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印度尼西亚动态月报(2015年7月)

作者: [时间]:2015-09-14 [来源]: [浏览次数]:

印度尼西亚动态月报(2015年7月)原件

2015年第2期(总第2期)

印度尼西亚动态月报

(2015年7月)

华中师范大学印尼研究中心 编

《印度尼西亚动态月报》编委会

韦 红 王勇辉 张 弦 伍俊宇 何冰雪

宋秀琚 周 进 赵长峰 顾 涓

编审:韦红 宋秀琚

《印度尼西亚动态月报》根据雅加达邮报、印度尼西亚政府网站、千岛日报、中国-印尼经贸合作网等多种媒体的报道翻译、编辑而成。欲知详情,请参阅印度尼西亚研究官方网站:http://www.cistudy.net,E-mail: cistudy@163.com

目 录

一、印度尼西亚政治 3

1、印度尼西亚地方选举 3

2、肃贪会动态 3

3、印度尼西亚政府动态 4

4、印度尼西亚军事和国家安全动态 5

二、印度尼西亚经济 8

1、国内经济发展 8

2、财政金融动态 8

4、进出口贸易 9

三、印度尼西亚社会宗教文化教育 10

1、印度尼西亚社会 10

2、印度尼西亚宗教 11

3、印度尼西亚文化 12

4、印度尼西亚教育 12

四、印度尼西亚对外关系 14

1、印度尼西亚与国际组织的关系 14

2、印度尼西亚对外双边关系 14

五、印度尼西亚与中国的关系 18

1、政治与安全关系 18

2、经贸投资关系 18

3、文化教育关系 21

4、旅游合作关系 22

一、印度尼西亚政治

1、印度尼西亚地方选举

警方或建议推迟地方选举。据《雅加达邮报》7月2日讯,警察局长(Badrodin Haiti)表示,若部分地区不能提供安保预算,国家警察建议推迟该地区即将举行的选举。

政府确定地方首长同步选举将如期举行。内政部长查约·古摩罗确定今年12月的地方首长同步选举将如期举行。古摩罗7月7日在总统府向记者表明,包括在安保方面,选前准备已经就绪。他说,虽然安保预算仍然不足,但选委会和监委会已准备举办选举。关键在选委会和监委会,预算资金还可以讨论,让大家一起维护安全。古摩罗还对国会的谨慎态度表示赞赏,认为国会提出的所有批判性意见是有益的。

宪法法院撤销地方选举法条文之一。宪法法院7月8日撤消了2015年第8号地方首长选举法第7条r项条文,该条文禁止与现任地方首长有利益冲突者成为候选人。其中载明,省长-副省长候选人、县长-副县长候选人、以及市长-副市长候选人,必须与现任地方首长没有任何利益冲突。宪法法院作出上述决定是基于保证每一个人参选的自由不受到歧视对待。然而,民主与选举协会(Perludem)执行董事娣娣(Titi Anggraini)认为,这一决定为现任地方首长的家人和近亲提供了参加今年12月9日地方首长同步选举的机会。因此,民众必须团结起来,在地方首长选举中与家族政治抗争。

国情局长承诺保证地方首长选举不会引发骚乱。据《千岛日报》7月15日讯,第一阶段地方首长选举将于今年12月9日在全国范围内同时举行。国家情报局透露,骚乱隐患同时存在。国情局局长苏迪约梭(Sutiyoso)13日于雅加达内政部对记者称,从地方首长候选人登记开始,竞选活动直至投票日当天都有可能引发骚乱。因此,在地方首长选举同时举行时,他将竭力阻止可能发生的一切骚乱事件。苏迪约梭表示:“大家要齐心协力,各级军警机构,包括情报局人员,届时都要确保地方首长选举的安全。”

財稽署向国会移交选举准备工作审计结果。7月13日,财政稽查署主任哈里斯向国会领导人移交对地方首长同步选举准备工作的审计结果。

2、肃贪会动态

肃贪委禁止公务员使用公务车回乡过节。肃贪委新闻与信息部主任Priharsa Nugraha1日称,近日肃贪委将发出通知,禁止公务员和政府官员使用公务车回乡过节。之前,肃贪委代副主席约翰•布迪(Johan Budi)呼吁所有公务员和政府官员,别为自身利益使用国家设施,绪如使用公务车回乡过解禁节。布迪说,国家设施是不可以乱用的,因此他把使用公务车的事情,交给各内阁和各政府机构处理。肃贪委只呼吁政府机关人员爱护国家设施,而不滥用于自身的利益。

肃贪委调查员屡遭恐吓,屋前发现疑似炸弹向警方投诉。暂摄肃贪委领导人英德里延托(Indriyanto Seno Adji)7月6日通过手机短信向记者说明,肃贪委调查员朱利安(Apip Julian Miftah)遭到恐吓。住在勿加西的朱利安7月5日晚上在住宅前发现一枚疑似炸弹的物体。

英德里延托说,当时接到报告,朱利安已向当地警方投诉,他要求警方调查该恐吓行动的肇事者和幕后动机,但至今还不知道警方的调查结果如何。

肃贪会调查苏北省长卡铎。据《商报》2015年7月23日讯, 肃贪会将以证人身份调查苏北省长卡铎,有关著名律师卡利吉斯的属下疑贿赂三位法官及一位国家行政法庭文员的案件。原本肃贪会于周一要调查卡铎,但卡铎因事未能出席而延至周三,肃贪会希望从卡铎获得更多有关苏北地方行政法庭法官受贿案的证据。肃贪会已致信司法与人权部移民署禁止这位公正福利党籍的苏北省长出国。

甄选小组测试肃贪会候选人。据《千岛日报》7月28日讯,肃贪会领导甄选小组发言人贝蒂27日称,肃贪会领导候选人甄选进入第三阶段,27日候选人接受心理和英语测试,28日测试包括模拟、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谈和陈述。贝蒂表示,通过两天测试,甄选小组将衡量候选人的智力、工作方式、工作潜能、社会关系等方面品质。进行上述测试是为了衡量管理能力和核心能力,以符合肃贪会所需。

