核试验违反了联合国大会1996年通过的禁止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印度尼西亚呼吁各方尊重和遵守有关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停止他们的行动,并坚持外交对话,创造有利于和平、稳定和发展的地区局势。”

【印度尼西亚与老挝】《国际日报》1月31日讯:印尼外交部1月28日在发布的文稿中称,印尼拥有能够与老挝合作的经验,因此印尼希望与老挝在运输与基础设施建设等部门进行合作。印尼外交部长在同老挝外交部长的双边会议中推销印尼Dirgantara航天公司制造的N -219轻型运输机,该机可载19名乘客,适合老挝地理环境。

【印度尼西亚与东帝汶】《千岛日报》2016年1月27日综合讯:为加强印尼与东帝汶民主共和国的关系,佐科总统于26日访问该国,双方就加强贸易、提高能源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以及加速解决印东边界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还签署了关于青年与体育、档案、地理与气候、搜救行动,以及能源、石油与矿产资源等领域的合作的5项谅解备忘录。

【印尼与国际反恐】中新网2016年1月5日消息:“印尼指示灯”研究机构日前称,世界各地网络媒体在2015年最广泛报道的跨国罪行是国际恐怖主义罪行。当地媒体援引该研究机构沟通总监鲁斯迪卡的话报道称,最近三个月,在印尼国内和国际上的1230个英文网络媒体中,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罪行的报道高达10.4061万次,在六大跨国罪行的报道中占78.2%。其所指六大跨国罪行是国际恐怖主义、贩卖毒品、贩运人口、网络犯罪、偷渡和武器走私。鲁斯迪卡表示,据智能媒体管理系统监测,在整个2015年,国际媒体紧密关注伊斯兰国(IS)、塔利班、博科圣地和青年党等极端组织的活动。2015年11月在巴黎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紧接着在美国发生对平民的武装袭击事件,这使国际恐怖主义罪行成为网络媒体关注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在美国和西欧国家。鲁斯迪卡指出,印尼最近三个月媒体关注的焦点不仅仅是国际恐怖主义问题,还包括贩卖毒品,这在网络媒体的报道中占27%,其次是贩运人口(19%),网络犯罪(15%),偷渡(10%),以及武器走私(2%)。鲁斯迪卡说,在印尼全国34个省关于六大跨国罪行的报道中,有25个省对贩卖毒品的报道超过50%,这显示毒品交易已成为深入到草根阶层的危急问题。

五、印度尼西亚与中国的关系

1.印尼-中国经贸投资关系

【1】印尼-中国经贸投资合作关系

官方机构:中国成为印尼2015年外国计划投资最大国中新社雅加达1月5日消息:印尼官方投资统筹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印尼收到外国申请投资总额1208.8万亿盾,其中中国申请投资277.59万亿盾,占比22.96%,在外国申请投资中居首。其他国家依次为:新加坡203.89万亿盾、日本100.64万亿盾、马来西亚69.13万亿盾、韩国60.52万亿盾和美国56.31万亿盾。中国成为印尼2015年外国计划投资最大国家。据悉,中国投资者感兴趣的行业侧重于基础设施领域,最大投资计划是在电力领域,占中国投资计划总额的54.36%,其次是铁路运输领域占26.62%,金属工业领域占6.04%,住房、工业园与办公楼领域占5.03%,以及贸易领域占3.36%。同时,据驻印尼经商参赞处2016年1月25日转引国际日报1月24日消息称,2015年中国在印尼投资额增长47%。

印尼投资统筹机构将在中国内地设办事处。人民网2016年1月11日消息:印尼投资统筹机构主任弗兰基日前在雅加达表示,印尼计划2016年的投资落实指标为594万亿盾,增加200万人的就业机会,为实现这项目标,该机构今年准备在中国内地设立办事处。

【2】印尼-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合作

中国承建印尼高铁项目将开工,2018年拟竣工。人民网2016年1月6日报道:中国承建的印尼第一个高铁项目将于本月21日正式开工,并预计在2018年竣工。据新华社北京2016年1月20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印尼方邀请,国务委员王勇将于20日至22日赴印尼出席中印尼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动工仪式。对此,新华网1月25日发布消息称,“雅万高铁”全产业链出口落地,意味着“中国制造”正努力攀登对外出口的价值高地。“全产业链”出口将会加重中国在高铁领域的“话语权”。

