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印度尼西亚动态月报(2015年11月)

作者: [时间]:2015-12-15 [来源]: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印度尼西亚动态月报(2015年11月)原件

2015年第6期(总第6期)

印度尼西亚动态月报

(2015年11月)

华中师范大学印尼研究中心 编

《印度尼西亚动态月报》编委会

韦 红 宋秀琚 赵长峰 王勇辉 张 弦

丁 鹏 伍俊宇 何冰雪 周 进

编审:韦红 宋秀琚

《印度尼西亚动态月报》根据雅加达邮报、印度尼西亚政府网站、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印尼经贸合作网等众多媒体的报道翻译、编辑而成。欲知详情,请参阅印度尼西亚研究官方网站:http://www.cistudy.net,E-mail: cistudy@163.com

目 录

一、印度尼西亚政治 3

1、印尼肃贪会动态 3

2、印尼政府动态 6

3、印尼政党动态 7

二、印度尼西亚经济 9

1、印尼最低工资标准 9

2、印尼国内经济动态 10

3、印尼财政动态 12

4、印尼银行金融业动态 13

三、印度尼西亚社会宗教文化教育 15

1、印度尼西亚社会 15

2、印度尼西亚宗教 19

3、印度尼西亚文化 19

4、印度尼西亚教育 19

四、印度尼西亚对外关系 20

1、印度尼西亚与国际组织的关系 20

2、印度尼西亚对外双边关系 21

3、其他国际关系 23

五、印度尼西亚与中国的关系 24

1、中国-印尼经贸投资关系 24

2、中国-印尼政治关系 26

3、中国-印尼国防关系 27

4、中国-印尼文化交流 27

一、印度尼西亚政治

1、印尼肃贪会动态

印尼政府在2002年成立肃贪会,并给予该委员会权力调查有贪污嫌疑的政府高官和执法人员、在不需要申请庭令的情况下也可以窃取情报、对嫌疑犯实施旅游禁令,以及充公资产以进行调查等。当年肃贪会成立时,只不过是一个仅有100名职员的小小执法机构,而其所调查的对象只不过是一些中层官员、区域领导人或商人,根本没有对任何大人物下手。

可是2004年,以肃贪为竞选口号的尤多约诺当选总统后,情况开始改变。肃贪会将目标转向政治人物,其至今逮捕的385人中,有1/3来自政界。后来,被肃贪会检举的人百分之百被定罪,被惩治的包括部长、法官、中央银行主管、商人、公司总裁和选美冠军等。

前泗水市长丽斯玛哈利尼获得反腐败奖。《雅加达邮报》11月4日报道:前泗水市长丽斯玛哈利尼(Tri Rismaharini)获得了哈达(Bung Hatta)反腐败奖,表彰她为泗水市在自然环境和腐败上成为干净城市所作出的努力。根据反腐败评委会主席恩迪(Endy M. Bayuni)所说,作为Risma项目之一,她将有效减少腐败的电子政务系统应用于所有的政府部门。

肃贪会扩大调查加托贿赂案。《雅加达邮报》11月5日报道:苏北省立法会成员和苏北省行政官员没有在周四出现在肃贪会(KPK)总部接受质询。肃贪会传唤了五名委员会成员,其中包括埃维·戴安娜(Evi Diana),专业集团党(Golkar Party)的政客,同时也是苏北省副省长登古(Tengku Erry Nuradi)的妻子。加托早些时候被确定为另外一个独立贿赂案件的嫌疑人,被指控贿赂议员。肃贪会的调查人员确定了六名在贿赂案中的议员嫌疑人。繁荣正义党(Prosperous Justice Party)政客被指控分发数十亿卢比现金给当地议员以换取对2012-2014年政府预算案责任报告的支持。加托还涉嫌行贿以获得对修改2013年省预算的支持和对2014-2015年度省预算案的支持,以及减少在今年早些时候临时会议上的质询。肃贪会还询问了苏门答腊前任和现任议员,包括2009-2-14年任议长的萨利赫(Saleh Bangun),副议长凯迪尔(Chaidir Ritonga)。

肃贪会拘捕四名前苏北省议员。《雅加达邮报》11月10日报道:肃贪会在周二晚上拘捕了四名与被停职的苏北(North Sumatran)省长加托(Gatot Pujo Nugroho)贿赂案有关的前议员。这些议员的任期为2009-2014年。这四名议员为:萨利赫(Saleh)、阿吉布(Ajib)、凯迪尔(Chaidir)和西吉特(Sigit),四人被控触犯了《腐败法》第31/1999号第11条和第12条以及《刑法》的第55条。加托省长在11月3日被肃贪会指控为贿赂或承诺给苏北省议员行贿的犯罪嫌疑人。

肃贪会昨日突击搜查苏北从业党主席家。印尼《好报》11月12日报道:苏北省从业党(Partai Golkar)主席阿吉沙(Ajib Shah)被肃贪会员会(KPK)定为苏北省议会取消对苏北省长卡托(Gatot Pujo Nugroho)行使质询权贿赂案嫌疑人后,其坐落于棉兰颂雅(Sunggal)镇巴布拉村Sei Bengawan街29号的住家周三被数名肃贪会侦查员突击搜查。

加托在社会基金贪污案中指责下属。《雅加达邮报》11月12日报道:被暂停职务的苏北省长加托(Gatot)周三坚称他不会被指责为在社会援助中向没有资格的团体支付200亿卢布(147万美元)。加托将责任推给了下属,他说苏北省政府的工作人员应该就滥用资金负责。总检察长办公室于11月2日将加托定为社会援助资金贪污案犯罪嫌疑人。肃贪会还将加托确定为涉及众多苏北省议员受贿案的嫌疑人,他被指分发数十亿卢比的现金给当地议员以换取他们对2012年政府预算责任报告的支持。

能源部长作为戴威尔贪污案证人接受询问。《雅加达邮报》11月13日报道:能源和矿产资源部长苏迪尔曼(Sudirman)周五完成了肃贪会将其作为戴威尔(Dewie)贪污案的证人而进行的询问。

肃贪会准备调查北塔米纳能源贸易有限公司(Petral)。《雅加达邮报》11月16日报道:肃贪会等待政府批准以展开对印尼国家石油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调查。政府发现国有石油和天然气运营商印尼国家石油公司的子公司Petral,由于在第三方干预的情况下以毫无竞争力的价格购买燃料背后的严重违规行为。佐科政府考虑两种方式处理此案:采取法律措施,交给反腐机构或者采取措施解决问题。肃贪会副主席阿吉(Indriyanto Seno Adji)说,“我们在等待国有企业部长和能源自然自然资源部长的消息,他们要将审计报告递交总统以决定采取企业行为或法律行为。”

证人说州长妻子贿赂普拉史蒂奥2万美元。《雅加达邮报》11月17日报道,对民族民主党(NasDem Party)前秘书长帕特里斯(Patrice Rio Capella)的审判周日出现了转折,他作为证人透露曾经计划贿赂总检察长普拉史蒂奥(Prasetyo)。帕特里斯利用民族民主党与总检察长的联系,以中间人的身份试图游说普拉史蒂奥停止对涉及被停职苏北省长卡托(Gatot Pujo Nugroho)社会救助基金贪腐案的调查。帕特里斯声称因此接受了2亿卢布的贿赂。但最高检察长否认受贿2万美元。据《千岛日报》11月18日报道:总检察长普拉史蒂奥否认从北苏门答腊省长卡托•布佐•努格罗霍妻子埃维•苏姗蒂(Evy Susanti)受贿2万美元作为社会援助金贪污案疏通费。普拉史蒂奥16日晚在雅加达说:“让他们反复说一千遍没关系,最重要的是根本没这回事。我和涉案嫌犯丝毫没有联系。”

总检察院从肃贪会撤回检察官。《雅加达邮报》11月18日报道:总检察长办公室周二宣布撤回一名借调给肃贪会的检察官尤迪(Yudi Kristiana),尤迪最近在负责前民族民主党高管的贪污案。尤迪是肃贪会最优秀的检察官之一,他是从最高检察院借调的检察官,负责了包括世纪银行(Bank Century)和中亚银行(Bank Central Asia)丑闻等备受关注的案件。他现在在主审民族民主党前秘书长帕特里斯(Patrice Rio Capella)贪污案,以及该党的资深政客及著名律师卡利吉斯(OC Kaligis)所涉及的案件。

调查苏北社会援金案,最高检审查卡托元配。印尼《好报》11月19日报道:被撤职的苏北省长卡托,之前涉及社会援助金(bansos)及苏北省府配发基金舞弊案。最高检察院特侦组为搜集更充足的诉讼资料,周三审查卡托元配埃维。最高检察院特侦组周三上午9点在棉兰地方检察院大堂审查卡托涉贪案有关证人,埃维(Evi Susanti)与其他证人被隔离审查,直至11时15分,对埃维的审查工作还在进行中。