3、印度尼西亚政府动态

总统主持内阁会议。7月7日,佐科总统主持内阁会议,讨论事关促进人民经济发展的社会救助金、中小微企业援助金、以及社区发展项目合作资金。卡拉副总统在旁陪同。

总统决定修改条例,保护被解雇或退休工人的权益。鉴于有关劳工养老金的2015年第46号政府条例因工人反对而修改,总统府人员被评为在起草法规中不够认真细致。

总统顾问团成员德登7月6日在总统府对此作出否认,他说,请不要歪曲事实,按照法令,这个政府条例原本没有错,只是工人不接受,为了接纳工人的愿望,总统才决定修改条例。他阐明,总统于6月30日签发的2015年第46号政府条例已符合2004年第40号全国社保制度法令。新条例规定劳工只有参加社保10年以上才可领取退休养老金。此新条例引发工人们的不满。

人协将树立良好的宪政传统,每年举行一次全会向人民汇报业绩。人协宣传部主管巴萨拉(Ahmad Basarah)7月2日在雅加达表示,作为国家机构业绩报告机制的人协年度会议非常重要,能向人民说明他们在这一年的任期中做了什么工作。因此,希望从今年开始,人协将在每年的8月14-16日举行全体大会。他阐明,每年举行一次全会是一个良好的宪政传统,因为可以让人民了解国家机构的工作表现如何。通过举行年会向全体人民汇报,这就是正在树立的宪政传统,人协和国家机构领导层对此表示欢迎。

佐科总统去年上任时已率先树立新的宪政传统,当时佐科在人协宣誓就职后,随即在国家宫与卸任总统举行职权交接仪式。

人协议长表示地方首长选举条例待完善。人协议长朱吉弗里说,宪法法院判定,立法委员竞选地方首长若被选委会认可符合条件则应当立即辞去立法议员职务,该判决需要加以完善化。朱吉弗里于7月29日在国会大厦表示,宪法法院的判决并非是负面的,只是需要加以完善化,因为该判决造成很多立法议员不能参选,其实很多议员有能力领导其地区,如此造成遴选地方首长更加困难。

人协大会应展现新风格。人协议长朱尔吉菲里7月29日在议会大厦主持筹备召开人协年度会议的联席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人协副议长乌斯曼和马尤丁、人协各派系领导人,以及地方代表理事会在人协的派系领导人。

朱尔吉菲里会后表示,举行人协年度会议能促进国家机构的团结、开放和问责性。联席会议决定今年的人协年度会议将于8月15日在议会大厦举行,届时将听取总统和国家机构领导人发表演讲。他阐明,通过国家机构领导人在演讲中阐述其机构的工作表现,可以让民众了解各个国家机构的业绩,并给以评价及提供反馈意见。国家机构取得的许多成就也应该让人民知道。

总统指示立即成立陆路运输管理局。佐科总统已多次召开讨论大众运输系统的局部内阁会议,在7月13日举行的会议上,佐科强调应立即成立陆路运输管理局,以整合大雅加达地区所有的陆路运输模式。成立像其他国家的陆路运输管理局,可以使主管机关果断作出决定,不需要每一项决策都提上总统府举行局部内阁会议。佐科坦言,印尼的大众运输系统已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必须迎头赶上,其中最有效和廉价的方式之一是发展铁路运输系统。为此,应立即启动地铁和城际高速列车的建设。佐科强调,铁路建设不应再被推迟。

两项新条例或将加速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开始草拟两项有关优先加速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条例,国家建设计委部部长安德里诺夫(Andrinof Chaniago)6月30日表明,这项以总统条例和总统指令形式的草案目前正由经济统筹部和许多相关部门讨论之中,涉及讨论的部门包括能源与矿务部、公共工程与民居部、内政部、司法与人权部以及相关的机构。

安德里诺夫表示,政府颁布上述两项条例的目的为克服基础设施建设阻碍,政府希望通过上述总统条例,今后的基础设施工程能顺利进行,不因执法程序而停顿,此外工程建地皮也不会因黑手党的炒作而剧涨。安德里诺夫部长表示希望该两项条例能最迟于今年7月底颁布实行。

民调显示逾五成民众对佐科政府业绩不满。据《千岛日报》7月13日讯,赛夫尔•穆查尼研究学社主任尤纳迪•哈南(Yunadi Hanan)9日于向媒体公布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超过5成受访民众对佐科-卡拉政府近一年的业绩表示不满意或认为欠佳。他说:“计有56%受访者认为佐科-卡拉政府业绩欠佳,另外41%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大多数受访者是把佐科政府与尤多约诺时期的业绩比较之后表明态度,主要是在经济、政治和执法三个方面不满意。”据了解,以上民调是赛夫尔•穆查尼研究学社于2015年5月至6月间,对全国1220名受访者进行多阶段抽样调查的结果。

政安部长:GIDI总主席否认禁止开斋节祷告活动。政法安全统筹部长德佐7月21日在雅加达表明,印尼福音派教会(GIDI)总主席多尔曼(Dorman Wandikbo)否认发出禁止Tolikara县伊斯兰教徒在户外进行开斋节祷告活动的通知书。德佐说,我已读过该通知书,但县警长说,多尔曼否认此事,该通知书是印尼福音教会分会主席和秘书联名发出的。针对该通知书,德佐强调,为什么人们不可以进行开斋节祷告,没有任何理由可以禁止印尼公民举行宗教祷告活动。

ICW指地区贪污腐败已进入紧急状态。根据印尼腐败观察(ICW)的调研结果,地区贪腐案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资料显示,2013年和2014年的贪腐案,95%发生在省、县、市地区,而且其作案目标、作案模式、作案人员和作案流程,具有很多共同点。ICW指出,贪腐案总是始于政治腐败,只有在地区掌握政治权力的人,如地方首长和地方议员,才有机会贪污腐败,他们通常在制订地方收支预算时,在商品和劳务采购项目中夹带或强加建议方案,甚至在社会救助方案和补助金中以权谋私。

4、印度尼西亚军事和国家安全动态

印尼军机坠毁已致141人死亡,佐科表示哀悼。7月1日在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省棉兰发生的印尼空军运输机坠毁事故已经造成141人死亡。佐科总统在德博出席警察成立69周年庆典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对空军C-130运输机坠毁事件表示哀悼。卡拉副总统、总警长巴德罗丁将军和国军总司令穆尔多科上将在旁陪同。