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征地工作即将开始,多方面困难依然存在。驻印度尼西亚经商参赞处2016年1月22日转引雅加达邮报消息:1月21日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奠基仪式结束后,征地工作即将开始。在高铁项目拟征用的土地之中,除印尼国有企业所属用地之外,至少还有600公顷私人和工业用地需要征迁。印尼中国高铁公司总经理杭戈洛说,所需用地中只有20%的土地是国有企业用地,大部分征地工作将在卡拉旺和普瓦达加之间进行,因为那儿的土地多数是私人或工业用地。同时由于高铁项目开工审批程序规避了印尼现有相关法律限制,导致准字程序不符合规定,以及高铁公司未明确告知高铁沿线公众,项目将会对水土资源造成的影响和破坏等事项,使高铁建设面临着多方面的困难。

印尼总统府:雅万高铁还在申请许可证。人民网2016年1月29日转引商务部消息:印尼《国际日报》报道称,印尼总统府发言人布迪1月27日在总统府表示,佐科总统之所以会同意雅万高铁项目,主要原因是已获得国企部长莉妮、交通部长佐南和环保与林业部长西蒂3位部长的推荐书。

雅万高铁被叫停?中印尼各方均辟谣否认。凤凰国际2016年1月29日转引英国《金融时报》最新消息:中国在印尼承建的55亿美元高铁项目在奠基仪式一周后被暂停,印尼高铁项目可谓是命运多舛。对此,印尼交通部表示,它尚未签发施工许可证或特许权协议。一位官员告诉当地媒体,当局无法加快处理,因为其中一些文件是中文的,他们看不懂。

对于雅万高铁项目被迫暂停的传言,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辟谣。新华网北京1月29日消息称,雅万高铁项目正式开工后,中印尼双方政府和企业高度重视,密切合作,正在全力推进项目各项工作,雅万高铁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有关雅万高铁项目被迫暂停的信息不实。新华网2016年1月30日消息: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官员针对外媒的不实报道进行了反驳,表示该项目仍在进行,有关报道可能仅引用了个别官员的说法,并不是印尼政府的官方表态。印尼国际日报1月28日消息称,印尼总统府发言人布迪1月27日也对此消息进行了回应,表示,印尼政府为该项目早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目前国内的不同声音并不是官方立场。

神华连续中标印尼清洁煤电项目。 人民网2016年1月11日消息:11月9日,中国神华中标印尼南苏1号2×350MW独立发电厂项目;12月15日,神华国华电力中标印尼爪哇7(2x1000MW)独立发电项目。印尼是日韩等国家的传统投资地,中国企业若要后来居上,除了解决征地、劳工生存和融资等基本问题外,神华在企业自身建设方面也是取得招标胜利的关键。

大丰港首套海水淡化装置即将出口印尼。凤凰网2016年1月8日转引盐城新闻网消息:近日,大丰港首套出口印尼海水淡化装置完成了初步验收。该装置将于近期出口印尼,供印尼东南苏拉威西省科拉卡县使用,主要为当地某镍矿厂职工和居民提供生活用水以及电力。

该套海水淡化装置成功出口印尼,标志着大丰港积极策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充分发挥资源、技术优势,主动对接、融入全球化,推动创新技术、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走出去”。

【编者评论】2015年随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战略对接快步推进,两国双边贸易关系也快速发展。截止2015年底中国对印度尼西亚的投资已经实现大幅度增长,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制造业等领域。这些投资措施将进一步解决印度尼西亚在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例如,劳工失业、经济发展资金不足、人才缺乏等问题。而对于中国来说,在帮助印度尼西亚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很多投资项目是全要素、全产业链出口,使得中国的生产标准、施工过程、管理理念、资金资源等同时走向印尼,这也就为中国企业占领产品、技术、服务、培训等多元化市场奠定了基础,甚至能够成为行业的定义者,引领整个产业的发展潮流。除此之外,中国在印度尼西亚的投标项目都是与日本等发达国家进行竞争,这也将为中国在其他国家一些项目的竞争中积累经验。

2.印尼-中国政治关系

印尼巴厘省长被邀请参加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人民网2016年1月7日转引中新社雅加达当日消息:印尼巴厘省省长芒古·帕斯蒂卡日前接到邀请参加3月在海南省举行的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成为唯一被邀请参加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印尼省长。

外媒:中国印尼联手阻止中国激进分子加入“圣战”。凤凰网2016年1月8日转引参考消息网消息:外媒称,印度尼西亚反恐工作负责人透露,印尼有关部门正与其中国同行联手,以阻止中国的激进分子前往印尼这个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加入伊斯兰“圣战”分子的行列。