苏北省长行贿案:埃维供出最高检人员受贿,最高检促肃贪会查明真相。印尼《好报》11月19日报道:特殊刑事案副检察司(Jampidsus)调查主任马鲁利(Maruli Hutagalung)被卷入苏北省社会援助基金贪污案件,苏北停职省长卡托(Gatot Pujo Nugroho)的妻子埃维(Evi Susanti)在庭上揭露称,马鲁利领取了她给予的3亿卢布贿赂款。

肃贪会:贪污致不少人贫穷。《千岛日报》11月20日报道:肃贪会副主席朱尔卡纳英称,贪污致越多的人贫穷和失业。“所以我们进行防贪监督协调(Korsupgah),按现行法规对地方收支预算进行最大限度的安排,达到减少失业和贫穷人数的目的。”

肃贪会欲对揭发者宽大处理。《雅加达邮报》11月20日报道:肃贪会检察官周四呼吁雅加达腐败法院判处棉兰行政法院院长特利佩尼(Ripeness Irianto Putra)四年监禁,罪名是在七月接受州长贿赂。在棉兰行政法院院长特利佩尼接受苏北省长卡托(Gatot)的贿赂后,特利佩尼与卡托的律师卡利吉斯(OC Kaligis)的助手雅卡利(Yagari Bhastara Guntur)在其办公室贿赂时被肃贪会的调查人员逮捕。法官在办公室接受贿赂将面临20年有期徒刑或终身监禁,但是肃贪会的检察官认为特利佩尼应该被宽大处理,因为在其被捕后,获得了司法合作伙伴身份,以帮助肃贪会查办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卡托及其妻子埃维(Evi Susanti)及卡利吉斯。

肃贪会拒绝对总检察院办公室展开调查。《雅加达邮报》11月23日报道:尽管法院有证据表明卡托(Gatot Pujo Nugroho)为了使检察官暂停对其涉案案件的调查而贿赂检察官,肃贪会说他不会在其调查苏北省长卡托贿赂案中展开对总检察院办公室特别犯罪科主任马鲁利(Maruli Hutagalung)的调查。

苏北停职省长贪腐重案,波及圈如雪球越滚越大。印尼《好报》11月24日报道:对于苏北停职省长卡托的贿赂案,前苏北省议会副议长卡马鲁丁(Kamaluddin Harahap)被审查10小时左右后,正式遭肃贪会员会扣押。他否认涉及苏北省府配发基金舞弊案。除了卡马鲁丁以外,苏北省议会议长阿吉沙(Ajib Shah)、2014-2019届省议会议员沙雷(Saleh Bangun)、2009-2014届省议会副议长凯迪(Chaidir Ritonga)和2009-2014届省议会副议长西吉(Sigit Pramono)较早时也已经被肃贪会员会扣押。

苏北地方议会副议长涉贿案受调查。印尼《千岛日报》11月25日报道:肃贪会将调查苏北地方议会副议长卡玛鲁丁(Kamaludin Harahap),他涉嫌向2009-2014年度和2014-2019年度苏北地方议会行贿案。

邦加勿里洞副省长举报机场涉嫌贪污。《千岛日报》11月26日报道:邦加勿里洞副省长希达悦(Hidayat Arsani)24日向肃贪会举报邦加勿里洞群岛槟港市邦加槟港机场(Depati Amir)机场购置飞机着陆系统涉嫌贪污。

众议院修改肃贪会法律。《雅加达邮报》11月28日报道:众议院与政府周五就将修改2002年肃贪会法律以及税收赦免法案作为优先审议案达成一致。司法人权部长亚索纳·劳利(Yasonna H.Laoly)说修改肃贪会法律是由众议院发起的,而修改税收赦免法案是由政府发起的。众议院立法机构副主席费尔曼周五说在众议院将在12月1日召开全体大会。国家立法程序中的所有法案都将在众议院指导委会讨论而后开始交由全体大会讨论。这两个法案均包含在2015年国家立法程序中。计划修改肃贪会法律导致了民众的愤怒与指责,众议院试图减少肃贪会在反腐败中的权力。此次拟修改的限制肃贪会的任期为12年。最初允许反腐机构处理造成国家损失500亿卢布(365亿美元)以上损失的案件。

肃贪会员会向检察院移交苏北省长涉及的两宗案件。《雅加达邮报》11月29日报道:肃贪会员会(KPK)已完成苏北省长卡托(Gatot Pujo Nugroho)和妻子埃维(Evy Susanti)涉及的两宗案件的审查报告,两宗案件即贿赂国会议员帕特里斯(Patrice Rio Capella)案以及贿赂棉兰国家行政法庭(PTUN)法官案。

政府不介意肃贪会法令修正案退至明年讨论 副总统否认国会与政府互踢皮球。《千岛日报》11月30日报道:国会立法委员会会议决定,2001年第30号肃贪会法令修正案将纳入2016年全国立法计划讨论。政府方面不介意国会这项决定,称政府早就希望国会讨论该修正草案。

肃贪会对印尼国家石油公司发起调查。《雅加达邮报》11月30日报道:肃贪会正式开始调查印尼国家石油公司及其子公司。在反腐机构对印尼国家石油公司进行审计以及印尼能源与矿产资源部发现该公司及其子公司在2012-2014年原油贸易中涉嫌违规操作250万亿卢比,并将材料提交给肃贪会后,肃贪会发起了对该公司的调查。

卡拉:国家宪法皆能修订何况是肃贪法。印尼《商报》11月30日报道:副总统优素福·卡拉阐述,任何一个政府法令都可以随时顺实际情势改变而进行修订,这是非常正常的事,宪法都能进行修改,更何况是肃贪会(KPK)法令。卡拉说,政府原则上同意国会已经酝酿一段时对2002年第30号KPK法令进行修订的议题。卡拉副总统周日上午在雅京阿侬均到雅京哈林姆机场送行总统佐科启程赴法国参加2015巴黎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时这样表示。因此,卡拉表示,政府同意对以上肃贪会进行修改。他並否认政府与国会有互相推卸责任的现象。

2、印尼政府动态

佐科希望各部长在会议外不要有不同的见解。印尼《商报》11月2日报道:佐科总统要求各部长支持所有部门或机构作出的部长法规规章。佐科不希望在会议外持有不同的意见。佐科周一在总统府全体内阁会议开幕时说,同意或不同意应该在会议上表达出来,不要在会议上已经同意在外面却有不一致的言论。

卡拉表示政府无意立即改组内阁。《雅加达邮报》11月5日报道:副总统卡拉周四说,与猜测相反,他们没有讨论改组内阁。卡拉还说,佐科总统在不断评估内阁,“我们一直在评估内阁,我们一直在评估我们的下级,并不断给予他们建议。”有猜测认为随着国民使命党(National Mandate Party)在九月决定加入亲政府联盟之后将会导致内阁人事调整。国民使命党是印尼红白联盟的成员,在去年的总统选举中支持普拉波沃(Prabowo Subianto)与拉查沙(Hatta Rajasa)。佐科在八月中旬改组了内阁,更换了五名部长与内阁秘书。

佐科被促改组内阁。据《印尼商报》11月6日报道:印尼佐科总统执政一年多以来,业绩尚未令人满意,敦促总统改组内阁的事又浮现出来。民众希望撤换不称职的部长。根据印尼民调显示,55.8%的受访者希望有第2轮内阁改组,37.5%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改组,6.7%受访者不作回答。调查结果也显示,民众希望更多专业人士进入内阁。许多受访者认为有可能被撤换的部长是国企部长莉妮(11.3%),环保与林业部长西蒂(10.3%),青年与体育部长伊曼(5.5%),能矿部长苏迪尔曼(5.3%)。国企部长莉妮最近经常被媒体报道将被撤换,主要原因是其经常推出与国家收支预算草案相抵触的措施,而环保与林业部长西蒂则与最近发生的严重烧芭有关。

海军陆战队庆祝成立70周年。印尼《千岛日报》11月15日报道:为纪念海军陆战队成立70周年,在雅加达芝兰达(Cilandak)海军陆战队英雄广场举行阅兵仪式。大约有2000名海军陆战队战士参加表演,其中如70名由军警组成跳伞队以及突击行动队,他们表演了自卫术和展示了各种兵器,儿童小分队也参加了武器表演。

3、印尼政党动态

繁荣正义党将忠于佐科。《雅加达邮报》11月4日报道:繁荣正义党(Prosperous Justice Party)主席伊玛尼(Sohibul Iman)承诺他的政党将忠于佐科政府,尽管他将继续批评政府的有关政策。Sohibul说该党无意使佐科政府垮台,繁荣正义党在2014年的立法选举中获得7%的选票。

日惹社会精英加入印尼团结党。《千岛日报》11月18日报道:日惹一批社会精英加入印尼团结党(Perindo)。他们希望印尼团结党能以党章与宗旨,实现印尼主权统一、团结、公正、繁荣进步和文明社会的历史使命。 据印尼团结党日惹特区省委主席称,加入印尼团结党的不仅有社会人士,还有帕罗果副县长穆尔约诺(Mulyono)。他说,印尼团结党日惹特区省委理事会,将于本月18日在日惹Rich酒店宣告成立并举行就职仪式。届时印尼团结党总主席陈明立(Hary Tanoesoedibjo)将出席。日惹特区印尼团结党各级理事成员共77480人。