国军总司令面对的新挑战。7月2日,军事观察家苏珊在题为“大力神运输机与国军总司令面对的新挑战”的民主辩论会上发言,斗争民主党政治家艾芬迪和团结建设党政治家赛弗拉在旁聆听。

苏迪约梭就任国家情报局长。7月8日,佐科总统在独立宫为新任国家情报局长苏迪约梭主持就职仪式。

国会一致同意卡铎任国军总司令。国军总司令候选人卡铎(Gatot Nurmantryo)将军获得国会第一委员会全部10个派系的一致同意。卡铎曾在2010年至2011年期间出任柏拉威查雅(Brawijaya)第五军区司令、2011年至2013年期间出任印尼陆军理论教育及训练辅导司令、2013年至2014年期间出任后备战略部队司令及2014年至2015年为印尼陆军参谋长。有关单位7月2日估计他拥有71亿盾及8200美元的财富。

印度尼西亚计划在边境地区建设军事基地。国家建设规划部长安德里诺夫表示,政府计划在边境地区建设守卫国土的军事基地,特别是在面对南海的边境地区。安德里诺夫7月10日在雅加达与国防部长利亚米扎会晤后表明,国家建设规划部和国防部正在编制上述计划的草案。建设军事基地的地点有几个选项,例如在Sambas Tanjung Datuk,纳杜纳岛(Natuna)或塔拉坎岛(Tarakan)等。研究结果将交由佐科总统做决定,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实现。国防部长利亚米扎赞同国家建设规划部关于在边境地区建设军事基地的倡议。他认为,对国家主权的潜在威胁应成为优先关注的事项,尤其是在毗邻中国南海这一一些国家经常发生争议的地区。

国会议员对中爪军警冲突表示遗憾,要求军队内部加强思想教育和纪律执法制度。国会第一委员会议员苏甘塔(Sukamta)对中爪机动警察与陆军航空兵发生冲突事件感到遗憾,他于7月13日在雅加达表明,类似的冲突一再发生,令人感到非常遗憾,这是新当选的国军总司令加铎上将面对的重大课题。他提醒说,加铎上将肩负重任,而今后面临的挑战相当沉重,潜在的不对称战争和代理人战争都有可能威胁到印尼共和国的完整统一。

国军总司令深信警方,会彻查陆军士兵遭袭致死案。国军总司令加铎上将深信警方会彻查两名陆军战略部队士兵在南苏省Gowa县Syekh Yusuf广场遭到袭击事件,其中一名士兵在袭击中丧生。加铎上将7月14日在国军总部出席国军总司令职权交接仪式后表明,发生在黑暗之处没有证人的案件警方也能揭开真相,何况是光天化日之下几个肇事者干出的案件,肇事者一定会抓到。

穆尔多科上将:军方将评估所有武器装备。国军总司令穆尔多科上将强调,军方将评估所拥有的全部武器装备,该评估除了根据其服役年龄也包括武器装备的可用性。

穆尔多科7月2日在雅加达不肯透露有多少武器装备仍然可用,以及有多少已被淘汰,他声称这是国家机密。与此同时,空军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失事的C-130运输机从苏北棉兰Soewondo空军基地起飞不久就发生机器故障。据空军参谋长阿古斯上将说,发生故障的是右发动机,因为飞机在低空就向右飞行。

佐科总统鼓励发展国内军事工业。佐科总统要求改变武器装备采购制度,包括在武器装备现代化过程中鼓励国内工业积极参与。佐科7月1日在德博机动警察总部出席警察成立日庆典后表明,采购制度应改进,应不再单纯购买武器,而要朝向武器装备现代化。国防工业部门应参与设计、生产、经营、维修、培训、以及销毁老旧的武器装备。总统强调,今后武器装备的采购,应能促进国内国防工业的自立能力,这样才能完全掌握武器装备的可靠性。佐科还要求军队强化武器装备使用零事故,驾驶战斗机、运输机、军舰、潜艇、以及直升机的国军战士必须处于最佳心理准备状态。

苏迪约梭阐述国家面对的各种威胁。国家情报局长候选人苏迪约梭6月30日在接受国会第一委员会的资格鉴定时表明,伊斯兰国(ISIS)的威胁不容小觑,因为它会影响各个国家的青少年。随着信息和通信技术的日益先进,如果印尼年轻一代不理解和践行潘查西拉,极端的意识形态将很容易传播。苏迪约梭还提到,将于今年12月在269个地区同步举行的地方首长选举也有可能导致发生冲突。需要警惕政治稳定和安全在地区级受到的威胁,如果部分县市在选举中发生问题,将对国家的政治稳定造成干扰。在国防和安全领域,他认为仍然必须警惕一些省份的分裂主义威胁,应尽早防范从外部和国内挑起的分裂活动。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威胁日益猖獗,应慎防极端分子威胁和呼吁在各国开展恐怖主义活动。在经济领域,这位前雅京省长指出,盾币汇率持续下跌也将干扰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和财政公平的稳定性。在社会文化领域,种族歧视情绪依然在许多方面构成威胁,并有可能引发暴乱。此外,在一些地区的环境破坏也可能导致社会动荡。他还提到有组织犯罪活动的威胁,例如洗钱、贩毒、贩卖人口、非法移民、非法采伐和盗窃海洋资源,日益损害国家的利益。最后,这位前雅京军区司令还说,必须重视出现在陆地边境(东帝汶、巴布亚、加里曼丹)和海上边境(南海紧张局势加剧)的安全威胁。

军方呼吁加强宗教团结维护国家完整统一。7月17日,在巴布亚Tolikara县Karubaga区举行大会的印尼福音派教会信众与进行开斋节祷告的伊斯兰教徒发生冲突,骚乱造成十多家店铺和住宅被烧毁,11人受到枪击,其中1人身亡。

巴布亚警区刑侦警长利延托(Dwi Riyanto)上校7月21日表明,Tolikara警方已要求29名证人提供证词,证人之中包括被石块击中的受害者,刑警仍继续搜集目击证人和受害者提供的证据。