印尼排华纪录片遭禁映 官方:恐引发动乱。凤凰资讯2016年1月15日转引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刻划印度尼西亚1965年排华暴动的的纪录片“沉默之样”(The Look of Silence)日前上映,不过,印尼东爪哇官员禁止公开播放,理由是恐会引发动乱。

中国外交部:对印尼雅加达恐怖袭击表示谴责。新华社北京2016年1月15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印尼雅加达发生的恐怖袭击表示谴责,坚决反对任何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恐怖行径。

印尼财长表示要善用中印尼友好关系。驻泗水总领馆经商室2016年1月28日消息:印尼财政部长庞邦1月27日在出席关于加强私营化投资论坛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虽趋缓,但终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印尼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印尼应善用这种紧密关系,提高双方经贸与投资合作水平。

【编者评论】恐怖主义作为一项非传统安全已经对世界和平造成了重大的影响。自伊斯兰国恐怖组织诞生以来,世界各地已有多个恐怖组织宣誓效忠伊斯兰国,同时有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宗教激进分子通过各种非法途径前往伊斯兰国参加圣战。除此之外伊斯兰国还在不同国家策划了多起爆恐袭击,其已经成为基地组织以后,势力最大且最为富有的恐怖组织。

印度尼西亚作为一个拥有众多伊斯兰教徒和多种宗教的国家,宗教问题突出,且不断有恐怖势力挑动事端,反恐已成为其重要任务。而中国与被称为欧亚巴尔干的中亚相邻,这个地区种族、宗教等问题交织在一起,极易成为恐怖份子的温床,这些都易对中国国家安全造成了重大的影响;此外,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也有责任和义务加入反恐怖主义的阵营中。因此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在反恐方面有着相同的国家利益,两国必须一如既往的加强联系,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势力,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安全作出努力和贡献。

3.印尼-中国旅游关系

印尼官员:确保所有来印尼过春节的中国旅客舒适安全。人民网2016年1月19日消息:印尼国家旅游部秘书长乌古士17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印尼政府部门及旅游企业将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保障所有外国游客包括中国游客前来印尼旅游过春节的安全。

印尼旅游业将增加中国元素 吸引中国游客到印尼过年。凤凰网2016年1月29日消息:印尼旅游部门亚太总监Vinsensius Jemadu近日在广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期间,印尼的巴厘岛、雅加达、棉兰等地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来迎接中国游客到印尼过年,其中就包括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舞龙、舞狮等艺术表演。

【编者评论】印度尼西亚由于自身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使得旅游业已经发展成为印度尼西亚的重要经济支柱。面对中国庞大的旅游市场,考虑如何吸引中国游客赴印尼旅游已经成为印尼相关部门考虑的重要事项。但是由于印尼是一个多宗教国家,且前不久发生了暴恐袭击,因此印尼政府在保证中国游客安全方面,也应做好充分的准备。

4.印尼-中国国防交流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与印尼海军举行联合演练。人民网2016年1月21日消息:正在执行环球访问任务的中国海军152舰艇编队圆满结束对东帝汶的友好访问,正前往印度尼西亚进行友好访问。新华网爪哇海2016年1月28日消息称:中国海军152舰艇编队在离开印度尼西亚启程回国途中,应印尼海军请求,与其在爪哇海举行了联合演练。演练内容主要包括两国舰艇的沟通联络与会合、通信指挥协同等,中方参演兵力为编队济南舰和益阳舰,印尼方参演兵力为“苏尔坦”号轻型护卫舰。“苏尔坦”号担任指挥舰。12时30分,中印尼海军联合演练正式结束,双方舰艇悬挂旗帜鸣笛告别。

【编者评论】印度尼西亚这个正在崛起的新兴的中等强国,试图通过推行中等强国外交战略,增强自身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从而成为真正的东南亚地区领袖。恰逢中国努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之际,面对印度尼西亚的中等强国战略选择,以及其本身作为全球重要战略支轴国家的地缘位置,使得其对中国完善周边外交布局、改善周边环境有重要作用。因此军事交流与安全作为一项双边关系的重要内容,必须同时推进。而近几个月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军事交流虽然较往年相比有明显的增加,但是仍然处在较低水平,因此笔者认为两军关系还有待进一步发展。这将进一步考验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外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