前内阁部长沙尔宛退出印尼团结党。《千岛日报》11月19日报道:前内阁部长沙尔宛•哈密德(Syarwan Hamid),11月17日在廖省北干峇汝市马来由习俗机构(LAM)办事处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退出印尼团结党(Perindo),辞去党顾问委员会主席的职务。沙尔宛说,他决定退出印尼团结党,是因为与包括印尼团结党总主席陈明立(Hary Tanoesoedibjo)沟通不佳等各种问题所致,

二、印度尼西亚经济

1、印尼最低工资标准

印尼政府公布有关2016年最低工资标准的78号政府条例,印尼各地具体标准不同导致工人罢工。

2016年万隆最低工资标准提升14.5%。《千岛日报》11月18日报道:万隆市长利特万(Ridwan Kamil)已批准并签署当地2016年最低工资标准上升14.5%的建议。利特万16日在地方议会办公室表示,万隆政府已批准万隆市的最低工资标准是根据工资管制,以及关注地方通胀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希望最低工资能适应于万隆城市的经济以及劳工的生活状况。利特万说:“据我的看法,各地城市的经济情况不同,为此政府也必须根据地方的情况来决定最低工资标准。今年的最低工资提升14.5%的决定获得了工会的同意。”

西爪哇县市最低工资标准提升不超过11.5%。《千岛日报》11月20日报道:临近县市最低工资标准决定日,在27个县市中,只有一半县市首长向西爪哇省长阿玛德(Ahmad Heryawan)提交最低工资标准建议书。阿玛德18日明确说:“西爪哇县市最低工资标准将依据2015年第78号工资条例。全国各地县市最低工资标准提升平均11.5%,工资涨幅是根据国民经济和通胀的情况决定的。”

东爪省政府决定2016年最低工资标准 最高304.5万卢布 最低128.3万卢布。《千岛日报》11月23日报道:东爪省政府已决定2016年最低工资标准。20日晚上,东爪省长苏卡尔沃已批准并签署2015年第68号有关最低工资标准条例。泗水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为304.5万卢布,是全东爪哇最高的最低工资标准。最低的是波诺罗果、德冷加勒、巴芝丹和马吉丹4县,为128.3万卢布。

最低工资标准不同导致各地工人罢工游行

巴厘劳工示威要求最低工资与首都一样。《千岛日报》11月21日报道:11月19日,巴厘登巴萨市一批劳工在省政府前示威,要求巴厘最低工资与雅加达专区一样。据巴厘劳工团结联盟负责人拉伊(Ida I Dewa Made Rai budi Darsana)称,目前巴厘省最低工资是162万卢布,该工资低于印尼其他大城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例如泗水270万卢布;雅加达280万卢布。

拒绝明年最低工资标准,苏北工人将举行大罢工。印尼《好报》11月21日报道:苏北省2016年最低工资制定后,苏北印尼劳工运动(GBI)的数千名工人表示拒绝政府规定最低工资为180万卢布。示威活动协调员Budi Syafriansyah强调说,如果政府坚持实施第78号政府条例,工人将在11月24-27日举行大罢工,三天瘫痪生产部门。工人要求明年苏北最低工资可以从2015年的162.5万卢布上调25-30%。因为180万卢布的最低工资实在是不能满足工人的生活需求。估计大罢工会造成棉兰、日里雪梨冷和民礼的工业园区瘫痪。

全国工人开始大罢工,促政府撤销第78号工人薪资条例。印尼《千岛日报》11月25日报道:11月24日至27日的全国工人大罢工计划,24日起在全国各地同时进行,工人向政府提出三项要求,其中包括敦促政府撤销被认为不利于工人权益的第78号工人薪资政府条例。

东爪企业界转向最低工资标准偏低地区。印尼《千岛日报》11月27日报道:东爪哇省数家企业关注省内最低工资标准更低的县市,因为第一环区的最低工资标准使企业难以承受。劳工、移民与民事厅厅长苏卡尔多(Sukardo)11月25日在泗水称,第一环区包括泗水、锦石、徐图利祖、岩望、惹班的数十家企业怨声载道,并计划将工厂迁至安褥、拉梦岸、雅威。他举例,锦石县2016年最低工资标准为304.25万卢布,而雅威仅141.1万亿卢布。企业迁至雅威后,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生产成本。

2、印尼国内经济动态

印尼中央统计局宣布,10月份由于食品供应过剩,通货紧缩为0.08%。《雅加达邮报》11月2日报道:通货紧缩10月份比前一个月上涨0.05%,主食在10月份的通货紧缩中贡献了1.06%。随着商品供应的过剩,鸡蛋、鸡肉、蔬菜和红白辣椒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失去控制。根据中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0月印尼通胀率为0.47%,2013年的通胀率为0.09%。今年从一月到十月,通胀率为2.24%,与去年同期相比通胀率达6.83%,年平均通胀率为5.02%。月核心通胀率为0.23%,在82个消费物价指数城市中,10月份44个城市出现通货紧缩,38个城市出现通胀。

小微企业第三季度呈现负增长。《雅加达邮报》11月3日报道:中央统计局显示,第三季度小微企业出现负增长,与上季度相比下降1.31%。中央统计局长苏尔亚民(Suryamin)说,行业中降幅最大的包括机械行业、设备维修以及安装行业,这些降幅达7.69%,纸和造纸业(7.58%)和基础金属行业(7.47%)。与此同时,出现增长的是烟草业,增长32.86%,其次是工业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8.76%)和制药行业和传统医药(2.81%)。苏尔亚民周日在雅加达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与去年同期相比,小微企业增长6.87%,小微企业增长大于大中型企业的4.55%增长。

财长:乡村资金仅吸收30%,该方案被视为已失败。印尼《好报》11月10日报道:今年“乡村资金”方案预算总额达16兆6000亿卢布,仅吸收30%(或达4兆9000亿卢布),其余的12兆卢布存放在县政府帐户。据财政部长彭邦(Bambang Brodjonegoro)周二称,滞留12兆卢布,原因是很多乡村都还没有准备好实施该方案。在2015年,全国的每个乡村,将获得2亿8000万卢布的乡村资金,加上地方预算和地方分红,每个乡村能获得超过5亿卢布的建设资金。政府优先使用的乡村资金将用于三个项目:幼儿教育建设、免疫局和基础设施发展等。

印尼政府公布第六期刺激经济措施。《印尼国际日报》11月6日报道:印尼政府11月5日下午正式公布第六期刺激经济措施,主要包括三部分,首先是关于发展经济特区的措施,第二是关于水资源开发和管理的措施,第三是关于食品和药物的措施。

印尼经济学家称印尼经济增速受阻于购买力。印尼《商报》11月12日报道:印尼经济学家多尼称,2015年印尼经济增长不可能达到5%。其理由是,由于印尼购买力的下降,到年底的家庭消费率仍然比较低。多尼说,虽然印尼政府开支开始强劲,但是民众的消费较低。2015年的印尼卢布贬值已经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消费者信心指数比较疲弱。印尼中央统计局于上周公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为4.73%,该数字比第1季度和第2季度的经济增长4.71%和4.69%有所上升。他预计,第4季度的经济增长最多4.8%。

宽松的房产政策未必能提振需求。《雅加达邮报》10月13日报道: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公司说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管制政策仍需时日转化为显著和持续的市场需求。2015年九月,财政部改变了20%奢侈品税征收门槛,根据房产价值,税收起征点从原计划的两万亿卢比增加到十万亿卢比,而之前是根据房产的面积征税。这些修订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是利好,而且由此会带动政府相关政策改革,吸引相关投资及增加对房地产需求量。而持不同观点的也大有人在。据印尼《好报》11月23日报道:,2015年6月中旬生效的房地产贷款放宽政策,已推动中爪省的住宅物业销售增长。印尼央行中爪第5区办公室主任西摩朗基(Iskandar Simorangkir)周五称,销量增长在中级房屋类型尤为明显,这反映了在今年第3季度中级房屋销售比上季增加了13.53%。在融资方面,中级房屋按揭施贷,在7月和8月也经历了12.37%和9.49%的大幅增长。此外,对于住宅地产价格指数(IHPR),在今年第四季度,预计将增加在190.87分水平范围,这预计将推动很多公众的对房屋的基本需求。而另一方面,一些刺激房屋需求的措施也受制于住宅用地开始受限、建屋材料价格高和建筑行业工人工资高等因素。同时,在中爪的房地产价格,在今年第三季度还在上涨,这反映在住宅地产价格指数190.32分,同比增长11.80%。比第2季度更高出11.03%,以季度计算,该指数也观察到比前一季度增加了1.92%。而在第三季度建的住房,一般比第2季度增长10.12%。

政府将电子商务公司从负面清单中移除。《雅加达邮报》10月14日报道:为了招商引资,政府修改了负面投资清单,特别是允许外资设立的电子商务公司在印尼做生意。通信和信息部长鲁迪安塔拉(Rudiantara)、贸易部长托马斯(Thomas Lembong)以及投资协调委员会主席佛朗基(Franky Sibarani)会谈之后决定修改相关法案。负面清单上包含的企业已经被许多电子商务企业质疑,因为他们被视为阻碍资本流通,而导致当地电子商务从业者缺乏资金。