他接着说,巴布亚刑警总局已调派12名刑警协助Tolikara警方调查这次骚乱事件的肇因,在骚乱中发生的枪击事件则由巴布亚宪警负责调查。为了防止这种事件再次发生,雅京军方、警方和社会贤达将通过共同促进社会和谐来解决上述问题。阿古斯说,我们将构建宗教信徒之间的包容,所有宗教都应团结起来,维护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完整统一。

总统将与各方讨论平息(译名)Tolikara冲突,通讯部长提醒网民勿转发会搅乱局势的信息。巴布亚Tolikara县发生冲突事件后,为了安抚民众的不安情绪,佐科总统将于近日内与跨宗教领袖进行对话。总统沟通小组成员德登(Teten Masduki)7月22日在总统府表明,总统将与巴布亚社区领袖进行对话,以平息该地区的紧张局势和安抚国民的不安情绪。与此同时,通信与资讯部长鲁迪安达拉提醒网民,不要随意在社交媒体上发表或转发会导致Tolikara局势更加恶化的信息。鲁迪7月22日在雅加达呼吁,在转发信息之前先核实一下,如果不了解情况,请不要乱搅浑水。

政府严防冲突事件扩散。为了防止巴布亚Tolikara冲突事件蔓延,政法安全统筹部长德佐计划到一些地区视察。他于7月22日在总检察院表明,新教教会理事会将在巴鲁(Palu)举行会议,他本人将到那边传达不同宗教间和谐相处的重要性。除了巴鲁,德佐还计划到锡江和巴布亚视察,他希望发生在巴布亚的骚乱事件不会扩散到其他地区。此外,他要求社会各界积极协助政府,在各自地区保持和平。他说,发生骚乱后,政府将尽各种努力,防止事态蔓延。目前,Tolikara的局势已逐渐恢复正常,警察和军队仍在事发现场留守,同时清理建筑物被烧毁的废墟。此外,内政部长已下令重建当地的清真寺。

总统主持青年军官和警官就职典礼。7月30日,佐科总统在三宝垄警察学院为793名刚毕业的青年军官和警官主持就职典礼。佐科在致词中表明,改革使社会变得开放和具有批判意识,年轻的领导者应倾听社会批判之声,并有能力在任职的部门带来更好的变化。佐科指示,青年军官不应延续组织的陋习,应抛弃不良的传统。他提醒说,作为领导者,青年军官不仅应具备卓越的能力和高度诚信,还要能激励部下和以身作则。此外,社会发展的动态往往瞬息万变,民众的要求越来越高,媒体的力量也日益强大,面对这些挑战,青年军官应尽快适应战略环境的发展。无论是面对本国、区域或全球战略环境的变化,必须快速反应并能适应社会的要求和期望。

二、印度尼西亚经济

1、国内经济发展

印度尼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将投资25亿美元进行炼油厂改造升级工作。印度尼西亚国家石油公司7月1日表示将投资25亿美元对全国范围内大型炼油厂进行升级,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

亚洲开发银行:未来印尼经济增长率可达9%。亚洲开发银行驻印尼主任史蒂芬7月7日在雅加达表示,受全球市场不景气的影响,印度尼西亚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仅能达到5%。但他表示,印度尼西亚经济的发展潜能很大,在未来10年的经济增长率会超出7%,甚至逼近9%,远高于目前的5%。

印度尼西亚经济增长率位列20国集团第3。虽然印度尼西亚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仅4.71%,并不意味着印度尼西亚经济状况欠佳。在20国集团当中,印度尼西亚经济增长业绩列属第三。央行行长阿库斯(Agus Martowardojo)7月14日在雅加达会见众媒体总编称,在20国集团当中,经济增长最好的国家是印度、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今年第一季度增长率分别为7.5%、7%、4.71%。

印度尼西亚新一期电力计划将带动国内煤炭需求,有望提振煤价。近期,印尼煤炭供应商计划扩大国内煤炭销售以改变近年来煤炭市场的低迷状态。根据印尼能矿部有关统计,为了确保每年7%的经济增长目标,印尼每年消耗的电力增长需达到8.7%以上。印尼计划在未来5年内新建3500万千瓦发电站,其中约一半项目是燃煤电站。根据印尼煤炭协会数据,这些电站建成后,印尼国内煤炭消耗量将提升至2.9亿吨,约为目前消耗量的3倍,相当于去年印尼煤炭出口量(3.82亿吨)的约76%。

印度尼西亚将启动环苏拉威西岛铁路网建设。印尼交通部承诺将尽快启动环苏拉威西岛铁路网建设。日前,印尼南苏拉威西省省长希阿鲁尔•雅辛•凌波称,环苏拉威西岛铁路原计划去年启动,但由于选址等问题一直拖延。经与印尼交通部沟通,目前初步计划8月初开工建设,具体时间仍有待与总统及有关部长们确定。他表示,环苏拉威西岛铁路网工程始发站在南苏拉威西省的巴鲁(Barru)县,一期工程从巴鲁至望加锡,计划5年内贯通整个苏拉威西岛,该铁路建成后,将极大改善苏拉威西岛的交通状况。

2、财政金融动态

印度尼西亚国家债务风险可控,不会步希腊后尘。近期希腊主权债务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引起国际市场的恐慌和担忧。日前,财政部融资与风险总司总司长罗伯特•帕巴汉称,目前印度尼西亚国家债务约2845万亿盾(约合2188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4.7%,远低于50%的国际安全警戒线,风险总体可控,不会发生像希腊那样的金融危机。罗伯特表示,近年来印度尼西亚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目前印度尼西亚的经常账户赤字约占GDP的1.9%,虽然下半年可能进一步扩大,但将肯定处于3%以下的安全区间,政府会尽量将经常账户赤字占GDP比重控制在2%以下水平。

今年政府拟发行国债417亿美元,上半年已完成约70%。今年印度尼西亚政府发行国债目标位542万亿印尼盾(约合417亿美元),截至6月底,已发行国债312.4万亿印尼盾(约合240亿美元),已完成全年指标约70%。日前,财政部融资与风险总司总司长罗伯特•帕巴汉称,今年上半年印度尼西亚已发行超过全年指标一半以上的国债,足够防范下半年美联储加息等可能发生的金融动荡,缓解国债债券市场压力。目前,印度尼西亚发行的国债仍深受投资者欢迎,近期发行了15万亿印尼盾(约合11.5亿美元)的国债,申请购买额度超过26万亿印尼盾(约合20亿美元)。

印度尼西亚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呈现升高趋势。学者提醒政府须对经济增速放缓导致的印尼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趋势加以警惕。近日印尼金融调研机构Infobank发表银行业半年报,报告估计今年1-6月,印尼银行贷款增速放缓至9-13%。14家银行不良贷款比超过5%,104家银行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报告同时表示,目前印尼银行业存款准备金率并不低,银行业的其他指标也普遍正常,然而不良贷款率自2013年来呈现普遍上升的趋势值得警惕。数据显示,2013年和2014年印尼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1.77%和2.16%。2015年4月底,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了2.48%。据印尼金融管理局(OJK)数据显示,2015年4月印尼银行利息净收入较去年同期仅增长10.5%。同期间,印尼银行成本收入比从77.19%上升至79.94%。

3、对外投资合作

印度尼西亚吸引外资同比增长20%。据《2015年世界投资报告》,2014年流入印尼的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0%(约230亿美元),高于同期新加坡(4%,680亿美元)和越南(3%,92亿美元)的增长率。 印尼投资统筹机构主任弗朗吉(Franky Sibarani)近日在雅加达称:“该报告表明印尼仍然是东盟甚至亚洲具有潜力的投资目的地。”同时他也指出印尼投资便利度仍处于低位,即列全球第114位,排名低于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

印度尼西亚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在东盟居首位。联合国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近日发表《2015世界投资报告》显示,印尼FDI(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居东盟10国首位。根据报告,尽管2014年印尼进行总统选举,使不少投资者持观望态度,但印尼依然FDI流入依然强劲,在大量股本投资的推动下,印尼FDI流入达230亿美元,居东盟首位,在发展中国家中排名第四位。印尼智库学者吉斯曼表示,中国对外投资日益增长,印尼政府可因此受益。目前中国对印尼投资,占中国对外投资的比重依然较小。印尼雇主协会国际关系主任辛达表示,目前印尼政府吸引FDI的政策依旧单一,某些政策甚至违背了吸引外资的初衷。若这些政策桎梏不被打破,印尼2015年吸引518万亿印尼盾(约合39亿美元)投资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

4、进出口贸易

2015年1-6月印度尼西亚贸易顺差43.5亿美元。印尼央行行长阿古斯表示,2015年1-6月印尼贸易顺差43.5亿美元,其中进口额739.4亿美元,出口额782.9亿美元。根据目前经济发展形势判断,今年底的经常项目赤字能控制在占国内生产总值2.5%的水平。

三、印度尼西亚社会宗教文化教育

1、印度尼西亚社会

由于印度尼西亚位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地震、火山活动频繁。本月度印度尼西亚灾难频繁,地震、火山爆发及社会公共安全问题频现。

首先,地震较频繁。其中震中位于海域的地震距离陆地较远,造成的损失有限。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消息,北京时间7月8日8时38分,印度尼西亚西南部海域发生5.3级地震,震源深度47.8公里。此次地震震中距离印度尼西亚亚齐特别行政区的首府以及该特区的最大城市班达亚齐市西南部95公里。此区域地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北京时间22日13时35分,同是印度尼西亚西南部海域,又发生了5.6级地震,震源深度53.3公里。此次地震震中更加靠近班达亚齐市,距离该市仅有85公里。紧接着在北京时间25日上午5时44分许,印度尼西亚南部海域发生5.4级地震,震中位于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东南部330公里处,震源深度82公里。

中新网7月26日电,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附近海域当地时间7月26日下午2时05分发生里氏6.0级地震,此次地震震源深度59千米,震中位于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卡拉扬坦巴卡瑞罗村以南93公里处。由于该次地震震中距离近邻城市较远,尚无任何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报告;专家称也不会有发生海啸的危险。

震中位于陆地的地震给印度尼西亚造成了较大损失。据印度尼西亚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8日6时41分,巴布亚省发生7.2级地震,震中位于该省曼伯拉莫拉亚县东南75公里处陆地,距离省首府查亚普拉市约247公里,震源深度为49公里。虽然此次地震引发当地民众恐慌,但印度尼西亚地震监测部门未就此次地震发布海啸预警。

其次,火山爆发给印尼社会生活造成了不便。中新网7月10日电,由于距离巴厘岛登巴萨机场约150公里的锡纳朋火山持续多日的爆发,导致印度尼西亚当局10日关闭了4座机场,其中巴厘岛国际机场就有约900架航班取消或延误。22日,锡纳朋火山再次喷发,导致巴厘岛国际机场这个月来第三度关闭,给当地的旅游业无疑造成冲击。此外,考虑到锡纳朋火山去年1月的大喷发曾造成17人死亡的教训,印尼当局还在锡纳朋火山处于活跃期时,就疏散了一万余人,并发放救助金给流离失所的灾民。

在锡纳朋火山肆无忌惮的爆发之际,位于印度尼西亚东部的马鲁古省干那低岛上的加马拉马火山(Mount Gamalama)也来凑热闹啦。东、西两座火山的同时爆发,迫使印尼航空部门关闭更多的机场,导致更多的旅客滞留不归。这对正值开斋节高峰期的航空交通造成巨大压力。

再次,进入开斋节的印度尼西亚社会公共安全问题凸显。为保障开斋节期间的公共安全,印度尼西亚安全部门也是蛮拼的。据印度尼西亚国警总部公关主任Agus Rianto称,自7月10日至25日,在16天进行的“椰叶粽保安行动”中,为确保返乡客平安返乡,警方共调派82538警力,加上国民军12761人及其他相关机构的50377人,共有145676人维护佳日安全。他们分别被派到3030保安岗哨及全国返乡潮路线的1083服务岗哨。但公共安全问题仍时有发生。据印度尼西亚交通部公共联络中心发布的资料显示,2015年开斋节期间共发生247起交通事故,比起2014年的1396起,减少82%。2015年开斋节期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为53人,2014年为310人。

另据Agus Rianto23日对记者称,自警方进行“椰叶粽保安行动”直至7月22日,或开斋节的第5天,在全国各地发生的各种因交通事故2742起,死亡的人数达575人,970人重伤及3602人轻伤。