2014年第39号总统令要求,政府关闭的外国投资的行业中包括电子商务行业,要求电子商务企业必须为本地员工全资拥有。负面清单每两年修改一次,这意味着2014年的清单将于明年四月修改。印尼电子商务从2013年的仅80亿美元猛增至2014年的120亿美元。根据印尼电子商务联合会(Indonesian E-Commerce Association )预计,印尼的电子商务市场预计明年将会有295万亿卢布(215亿美元),相较于2014年的94.5万亿卢布有巨大的增长。

印尼第三季制造业仅增长5.21%。印尼《商报》11月15日报道:由于全球经济疲软,2015年第三季度的制造业业绩仅增长5.21%,或比第二季度的5.27%有所放缓。虽然如此,藉着政府对开支纲领落实的支持,工业部仍期望在最后季度增长业绩超过前三个季度。工业部秘书长沙利夫.希达悦(Syarif Hidayat)称,外部因素成为业绩增长放缓放大器指标之一。根据最初三季度增长趋势,工业增长指标6.3%-6.8%难以达到。工业部的数据称,2015年第三季度的业绩,贡献最大的是机械和设备部门,增长14.98%,接着是化学工业、制药业和传统草药(10.21%),以及香烟加工业部门(8.86%)。与此同时,成衣和纺织品部门6.14%,其次是木材工业、木制品和藤与竹编制品(-3.83%)。

中央统计局:2015年10月贸易总额顺差10.1亿美元。《千岛日报》11月18日报道:2015年10月印尼贸易总额顺差10.1亿美元。其中出口额120.8亿美元,而进口额为110.7亿美元。中央统计局(BPS)局长苏尔亚民(Suryamin)16日在雅加达其办事处说:“2015年10月的贸易总额顺差数字是2011年之后最高数据。2011年10月贸易总额顺差达12.4亿美元,2012年10月逆差18.9亿美元,2013年10月顺差2430万美元,2014年10月又逆差3520万美元。”

今年前10月印尼贸易顺差82亿美元。《印尼国际日报》11月17日报道:近日根据印尼中央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报告称,今年前10个月印尼贸易总额为2462亿美元,同比下降15%,其中出口额为1272亿美元,同比下降14%;进口额为1190亿美元,同比下降20%,累计贸易顺差为82亿美元。

财长确定2016年印花税调升。《千岛日报》11月20日报道:财政部确定,烟草产品印花税于明年调升,以实现国家收支预算案139.82万亿卢布税收指标。财政部通讯与信息服务部主任法蒂玛(Fatimah)11月18日称,烟草产品印花税的调升,考虑到各种因素,包括健康、劳工和国家收入,以及目前的经济状况。据悉,烟草产品印花税调升规定列入2015年第198号财政部长条例,于2016年1月1日起生效。机器丁香的印花税升幅介于11.4%至15.6%;机器白烟印花税升幅介于12.9%至16.4%;手卷烟印花税升幅介于0至12%。年产量不到5000万支(IIIb级)的手卷烟厂家免税,以保护小型企业和劳工的利益。平均来说,烟草产品的印花税升幅为11.5%。

3、印尼财政动态

税收短缺导致今年财政预算赤字增大。《雅加达邮报》11月7日报道:随着税收收入的下降,政府今年的财政赤字大于先前预测。根据税务部门负责人西吉特(Sigit Priadi Pramudito)介绍说,税收缺口达160万亿卢比(118.1亿美元),高于之前预测的150万亿卢比。他把缺口扩大归因于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卢比的疲软导致的进口压力增大,因此挤压进口增值税。税务局数据显示,截止11月4日税收收入(包括油气所得税)为774.48万亿卢比。这一数据仅达到总目标1290万亿卢比的59.8%,比去年同期下降0.2%。

政府资金来源更多来自借贷。印尼《好报》11月9日消息:政府应当确保融资来源必须低成本。财政部融资风险总监罗伯特(Robert Pakpahan)周日称,目前政府融资大部分来自借贷,和颁布国家有价证券(SBN)。他说,"对于贷款,主要来自多边和双边协议如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美洲开发银行等。"这些贷款是援助性质,而且往往是软性信贷,印尼不能仅仅依靠如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的多边贷款。他说,贷款机构也有来自韩国和中国进出口银行,若要多元化信贷,最好是直接来自融资者。而来自国家有价证券或国债的资金,政府已发出高达2300兆卢布的债券,分别是:外币计价国家有价证券(SBN)达650兆卢布、国家债券工具几乎高达2300兆卢布等。

今年资本市场债券总发行达56兆卢布。印尼《好报》11月16日报道:直到目前,整个2015年录得的债券和伊斯兰债券总发行公司达44家,其中35家发行公司的债券价值达到56兆7500亿卢布,而在印尼证券交易所(BEI)上市的债券和伊斯兰债券总发行公司达到277家,其中104家发行公司的发行名义价值达250兆7100亿卢布和1亿美元。印交所(BEI)在周日的新闻稿指出,在印交所上市的国家有价证券(SBN)共有94个系列,名义价值达1405兆7600亿卢布、10亿4000万美元、和5个EBA系列达2兆3100亿卢布。其中一个在本周于印尼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债券,是由印尼国际银行(BII)金融中心发行的2015年第1阶段BII金融持续证券,利率水平固定,并在今年11月13日周五正式上市。

金融服务管理局:今年绿色债券市场总值达655亿美元。印尼《好报》11月25日报道:金融服务管理局(OJK)表示,今年的绿色债券销售达到655亿美元,自2013年以来增加了4倍。金融服务管理局主席哈达特(Muliaman Hadad)周一在雅加达称,绿色债券市场以全球性持续增长。在2013年,上市绿色债券销售总额就高达110亿美元,到2015年中期,全球优秀绿色债券销售已达到655亿美元之巨。

4、印尼银行金融业动态

央行行长与达尔敏会谈商讨下调存款利息。印尼《好报》11月12日报道:印尼央行行长阿古斯(Agus Martowardojo)周三下午造访经济统筹部长达尔敏(Darmin Nasution),商讨有关前度发布的第二批经济政策配套里,有关削减存款利息和免税的计划。该批政策的目的是鼓励出口商把出口外汇所得以定期存款的方式存入国内银行。以美元计价定期存款税率:1个月存款税率为10%;3个月存款税率为7.5%;6个月存款税率为2.5%;6个月以上存款税率为零。同时以卢布币计价形式的定期存款税率:1个月存款税率为7.5%;3个月存款税率为5%;6个月以上存款税率为零。

央行基准利率10个月内保持7.5%。《千岛日报》11月19日报道:央行行长阿古斯(Agus Martowardojo)17日在雅加达说,央行基准利率在10个月期间保持在7.5%的水平。央行董事局的会议(RDG)决定维持该基准利率,存款便利利率5.50%,贷款便利利率8%的水平。央行相信2015年的通胀处于4%以下的水平,而经常账户赤字(CAD)至年底仅达2%的数字。他阐明,宏观经济稳定的状况已好转,而且有机会进行宽松货币的稳定。另据《千岛日报》11月28日报道:雅京省政府要求央行降低基准利率,以推动经济增长,但央行重申维持7.5%的基准利率。

国家储蓄银行利润升65%。印尼《千岛日报》11月26日报道:截至2015年10月,国家储蓄银行(BTN)的净利达1.39万亿卢布,比2014年同期的8420亿卢布增65%。BTN月度报告称,截至2015年10月份,BTN优良贷款达122.26万亿卢布,比2014年同期103.07万亿卢布增18.61%。在资产方面,截至2015年10月31日,BTN资产为167.44万亿卢布,比2014年同期141.55万亿卢布增18.29%。财务分析师詹德拉·丽娜查娅(Tjandra Lienandjaja)24日说:“BTN截至2015年10月的净利1.39万亿卢布,占今年全年预期利润的88%。或占我们预测的年利润的73%。”

三、印度尼西亚社会宗教文化教育

1、印度尼西亚社会

【1】环保问题——林火地火与霾害

印尼的火与霾问题从7月开始持续恶化,渐成危机,直到进入本月雨季来临,情况才减缓。印尼今年因为厄尔尼诺现象导致天气反常,降雨量大减苦旱持久,因此林火地火问题以及霾害特别严重,不仅危害了数以千万计的印尼人,邻国如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空气污染严重,远至泰国与菲律宾的空气质量也深受影响。 印尼这段期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位居全球第一。以下是相关讯息:

印尼火灾延烧数月致霾害,焚毁面积等于30个新加坡。中新网11月2日电:据“中央社”2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森林火灾延烧4个月,造成严重霾害,根据印度尼西亚航空暨太空总署统计,被焚毁的林地总面积超过200万公顷,等同30个新加坡的面积。截至10月25日为止,印度尼西亚林火、地火所产生的烟霾,已经笼罩全国约3/4的土地,包括首都雅加达,共造成19人死亡,约50万人罹患呼吸道疾病。目前仍有林火、地火在延烧,尤其是在加里曼丹和苏门答腊地区。