与开斋节有关的消息还有,开斋节后,涌入首都的外来人口达7万多人。《印度尼西亚商报》7月26日讯,雅加达特区人口与民事登记局估计,今年涌入首都的外来人口或达到70393人。突然出现这么多人口,的确给雅加达的市政造成巨大的压力。但这种压力是时段性的,因为根据印度尼西亚有关人口管理的2006年第23号法规,在雅加达居住14天的外来人口必须作出要定居下来或回乡的决定。若要在雅加达定居就必须拥有暂时住处证件,违反者将被判10-60天监禁或罚款10万到2000万盾。

其他印度尼西亚社会消息包括:一是印度尼西亚民众下月出国前须上网报行程,以便追查行踪。中新网7月9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阿曼那达日前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将在下个月发出新规定,要求民众在出国之前上网报告行程,以便当局可追查国民在海外的行踪。实施这一措施,是为了避免下类事情再次发生。即最近有一名警员到叙利亚后失踪,后来有消息说他已死亡。当局至今仍无法确定这些消息,因为根本没有这名警员出国的正式记录。

二是据中新网7月22日电,印度尼西亚东爪哇一处度假胜地发生意外,因瀑布旁高约105米的悬崖土石松软崩塌,掉落石块击中正在下方游泳的游客,造成至少3人死亡、12人受伤。死伤游客均为当地人,伤者已送往附近医院治疗,其中5人伤势严重。可见,游泳也要选择开阔水域。

三是佐科总统与伊丽雅娜夫人、发挥公务员效益部长R.B· 尤迪.克利斯南帝及卫生部长妮拉·姆露向中爪哇、三宝垄、班达哈尔佐平民屋的2671位居民发印度尼西亚保健卡、601户家庭福利卡与997位学生印度尼西亚智慧卡。

2、印度尼西亚宗教

国际佛教妇女会议印度尼西亚首度举行。凤凰网7月2日讯,第十四届国际佛教妇女会议首度在回教国家印度尼西亚的日惹举行,受到了印尼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印度尼西亚各相关部门长官皆出席此会,会后由回教妇女及天主教、基督教、兴都教及佛教等五名宗教女性领袖代表,共同祈祷。该次会议以“慈悲与公平社会”为题,期许以女性慈悲的力量改变社会。

印度尼西亚宗教部长Lukman Hakim Saifuddin在致开幕词时表示,对于全球各宗教的信仰,不只重视外相上的礼拜,更须强调内心的升华;并关注女性的力量,他对在场女众致上最高敬意。大会主席Ayya Nyana Pundarika法师表示,藉由此次会议,印度尼西亚发挥展现多元文化及宗教包容的特色。

印度尼西亚穆斯林踏上返乡之旅,迎接开斋节到来。中新网7月13日讯 当地时间2015年7月13日,成千上万的印度尼西亚穆斯林踏上返乡道路,庆祝开斋节到来。

解禁节到来,政府重视节日期间的社会稳定及治安问题。《千岛日报》7月15日讯,解禁节是穆斯林来的盛大节日,在这个节日里,亲友之间,邻里之间,大家互相祝福,请求宽恕。同时,解禁节又是家庭团圆的节日,与家人团聚的习俗,将形成独特的“返乡潮”景观。

为应对解禁节和返乡潮,印尼各级政府、企业和社团都作了应节准备。政府一方面要保证节日供应充足和丰富,又要考虑到国内广大农民的利益而要限制进口,这两者之间如何取得平衡,考验政府的应对能力。返乡潮对印度尼西亚的交通设施和交通管理能力是一大考验。返乡潮带来的一大问题是车祸发生率高。根据去年的数字,返乡人数达3千万。返乡摩托车数量442万辆,车祸3057宗,死亡515人。警方估计今年返乡人数将增加1.9%。警方还提醒,在节日期间,还需警惕恐怖主义、炸弹爆炸、破坏活动、吸毒、火灾和其他刑事罪行。

巴厘新年前夕集体宰牲。7月15日为巴厘新年(Galungan),新年前夕印度教徒集体宰杀牲畜或家禽,叫Mepatung。该传统习俗还延续至今。14日这一天,峇厘乡村居民集体出资购买牲畜及家禽,集体在河边宰杀禽畜。再把肉按出资的多少平分,出的钱越多,就多领取禽畜肉。按照峇厘印度教的历法,每6个月轮回一次Galungan节。

佐科将邀跨宗教领袖共同维护多利事件后局势。《印度尼西亚商报》讯,为维护国内宗教和谐,佐科总统将邀请跨宗教领袖共商解决巴布亚多利卡拉(Tolikara)事件,及冀望跨宗教领袖约束其信徒,共同维护社会安定。不要因为不同宗教信仰,而破坏了民族的团结与合一。此外,佐科总统还将拨出10亿盾重建在多利卡拉事件中遭破坏的清真寺与摊位,以便当地穆斯林可以重回清真寺进行崇拜。

泗水基督教福音教会在Trawas举行奋兴布道会。《千岛日报》7月24日讯,7月20日至22日,泗水基督教福音教会在Trawas山顶UTC别墅举行奋兴布道会,有50名会友参与。在三天的活动期间,有猜谜、圣经章节问答等游戏,使大家沉醉在一片欢乐、团结、友爱的气氛中。

5000佛教徒将于婆罗浮屠庆祝Asadha节。安打拉通讯社马吉冷讯,7月25至26日,来自印度尼西亚全国各地的约5000名佛教徒,将出席在中爪哇省马吉冷县婆罗浮屠(Borobudur)佛塔举行的Asadha节的庆祝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佛法恒存为国家谋福祉”。

中国道教文化展览走进巴厘岛。《千岛日报》7月28日讯,2015年7月25日至27日,“中国道教文化展览”在巴厘岛登巴萨市“哈里士”酒店举行,吸引了对道教文化感兴趣的巴厘岛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据印尼道教协会李冬盛会长介绍,巴厘现有几百名道教徒,对道教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巴厘岛的道教徒对道教的了解大多开始于中医、风水、太极拳等,希望通过举办此类活动,使信徒能够更加深入了解道教。印度尼西亚道教协会创办人李尚湖师父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认为这次展览将是一次很好的向大家介绍道教文化的机会。专门以道教为内容举办展览,公开向社会介绍道教文物的艺术价值,这在印度尼西亚是第一次。

三马林达华族消防队基金会举行解禁节恳亲会。《千岛日报》7月29日讯,三马林达华族消防队基金会在Rajawali街3号的华族消防队会所二楼举行解禁节恳亲会,邀请85名华族志愿消防队员、5名兄弟族志愿消防队员及15个职业消防队家庭成员出席。在温馨的解禁节气氛中,大家相互祝福,增进了解,促进族群间的情谊。

3、印度尼西亚文化

湖北印度尼西亚教育文化交流新平台。湖北日报讯 ,2015年7月1日,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在武昌东湖会见了来汉参加华创会和世界华文教育论坛的印度尼西亚泗水新中三语学校董事长、印度尼西亚“金饰大王”何文金先生一行。双方就湖北省与印度尼西亚开展教育文化科技合作,推动双边深化交往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

泗水东方民族舞蹈学校学员赴中国参加夏令营。《千岛日报》7月25日讯,7月23日,由陈秀华老师带领的东方民族舞蹈学校15名学员应中国侨办的邀请,启程赴中国,参加广州华南师范大学与北京首都师范大学的夏令营活动。

目前,东方民族舞蹈学校有百余名各级学员学习中国民族舞蹈,由2名来自广州舞蹈学院的老师执教。此次活动有助于印尼华侨华人更加了解中华文化与中国民族舞蹈。

古椿晶、林志亮初赛晋级2015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48强。《千岛日报》7月29日讯,2015年“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初赛于7月26日在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厅落下帷幕,在赛前培训时就崭露头角的印度尼西亚选手古椿晶,在初赛的赛场上不负众望,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与同行的另一位印度尼西亚选手共同晋级48强。

4、印度尼西亚教育

雅华教联和慈育大学联办“华文教学讲座”。《千岛日报》7月29日讯,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与慈育大学中文系合作,于7月26日(星期日)早九时,在慈育大学7楼多功能厅举办了一场“华文教学讲座”。由来自中国福建师范大学,现任教于雅加达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的杨正超博士主讲《汉语词汇及其教学技巧》。杨老师详细阐述了与汉语词汇相类的基本概念,并通过详细说明汉语词汇的多样教学方法和技巧,以及如何使学生掌握的词汇量,如何指导学生学习和掌握汉语的词汇等问题。该讲座提高了华文教师的教学水平。

政府计划向在校学生提供营养餐以对抗营养不良。《雅加达邮报》7月23日讯,政府计划开始在群岛的某些州和私立小学提供餐饮以对抗营养不良和发育不良。生部营养发展主任Doddy Iswardy最近表示,他们计划从2015年开始免费提供平衡膳食来补充印度尼西亚孩子的营养。依据这个项目的准备工作,针对每个学校将有所不同。该项目的费用将由学校和政府共同承担。

四、印度尼西亚对外关系

1、印度尼西亚与国际组织的关系

印度尼西亚与东盟。《国际日报》2015年07月31日消息,印度尼西亚政府继续争取让东帝汶加入东盟,将于8月3-6日在吉隆坡举行的东盟部长级会议上提出这个问题。外交部东盟合作司跨区域对话伙伴总监米德利(MI Derry Aman)7月30日在雅加达表明,考虑到东帝汶地处东南亚地区,印尼自始就是第一个支持东帝汶加入东盟的国家,并将继续提出这个问题。然而,米德利透露,到目前为止,东盟成员国之间对东帝汶在东盟的地位尚未达成共识。

印度尼西亚与欧盟。《国际日报》2015年7月13日讯,国企部长莉妮(Rini Soemarno)近日出访数个欧洲国家,如德国、荷兰及英国。她坦承,这3个国家有意在印尼投资合作。莉妮7月12日在雅加达说:“我近日访问德国、荷兰及英国时,与当地企业家见面后,他们皆表示很想在印尼投资。”她补充道,他们企业家多数询及有关印尼的建设方案。他们表示有兴趣投资,因目前印尼政府正在计划兴建发电站、高速路、港口及机场。她说:“他们都希望参与上述建设活动,英国出口贷款银行也有意资助印尼,只要印尼打算合作就行。”她称,除了英国,德国也愿意继续在印尼进行投资,尤其是目前已在芝勒贡(Cilegon)生产配件及涡轮机的德国西门子(Siemens)公司。该公司已雇用100名员工,公司方面希望能进一步发展。至于荷兰则希望参与在瓜拉丹绒(Kuala Tanjung)港口的投资事宜。莉妮说:“……荷兰方面希望与印尼第三港口公司合作。”

印度尼西亚与联合国。《商报》2015年7月14日讯,外交部长蕾特诺7月13日说,她和卡拉副总统讨论出席联大会议的准备工作,副总统将代表印度尼西亚出席今年9月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此外,蕾特诺还与卡拉讨论了将于7月27日在印尼举行的联合国维和会议。她表示,印尼将在联大会议上阐述联合国成立70年以来发挥的作用,以及在印尼举行联合国维和会议的成果。

《国际日报》2015年7月24日讯,外交部裁军与国际安全司司长安迪(Andi Rahmiyanto)7月23日在雅加达表明,举办讨论加强维和行动的地区会议,是因为全球形势对联合国派遣维和部队的需求越来越多。在过去二十年中,联合国维和特派团遇到多方面的挑战。在联合国大会间隙,美国呼吁各国派遣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印度尼西亚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16大支持国,拥有4000名维和人员,至今已派出2600名维和人员参加联合国在多个冲突地区的维和行动。

印度尼西亚与石油输出国组织。据印尼《星洲日报》7月15日报道,由于产油量持续下滑,印尼重新加入欧佩克困难重重。印尼能矿部长苏迪尔曼表示,在该国脱离欧佩克7年之后,他将申请总统批准,重新加入欧佩克。但有关专家表示,由于印尼繁复的法规、贪腐问题及日益壮大的经济民族主义,导致外国公司在油气领域的投资未能及时到位。而国内对燃油需求持续上升,石油产量却不断下滑,使印尼成为石油净进口国,重新加入欧佩克难度较大。根据欧佩克的规定,正式会员必须是有大量原油净出口的国家,印尼目前的情况无法满足欧佩克的要求,一些成员国也反对印尼重新加入该组织。