印尼50万人因霾害致病,官方数字遭疑低估。中新网11月10日电:国际林业研究中心(CIFOR)科学家维乔特表示,印度尼西亚林火的有毒烟雾已让整个东南亚陷于令人窒息的霾害之中,对人类和动植物的危害,恐比该国官员所指出的更大,政府统计的50万人因为霾害罹患呼吸道疾病,仅是“冰山一角”。

印尼统筹部长为霾害道歉,地方选举助长林火。中新网11月13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印度尼西亚政治、法律和安全统筹部长卢胡特日前为林火导致霾害道歉。他说,印尼承诺来年将做更充分的准备以应对烟霾。

印尼今年林火情况特别严重还有一个可能因素,即下月将举行的地方选举。印尼独立研究所国际林业研究中心的林业科学家普诺莫指出,在印尼有个选举传统,即候选人为收买人心而在竞选期间派送土地,这间接导致更多林地被烧以辟为农地。过去当印尼有地方选举的年份,林火就显著增加。

印尼政府立场模糊,环保人士担心明年霾害重现。中新网11月22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对于该如何应对泥炭地燃烧造成的烟霾问题立场模糊,环保人士担心如此拖下去,明年霾害问题必会重现。

据悉,印尼2009年通过一项法令,允许农民以传统的刀耕火种方式开辟不超过两公顷的土地作为农耕用途。申请者只需获得城区首长和地方领袖批准,很容易就可获得放火烧芭的批文。环保组织和种植公司都指有关法律是导致林火周而复始、失控狂烧的主要原因。

佐科欲维持印尼世界之肺的角色。《雅加达邮报》11月26日报道:佐科总统周四参观位于南加里曼丹的苏丹亚当人民森林公园,出席植树节庆典,并且启动长达一个月的树板竞选活动,以维持印尼作为世界之肺的角色。苏丹亚当人民森林公园占地116000公顷,其中大约105公顷被大火焚毁。由于在阻止森林和泥炭地火灾方面行动迟缓,尤其是在决定接受国外扑灭火灾的援助上犹豫不决,印尼政府饱受批评。

印尼将向世界展示如何防止林火。《雅加达邮报》11月27日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将在法国巴黎召开,印尼届时将在大会上展示减缓气候变化的举措,包括如何防止林火和恢复遭破坏的泥炭地。

印尼火灾威胁濒危猩猩 。国际地理中文网11月8日报道:在印尼婆罗洲的帕朗皮索区,大火正在农田里肆虐。每逢枯水季节,农民们常会点火烧掉农作物的残渣,但大火一旦失控,就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如果大片森林被烧毁,那么在未来几个月里,原本生活在森林里的动物可能将忍饥挨饿。饥饿和大火浓烟严重威胁猩猩的生存。

【2】气象、地质等自然灾害

印尼国家减灾署拨款1500亿卢比应对洪水和山体滑坡灾害。《雅加达邮报》11月14日报道:针对即将到来的雨季,印尼国家减灾署(BNPB)已经拨款1500亿卢比(合1100万美元)用来预防和减缓洪水及山体滑坡灾害。气象学、气候学和地球物理局(BMKG)曾预测,雨季将于12月抵达印度尼西亚的大部分地区,明年1月将达到顶峰。而洪水和山体滑坡灾害最可能发生在雨季。

厄尔尼诺带来严重干旱,威胁印尼等国农作物产量。据中新网11月4日报道: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强的,由此导致的久旱不雨令印度尼西亚的农作物产量大受威胁,对佐科政府的减贫努力构成严峻挑战。近期,印尼34个省当中有20省遭遇严重干旱。世界银行称,厄尔尼诺造成的干旱已经威胁到印尼稻米作物,如果厄尔尼诺持续,稻米产量可能减少约210万吨或2.9%,大米价格可能上涨10.2%。数据显示在佐科执政的前六个月,印尼贫民人数不减反增,从去年的2770万人增至今年3月的2860万人。农业为印尼国内生产总值贡献近14%,这个比率在东南亚五大经济体当中属最高。印尼三分之一的劳动力从事农耕,半数以上的贫困家庭以务农为生。

火山喷发致巴厘岛机场持续关闭,数千旅客滞留。综合中新网11月4、5日电:由于龙目岛一座火山4日凌晨喷发,印度尼西亚著名旅游胜地巴厘岛国际机场持续关闭至5日,导致近700个航班取消。目前,有大约6000名游客滞留,其中包括印度副总统安萨里。巴厘岛机场是印尼最繁忙的国际机场之一,今年7月东爪哇拉翁(Raung)火山喷发,机场关闭令数以万计游客被困。此事件将影响印尼要在今年吸引1000万游客所作出的努力。

此次火山爆发影响了大量的中国游客和旅游团,有滞留雅加达、巴厘岛,以及在出发地走不了的。来自印度尼西亚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前八个月,中国赴印尼游客数再创新高,达779348人,较去年同期增长20.7%。中国游客最喜欢去巴厘岛,其次是雅加达。

印尼巴鲁佳利火山、锡纳朋火山喷发。综合中新网11月11、18日电:当地时间2015年11月10日,印度尼西努沙登加拉省,当地一座岛屿上的巴鲁佳利火山爆发。11月16日,印尼卡罗的锡纳朋火山爆发,火山灰遮天蔽日,火山碎屑喷涌而出。

四天内连续发生地震,千余间房屋重度损坏。《好报》11月8日古邦讯:东努沙登加拉省阿洛尔县11月7日早上又发生两次地震,而11月4日发生的地震,至今已经造成1098间房屋以及54间公共设施严重损坏。

印尼苏门答腊一日内发生两起强震,未引发海啸。中新网11月9日电:当地时间8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Sumatra)发生两起强烈地震。第1起强震发生在当天下午,为震级6.1、震源深度75公里的海底地震。7个小时后第2起地震来袭,为深度7.7公里的海下地震,强度为里氏6.4级。所幸的是,两次地震均未引发海啸警报,也没有立即的损害、伤亡灾情传出。

印尼西北部海域2小时内4次地震,尚无人员伤亡消息。中新网11月9日电: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消息,从北京时间9日14时12分起,印尼西北部海域先后发生了5.3级、4.7级、4.9级和5.5级地震。目前,尚无地震引发海啸的相关消息,也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报告。

印尼海域发生5.4级地震,震源深度135.8公里。中新网11月18日电: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消息,北京时间11月18日9时58分,印度尼西亚海域发生里氏5.4级地震,震源深度135.8公里。此次地震震中距苏姆拉基198公里。

【3】社会安全与反恐

印尼37名公民因涉嫌追随IS被韩马警方拘留或遣返。中新社雅加达11月19日电:据印尼《商报》19日报道,一名印尼公民(32岁)因涉嫌追随“伊斯兰国”(ISIS)而被韩国警方18日拘留。韩警方称,该印尼男子涉嫌通过自己的社交网站开展宣传极端组织“努斯拉阵线”(Al-Nusra Front)的活动。此外,马来西亚警方日前也拘留了涉嫌追随“伊斯兰国”的36名印尼公民,他们试图经过伊朗到叙利亚的ISIS根据地。马来西亚方面阻止了他们的行动,并于18日将他们遣返回印尼。

印尼男子因资助教唆数十人前往叙加入IS被判刑。中新网11月24日电:据“中央社”24日报道,印度尼西亚男子穆罕默德·阿米努丁资助至少28名印度尼西亚人前往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极端组织,雅加达法院近日判处他5年半有期徒刑。印度尼西亚洗钱防止机构“金融交易呈报与分析中心”表示,像阿米努丁这样的赞助者,已经募得数十亿印度尼西亚盾给数百名印度尼西亚人,资助他们前往伊拉克和叙利亚,加入IS。

印尼警察监控300名IS支持者。《雅加达邮报》11月28日报道:印尼国家警察局长表示,目前监控到300名据说已加入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印尼人,其中一些人已经离开印尼前往叙利亚,一些已经返回印尼,还有一些死在叙利亚。印尼国家反恐机构(BNPT)周四证实,149名印尼人已从饱受战争蹂躏的叙利亚返回印尼。

【4】毒品问题

印尼每天有45人死于毒品。《雅加达邮报》11月7日雅加达讯,据印尼国家警察部门负责人称,印尼每天40到45人死于毒品。除了激进主义,毒品是毒害印尼青年一代的最大威胁。印尼吸毒者的数量已达410万人,占总人口的2.2%左右。在印尼吸毒导致的费用每年约为60万亿卢比(合44.3亿美元)。

印尼已成亚洲最大毒品市场,缉毒局局长建议给毒贩灌毒品,找鳄鱼狮虎食人鱼当“狱卒”。据新华网、中新网和“中央社”综合报道:印度尼西亚国家缉毒局局长布迪·瓦瑟索说,处死毒贩是解决监狱爆满的有效方法之一,并认为死刑不足以遏制贩毒活动,因此建议对那些被定罪的毒贩强灌毒品,以儆效尤。除了鳄鱼,也可找老虎、狮子和食人鱼看守监狱。布迪是因为对监狱当局没有信心才提出这些建议。据悉,许多被判死刑的毒贩在牢内仍能通过贿赂狱警的方式,在狱中继续吸毒,甚至遥控监狱外的毒品交易。

布迪指出,印尼现已成亚洲最大的毒品市场,甚至是毒品生产国。今年到目前为止,印尼的吸毒人数已达590万人;在全印尼的监狱中,毒贩占总囚犯人数约60%。据缉毒局估计,每年在印尼境内流动的大麻高达15.8万公斤、安非他命21.9万公斤;印尼吸毒者每年约消耗1400万颗摇头丸。毒品问题造成国家每年损失高达63万亿印尼盾。

【5】人口与就业

人口贩卖涉金额每年达630亿盾。《千岛日报》11月30日报道:社会部长戈菲法称,贩卖人口涉及的金额每年达630亿盾。人口贩卖的主要受害者是儿童、非法外劳。

印尼中央统计局:印尼失业人数达756万。《雅加达邮报》11月5日报道:截至8月,印尼失业人数达756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32万人。经济下行引发裁员及用工人数减少,从而导致失业人数上升。就业结构到8月为止并未改变,农业、旅游业、服务业和工业依然是最能吸纳劳动力的行业。2014年8月至2015年8月期间,就业增长主要在建筑部门(93万人,12.77%),贸易部门(85万人,3.42%)和金融部门(24万人,7.92%)。

【6】职业关注

印尼警察自杀人数上升。《雅加达邮报》11月2日报道:今年有更多警察人员自杀,这显示他们面对问题特别是爱情时很容易变得沮丧。自2015年以来,有6例警察自杀案件,他们大多数来自雅加达。这些自杀案件背后的原因主要与非法爱情有关,或者是与警察职责无关的其它原因。今年警察自杀的案件较去年增加了一倍。

【7】食品卫生

2015年印尼国际食品饮料及食品配料展在雅加达开幕。中新网雅加达11月11日电:由印尼商务部和工业部以及卫生部联合协办的2015年印尼国际食品饮料及食品配料展览11日在雅加达开幕。来自中国、法国、韩国、日本、巴基斯坦、东盟十国等21个国家逾500家企业参展。此次食品展聚集了东南亚地区最具实力的食品加工业、食品包装业巨头及相关产业领导性企业,完美呈现食品行业发展趋势。

【8】交通安全

印尼载175人渡轮倾覆,乘客船员弃船逃生全部获救。中新网11月17日电:印尼一艘载有175名乘客和船员的渡轮在东爪哇丹绒北腊港(Tanjung Perak)附近发生倾覆事故,所幸全员获救,有20余人因擦伤和骨折被送院治疗。

【9】婚姻家庭

印尼男子已婚9次还想娶第10个老婆,称家庭和睦。中新网雅加达11月12日电:印尼西加省Landak县Ngabang镇居民Naryo日前欲娶第10任妻子不果,并将婚礼取消,原因是该准新娘不愿与Naryo的其他妻子同住一个屋檐下。

2、印度尼西亚宗教

印度尼西亚伊斯兰学者理事会(MUI)部署神职人员以促进温和的伊斯兰教。《雅加达邮报》11月13日报道:印度尼西亚伊斯兰学者理事会(MUI)于周四宣布计划招募五万名神职人员并把他们派往全国各地,以促进温和的伊斯兰教教义。

3、印度尼西亚文化

印尼奇特节日:挖出亲人尸骨精心打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1日报道:在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每3年举行一次Ma'nene节,节日上当地人会把死去亲人的尸骨挖出来,清理之后精心打扮来缅怀亲人。这个节日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几百年前,据说当初一个人徒步山野时发现了一具尸体,他给尸体穿上自己的衣服后埋葬,这给他带来了好运气。

4、印度尼西亚教育

迪波内戈罗大学禁止讨论同性恋问题。《雅加达邮报》11月13日报道:迪波内戈罗大学校长禁止学生在校园讨论女同性恋、男同性恋、双性恋和变性人等问题,声称这些问题有违宗教教义。

四、印度尼西亚对外关系

自10月25号佐科访问美国后,十一月份印尼的外交又呈现出一波新的高潮。印尼积极谋求加入欧佩克的努力见到成效,随着APEC、二十国集团会议、东盟峰会相继召开,印尼在国际舞台上密集发声,体现了印尼作为东盟区域大国的身份。印尼外交的特点是集中在“经济外交”上,这和佐科提出的建设“海上轴心”的国家方略是不谋而合的。佐科提出要加大国内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拉动印尼经济增长。加入亚投行融入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中来,表明印尼不愿意错过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实现发展的机会。然而印尼不断强调和日本的关系不会因为中印高铁项目而发生改变,表明日本在印尼外交布局的重要性,同时也显示出印尼在东南亚地区的实用主义姿态。

印尼作为最大的穆斯林国家,对恐怖主义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法国发生严重的恐怖袭击后,印尼政府立刻予以谴责,表示国际社会应该发起一场对恐怖主义的“国际战争”。在本月15号二十国峰会晚宴上,佐科表明了印尼在反对恐怖主义问题上的态度。他指出,IS在印尼的活动也说明印尼面临着切实的恐怖主义威胁,印尼政府在“恐怖主义”问题上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更应该积极采取行动。

不难看出,印尼外交最突出的两个要素是稳定和发展,在对外合作上奉行实用主义的态度。

1、印度尼西亚与国际组织的关系

印度尼西亚与东盟《印尼国际日报》11月9日讯: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达尔敏近日在雅加达表示,不久前世界银行发布全球营商环境吸引力排名榜,印尼位居第109名,同周边国家如新加坡(第1名)、马来西亚(第18名)和越南(第77名)等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目前距离2016年1月1日东盟经济共同体的成立已不足两个月,希望地方官员们能够配合中央政府策略,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简化营业许可证手续、整顿地方税收和行政收费等。目前东盟拥有6亿人口,2015年国民生产总值预计达2.4万亿美元,吸引外国投资达到1362亿美元,与世界各国的贸易总额共计2.53万亿美元,东盟已成为非常有发展潜力的经济体,印尼必须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应对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到来。

印度尼西亚与亚太经合组织】《千岛日报》2015年11月21日报道:卡拉副总统19日于菲律宾马尼拉市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致词时表示:“亚太经合组织和20国集团有能力在当前不确定性国际情势中维护全球与区域稳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印度尼西亚与亚投行】人民网11月5日电,11月3日至4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八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会议由筹建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常设主席、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和会议联合主席、印度尼西亚首席谈判代表哈迪延托共同主持,会议审议了亚投行2016年业务规划及预算、公共信息临时政策、环境与社会框架、开业准备等一系列文件草案。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向会议报告了亚投行筹建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各意向创始成员国正在积极推动国内立法机构尽快完成《亚投行协定》批准程序。根据筹建工作计划,待《亚投行协定》经合法数量并达到规定股份占比的国家批准生效后,亚投行将于年底前正式成立。

据11月9日《印尼国际日报》讯,日前印尼财政部长班邦表示,亚投行今年底将投入运营,其已承诺要为印尼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贷款,未来印尼或将成为亚投行最大的贷款国。印尼国家计划发展部长索菲安此前曾表示,已将大约38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编订为蓝皮书,并将向亚投行申请有关的贷款。据悉,印尼将在未来五年内向亚投行注资6.721亿美元,此举将使印尼成为亚投行第八大股东。印尼计划在未来五年投入超过400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大部分资金将由私企供应,因此希望通过加入亚投行获得更广泛的支持。

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表示,作为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和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印尼是亚投行的重要创始成员国,在亚投行筹建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印尼也是亚投行重要的潜在客户和市场。亚投行愿为印尼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资金支持,促进印尼的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乐见印尼在亚投行建设和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印度尼西亚与20国集团】综合《印尼罗盘报》、《国际日报》报道,佐科总统于11月15日至16日出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G20峰会。佐科总统在G20峰会上提出了印尼关注的三个议题,即维护世界货币稳定,加强基础设施融资及跨国公司利税应移交给上市所在国。这三个关注点与印尼经济息息相关。

印度尼西亚与OPEC】据汇金网源引外媒11月10日报道,据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两位代表透露,随着印尼重新加入,OPEC将考虑新的产量上限。两位代表称,OPEC考虑在12月4日的下次会议上将官方原油日产量目标从3000万桶提高至3100万桶,目的是将印尼的石油产量也计入统计中。11月9日,OPEC秘书长巴德里证实接收印尼作为新成员国。不过,上述产量目标的调整并不意味着OPEC成员国产量增加。OPEC表示,该组织9月石油日产量为3157万桶。根据彭博编制的数据,OPEC已连续17个月超出产量目标。

印度尼西亚与欧盟】《雅加达邮报》11月6日报道:印尼外交部长称,印尼向欧盟提议申根成员国对其短期游客免除签证。据报道,欧盟委员会已将印度尼西亚列入欧洲理事会审查的国家名单中。

2、印度尼西亚对外双边关系

印度尼西亚与美国】《雅加达邮报》2015年11月16日讯:美国政府通过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和国际林业中心(CI)与印度尼西亚建立改善印尼林业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环境问题的伙伴关系。美国国际开发署驻印度尼西亚代表团说,伙伴关系将包括合作研究和提供奖学金资助印尼学生赴美国学习林业管理相关专业。其中,合作研究将集中于提供科学数据和分析,帮助政府、私营部门和非政府组织制定更好的政策和战略,以减少砍伐森林和棕榈油生产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等问题。

印度尼西亚与日本】星岛环球网2015年11月29日消息:日本驻印尼大使谷崎泰明27日与印尼外交部官员举行会谈,签署了约14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3亿元)的共3项日元贷款协议。目的是向印尼首都雅加达的都市高速铁路建设等提供援助。对于上述援助,安倍晋三首相3月与佐科总统举行首脑会谈时已做过表态。日本政府负责人对此次铁路建设支援解释称:“这将有助于增强旅客运输能力,缓解交通拥堵以及加快推进经济增长。”根据计划,当地高铁工程将于2018年竣工。

《雅加达邮报》2015年11月23日讯,尽管在印尼高铁项目上印尼最终选择中国,不过印尼和日本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合作关系依然牢固。佐科在吉隆坡会见安倍后表示,印尼将继续在基础设施领域与日本展开合作。安倍强调,日本认为印度尼西亚是其战略伙伴,期待两国保持合作关系,两国领导人同意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关系,特别是加强发电和港口建设方面的合作

【印度尼西亚与加拿大】《印尼国际日报》11月16日讯:日前佐科总统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与加拿大新任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举行双边会谈,主要内容包括强化双边贸易与投资和减少碳气排放等。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提升双边贸易额,2014年印加双边贸易额仅为26亿美元,今后仍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佐科总统建议,希望加拿大扩大进口来自印尼的树胶、纸张、电器、咖啡和茶叶等商品。在投资方面,佐科总统希望加拿大企业能在人力资源、农业、可持续性发展科技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对印尼投资。

【印度尼西亚与澳大利亚】综合中新网、《雅加达邮报》报道:APEC峰会期间出席会议的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11月17日与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分别表示,两国就搁置近两年的贸易协定问题达成共识,定于明年初重启两国贸易对话。据报道,由于印尼在处理澳籍毒贩问题上采取强硬的态度,澳大利亚和印尼间的外交关系一度跌入低谷。澳大利亚联邦贸易部长罗伯也在双方首脑会晤后的一周内率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贸易代表团出访印尼,他表示,自己有信心让《澳洲—印尼紧密经贸关系协定》(IA-CEPA)在明年底前签署。

【印度尼西亚与韩国】据韩联社、新华社报道:韩国新型战机开发商航空宇宙产业公司(KAI)11月22日与印尼航空公司(PTDI)签署有关印尼参与韩国新型战机开发项目(KF-X)的临时合同。双方就印尼支付20%的开发成本以及合作范围等相关内容达成一致。印度尼西亚议会审议通过了印尼与韩国联合进行KF-X韩国型战斗机事业开发所需的890亿韩元规模的预算案。

【印度尼西亚与越南】《雅加达邮报》2015年11月2日讯:印尼西部舰队于11月2日在廖内省巴淡击沉六艘来自越南的非法捕捞渔船,原因是这些船只进入印尼领海并进行非法捕捞。目前,西部舰队开展一系列快速反应行动旨在加强印度尼西亚西部沿海地区的执法力度。海军声称这一行动已经成功减少了诸如非法捕鱼等犯罪行为。

【印度尼西亚与泰国】中国粮油信息网2015年11月5日消息:印尼国家粮食采购机构官员11月6日称,印尼已经达成暂时性协议进口50万吨泰国大米。

【印度尼西亚与菲律宾】中国经济网雅加达11月12日讯:菲律宾煤矿商会执行主席阿尔努弗·罗伯斯日前表示,过去20年来,菲律宾煤炭消费规模增量为3500万吨,今后10年到20年预计增量为4500到5000万吨,阿尔努弗·罗伯斯进一步表示,菲律宾煤炭自给率低且品质欠佳,严重依赖进口,且由于成本因素影响,主要进口产自印尼的热煤,“这对印尼的煤矿主们来说是个好消息,并将促使他们追加相关投资”。

3、其他国际关系

【佐科接受多国新任大使国书】《雅加达邮报》2015年11月14日讯,佐科本月13号在总统府接受了八国和地区新任驻印尼大使国书。这八人分别是索马里驻印尼大使阿里·亚辛(Abdihakim Ali Yasin)、韩国驻印尼大使安康(An Kwang II)、越南驻印尼大使黄俊英(Hoang Anh Tuan)、捷克驻印尼大使伊万·霍克(Ivan Hotek)、老挝驻印尼大使Phanvanh Nuanthasing、希腊驻印尼大使乔治(George A. Dogoritis)、卢森堡驻印尼大使罗伯特·劳尔和欧盟驻印尼大使文森特(Vincent Guerend)

【印尼与国际反恐】《千岛日报》2015年11月18日讯,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14日发生在巴黎的恐怖暴行。佐科总统15日晚在安塔利亚举行的讨论恐怖主义和难民危机问题的G-20峰会晚餐会上,强调国际合作对付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威胁的重要性。恐怖主义以任何理由和任何形式的出现都是不能容忍的。为此,印尼政府呼吁各方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敦促国际社会发动反恐战争。另据中新社11月16日消息说,IS正在马来西亚及印度尼西亚召募武器专家,印度尼西亚国家反恐局评估,有超过350名印度尼西亚人加入IS。印度尼西亚政府已认定IS为恐怖组织,已撤销这些人的护照,禁止他们回国。同时疑有110名疑似IS成员的外国公民进入印尼中苏拉威西省坡苏县(Poso)地区招募成员。

五、印度尼西亚与中国的关系

1、中国-印尼经贸投资关系

【1】中国-印尼经贸投资合作关系

印尼中国商会举行全体会员大会。新华网2015年11月6日消息:印度尼西亚中国商会全体会员大会暨理事会换届选举在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经商处举行,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及商务参赞王立平、中资企业代表等约80余人出席会议。

联想开始在印尼本地生产4G智能手机。雅加达邮报2015年11月7日消息:中国电脑巨头联想已经在印度尼西亚水手长、万丹两地生产4G智能手机。同时,雅加达邮报11月30日称,联想将成为印尼第一大电脑和服务器销售商。

百度与印尼风投Convergence Ventures达成合作。据人民网转引新加坡TechinAsia网站11月12日消息:印尼风险投资公司Convergence Ventures宣布与百度达成合作,成为资金与战略伙伴关系。同时,这也是百度支持印尼科技新企的最新举措。

雅加达举行互联网创业大会关注印尼电商机遇。人民网中新社雅加达11月13日消息:“Tech in Aisa”2015互联网创业大会12日至13日在印尼雅加达举行,逾4000名创业公司代表、电商老板出席大会。

印尼官员评中国经济增长有利于印尼出口。驻印度尼西亚经商参赞处2015年11月18日转引印度尼西亚商报消息:据印尼中央统计机构报告,2015年1至10月,印尼出口额达1479亿美元,比2014年同期的1272亿美元增长16%。

苏州民企亨通集团收购印尼最大线缆企业。人民网2015年11月23日消息:经过多次磋商沟通,亨通集团当天与印尼VOKSEL公司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收购完成后,亨通将成为该公司最大股东。VOKSEL公司是印尼最大的综合线缆企业,每年为印尼最大电信运营商印尼电信提供超过80%的光纤光缆产品和专业解决方案,占整个印尼市场六成份额,其产品还销往东南亚、南亚、中东、南美等地。

中国将向印尼纺织业投资800万美元。驻印度尼西亚经商参赞处2015年11月30日转引印尼商报消息:日前,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弗兰基表示,印尼劳动密集型工业尚有发展潜力,中国投资者有意在纺织部门进行投资,预计投资额将达800万美元。

综合中印尼近几个月的月报来看,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加强两国全面战略国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发布以后,中印尼两国政府正不断的促进印度尼西亚“海上支点”战略和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对接,双方之间的经贸合作范围和规模都在不断的扩大,这对于两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交流都将具有重大的意义,并且可以起到示范作用,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积累合作经验。

【2】中国-印尼金融关系

2009年7月中国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为起点。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中国经济、金融和对外交往中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伴随着人民币跨境交易范围和人民币海外持有量的不断扩大,人民币是否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在国际市场上发挥计价单位、交换媒介和价值储藏功能,即成为国际结算、投资和储备货币,将对相关国家的经济和金融市场大有裨益。印尼作为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对此事也是相当关注,并且正在不断的加强和中国的金融合作。笔者就此对近一月的资讯进行简要的归纳总结。

第一,印度尼西亚对于人民币国家化的支持。据驻印度尼西亚棉兰总领馆经商室消息:印尼央行副行长米尔萨日前表示,今年3月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已占全球总量的2.03%,位列全球第5,中东地区人民币支付清算总额增长13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提名人民币为国际货币。中方建议把中印尼双边货币互换安排规模提高至200亿美元,印尼从中国进口将可以更多地使用印尼盾,对华出口则可获得人民币。印尼支持人民币国际化成为世界通用货币。除此之外据人民网2015年11月28日转引中新社雅加达11月27日消息也指出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将大大有利于印尼的经济和金融发展。

印尼业界: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将有助于提升中印尼贸易。驻印度尼西亚经商参赞处2015年11月30日转引印尼《雅加达邮报》11月30日消息:印尼企业界人士认为,如果人民币能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篮子(SDR),将对印尼企业界注入信心,有助于中印尼贸易水平进一步提升,显著降低双边贸易结算对美元的依赖。同时,印尼央行行长也表示,今后印尼央行将增加外汇储备中人民币的比重,目前印尼央行正在准备与中国扩大货币互换协定的文本,预计将于明年1月与中国签约,将协定规模扩大至1300亿人民币。

第二、中印尼之间的金融合作。亚投行承诺为印尼提供10亿美元贷款。驻印度尼西亚总领馆经商室2015年11月25日转引印华日报11月23日消息:印尼国家发展计划部负责融资事务的副部长维斯玛纳表示,亚投行未来四年将会为印尼提供10亿美元贷款,用于支持116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亚投行成为印尼煤炭发电站项目融资的优先债权人。

印尼专家:中方贷款及时稳定印尼盾汇率。驻印度尼西亚经商参赞处2015年11月11日转引印尼国际日报消息:中国的30亿美元贷款对印尼盾汇率的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使得印尼盾兑美元汇率从14600:1升至13600:1,涨幅近7%。

习近平在G20峰会承诺增印尼BCSA兑额至2千亿。中-印尼经贸合作网2015年11月22日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日(15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G-20国元首峰会中,与佐科总统会晤时,承诺将增加与印尼双边换汇协议(BCSA)至2千亿美元。

佐科总统在会议中,还要求习主席支持,让印尼有资格的官员介入亚洲基建投资银行的(AIIB)高层管理行列内,并在印尼开设AIIB区域办事处。

第三、“中-印尼两国经济与金融关系”学术研讨会。人民网2015年11月18日雅加达消息:由印尼阿拉扎大学(Al Azhar University in Indonesia)孔子学院与经济学院合办的“中-印尼两国经济与金融关系”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东盟秘书处经济一体化部官员Ahmad Syaukat、印尼银行行政总裁Darsono、阿拉扎大学经济学院院长Ahmad Muslim教授和中国银行雅加达分行行长张敏等嘉宾,围绕“在互利共赢中不断扩大中印尼经贸往来”这一主题,就东盟与中国自贸协定、中印尼经济合作的前景及挑战等进行深入研讨,并与现场专家学生进行现场互动。

【3】中国-印尼旅游关系

印尼火山喷发机场关闭,18名江苏游客滞留巴厘岛。新华网2015年11月10日转引现代快报消息:11月4日凌晨,印尼龙目岛一座火山喷发,导致邻近的巴厘岛伍拉莱机场关闭。由于机场关闭,导致江苏游客原定于11月5日返回的航班无法正常起飞,截至昨天下午4点,他们已经滞留巴厘岛4天了。

印尼新政策,中国人赴印尼旅游更便捷。新华网2015年11月14日消息:印尼旅游部日前在北京举办的媒体会议上宣布,该国推出三项针对中国游客的优惠政策,以吸引中国游客赴印尼旅游。新政策包括:一是自今年6月起,中国游客赴印尼旅游享受免签的待遇,免签旅游签证不得超过30天,但不能延长与转换其他停留身份;二是取消外国邮轮入境限制;三是取消外国邮轮沿海航行权限制。

甘肃组团和印尼对接旅游市场出台“引客入甘”。新华网2015年11月5日消息:甘肃旅游推介会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艾丽娜表示,甘肃和印尼首次有了对接平台。未来,两地旅行社将方便组织游客互送,推动两地旅游市场对接。

印尼鹰航昨开通广州直飞巴厘岛航线。新华网2015年11月24日转引南方日报23日消息:印度尼西亚鹰航空公司(简称“印尼鹰航”)波音738型客机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于当地时间12时降落巴厘岛登巴萨国际机场。这是印尼鹰航首次开通广州直飞巴厘岛航线,160名首航旅客收到了来自鹰航颁发的首航证书。

【4】中国-印尼基础设施建设合作

神华国华电力公司中标印尼南苏1号项目。人民网2015年11月9日消息:印尼国家电力公司(PLN)在雅加达宣布:中国神华-LPE联合体中标印尼南苏1号2×350兆瓦独立发电厂项目。南苏1号是印尼35000兆瓦电力发展规划范围内的项目之一,该项目采用BOO方式,由国华电力公司和LPE公司具体实施负责2×300兆瓦(净上网容量)坑口煤电的项目投资建设、拥有和运营,以及发电厂至电网接入点的275千伏输电线路及相关设备设施的投资建设。

2、中国-印尼政治关系

假存款骗贷980余万,银行职员潜逃印尼10年被押解回国。人民网2015年11月4日消息:涉嫌贷款诈骗罪并潜逃至印尼10年的原福清某银行信贷员陈某灯10月31日被抓获并押解回国。

公安部:254名犯罪嫌疑人从印尼柬埔寨被押解回国。人民网2015年11月10日转引公安部网站消息:四架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柬埔寨金边起飞的中国民航包机分别在北京首都、上海浦东、杭州萧山和广州白云机场降落,254名大陆犯罪嫌疑人将分别由上海和广东等相应警方带回处理。同时据人民网2015年11月10日转引法制网广州消息:广东警方包专机成功将39名大陆籍跨境电信诈骗嫌犯押解回国。另外新华网2015年11月11日消息:上海警方带回47名电信诈骗嫌疑人。

中国驻印尼登巴萨总领馆举行办公楼启用仪式。人民网2015年11月21日转引中新社印尼登巴萨消息:中国驻印尼登巴萨总领馆21日举行办公楼启用仪式。印尼巴厘省登巴萨市市长代表、巴厘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领团代表、华社负责人以及中国驻印尼大使馆、驻泗水总领馆、驻棉兰总领馆代表和媒体等共50余人出席。中国驻印度尼西亚登巴萨总领事馆于2014年12月开馆,领区为印度尼西亚东南部的巴厘省、东努沙登加拉省和西努沙登加拉省。

3、中国-印尼国防关系

中国-印尼首次联合海上搜救沙盘演习在琼举行。新华网海口2015年11月18日消息:根据中、印尼两国落实双方于今年3月份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家搜救局海上搜救合作谅解备忘录》。由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印度尼西亚国家搜救局首次联合举办的中国—印尼国家海上搜救沙盘演习在海南海口举行。

印尼安全部长声称:或就南海问题告中国。据英国路透社11月11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安全部长11日表示,中国对纳土纳群岛的部分领土拥有主权的说法“没有法律依据”。如果不能与北京就南海的“领土主权问题”通过对话来解决,印尼有可能将中国告上国际刑事法庭。但人民网北京2015年11月12日转引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表示:纳土纳群岛主权属于印尼,中方没有表示异议。

综合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在近几个月的国防交流方面来看,两国的国防交流对于促进南海的和平稳定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但其仍处在较低的层次,还有待继续推进。

4、中国-印尼文化交流

冯少协“海上丝路”油画巡展将赴印尼。人民网2015年11月9日至16日消息:著名画家、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海上丝绸之路”油画作品世界巡回展将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东盟总部开幕,届时将展出《回望·黄埔古港》、《文明的见证·广州光塔》和《1745年最后的航行·哥德堡号》等40幅大型油画,生动展现丝绸之路沿线各地的风土人情及人文历史图景。本次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东盟秘书处、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广东省粤港澳促进会、广州日报和广东画院主办,广州艺博院协办。本次展览是继今年在泰国国家美术馆、马来西亚马六甲郑和·朵云轩艺术馆登场后的海外第三站。印度尼西亚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

第21届留学中国教育展在印尼雅加达举行。人民网转引中新社雅加达11月7日消息:由印尼北京学院主办的第21届留学中国教育展7日在印尼雅加达拉开帷幕。来自中国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蓝山酒店管理学院、宁波大学、宁波至诚学校、重庆工商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和广东东软学院等十多所大学参加了当天的教育展。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代表团访问印尼日惹圣道学校。人民网2015年11月5日消息: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左志强一行7人4日访问印尼日惹圣道学校,并就加强华文教育合作进行交流。左志强一行当天向圣道学校赠送了汉语教学光盘,并参观了该校的小学部、初中部的教室、图书馆及教学设施,就华文教育问题同当地老师交换意见。

印尼宝鹰中国书画展在雅加达举行。人民网雅加达11月16日消息:由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印尼教育文化部和广州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印尼宝鹰中国书画展今晚在雅加达开幕。在展出的篆刻、书法与水墨山水画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全长60多米的《客家山居图》,这幅作品由岭南当代60位书画名家共同完成,描绘了客家人生活的自然环境和风俗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