2、印度尼西亚对外双边关系

印度尼西亚与美国。《国际日报》2015年7月31日讯,海洋渔业部长苏茜(Susi Pudjiastuti)表示,鉴于美国奥巴马总统为印尼渔产签发了免除进口税的同意书,致使美国市场为印尼渔产敞开了大门,印尼渔产出口至美国的价值提高了40%。苏茜7月30日在雅加达说:“印尼今年出口美国的渔产价值指标是24亿美元或等于32.4万亿盾,而去年的出口值为18亿美元或等于24.3万亿盾,表示增加了6亿美元或等于8.1万亿盾。”

美国是印尼渔产最大的出口市场,再最近年以来,印尼渔产出口美国的价值一直在升高,2011年出口值为10.7亿美元,2012年增加了7%变为11.5亿美元,2013年再增加15%变为13.3亿美元,2014年又增加38%变为18.4亿美元。苏茜说:“以前平均每年增加21.4%,美国奥巴马总统提供免税进口优惠之后,增长幅度升为40%。”

印度尼西亚与俄罗斯。《千岛日报》2015年7月27日消息,印度尼西亚工业部鼓励印尼企业充分利用第6届俄罗斯国际创新工业展(INNOPROM 2015),展示自身工业制造和科技创新最新成就,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国企业积极交流互动,开展互利合作。工业部加强产业结构人员Ngakan Timur 25日说:“第6届俄罗斯国际创新工业展是俄罗斯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展,展示了各国公司及俄国企业研发的各类先进自动化设备,由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和俄罗斯工贸部长曼图罗夫(Denis Manturov)出席并主持开幕仪式。”

《国际日报》2015年7月27日讯,俄罗斯如今瞄准印尼的三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即是金属冶炼厂、铁路建设和旅游业设施建设,该国准备在印尼投资大约95亿美元发展上述建设项目。印尼驻俄罗斯大使兆哈利(Djauhari Oratmangun)上周末在雅加达工业部大厦说,俄罗斯准备在西加省投资建设铝矿冶炼厂,同时也在苏拉威西投资建设镍矿冶炼厂,这些建设工程的投资金约为30亿至60亿美元。除此之外,俄罗斯也准备在东加省建设全长约达198公里的铁路工程,投资价值约达25亿美元。

印度尼西亚与日本。《国际日报》2015年7月11日讯,佐科总统7月10日接见日本首相特使和泉弘人(Hiroto Izumi),和泉的到访与印尼其中一项建设工程(连接雅加达和万隆的高铁工程)有关。据悉,目前日本与中国正争取上述高铁工程的承建权,这次日本首相特使的来访就是为日方此前曾提议的高铁方案加以更新,推介新一轮的高铁建设方案。日本政府向印尼政府提出将投资约60万亿盾兴建雅加达-万隆高铁(新干线)工程。日本提供全额的贷款,利息低于0.5%。据悉,除了提供贷款,日方还提供技术转让,并承诺使用印尼国产品。

据7月1日《印尼商报》讯,印尼驻日大使尤思伦表示,近日印尼香蕉开始进入日本市场,这是自2008年两国签署《印尼—日本经济伙伴协议》以来,印尼水果首次成功进入日本市场。目前,日本每年进口约100万吨香蕉,其中90%以上从菲律宾进口,希望未来几年印尼能够获得10%-15%的市场份额。

印尼经济改革中心(CORE)经济专家槐沙尔(Mohammad Faisal)7月28日在雅加达举 办题为“CORE-2015年中旬经济展望”的座谈会上表示,印尼目前对日本的出口价值约达56亿美元,在出口总值的贡献比率达9.9%,成为印尼最大的出口市场。“这种趋势将延续至年底。”槐沙尔说:“今年1月直至5月份,中国市场吸收印尼出口商品的价值约达54亿美元,或占印尼出口总额的9.6%,比日本更低。”

印度尼西亚与英国。据中新社雅加达2015年7月29日讯,印尼总统佐科27日在雅加达总统府会见到访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双方达成包括根除恐怖主义与跨国犯罪等四项合作协议。佐科在联合声明中称,能够在雅加达接待英国首相卡梅伦是印尼的一项荣誉。卡梅伦强调尊重印尼的领土完整,双方同意提高经济方面合作。印尼希望英国分散投资,不单在油气方面投资,也欢迎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投资。佐科表示,印尼欢迎卡梅伦率领30位英国企业家于28日与印尼企业家进行商谈。印尼政府也对签署的四项合作协议表示欢迎,即海洋方面合作协议、太空工程合作协议、根除恐怖主义与跨国犯罪方面的合作协议。

《国际日报》2015年7月29日讯,卡拉副总统7月28日下午出席印尼与英国两国企业家在雅加达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的会议。卡拉副总统在会议上,向国内外投资家介绍印尼的电力、机场、港口和其它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情况,并提出所蕴含的投资机遇。卡拉披露,佐科政府正在致力发展优先建设工程,诸如渔业、海事、能源和旅游业等,印尼现已成为经济快速增长的东盟国家,能够维持平均5%的经济增长率。由于全球经济放缓,印尼在2014-2015年的出口活动有所减缓。卡拉也表明,印尼政府一直致力于提高国内投资环境,例如改善一站式综合服务制度,此外印尼也需要能够连通岛际的建设,以及电力、港口和机场等基础设施。为满足市场对电力的需求,政府推出未来5年增加3500万千瓦电力供应的纲领,其中电力公司负责发展1000万千瓦,私企发展2500万千瓦的建设项目。

印度尼西亚与土耳其。《千岛日报》7月31日消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访问印尼。据外交部发言人Armanatha Nasir说,当日总统佐科与内阁部长在独立宫欢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夫人的到来。随后,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印尼-土耳其在贸易、投资和文化交流方面的合作。佐科总统说,土耳其是印尼的战略伙伴。两国友好合作已持续50多年,双边贸易额达240亿盾。印尼向土耳其出口天然橡胶、拖鞋和鞋子。另据贸易部长拉赫马特•科贝尔(Rahmat Gobel)说,土耳其是印尼产品进入欧洲各国的门户。

印度尼西亚与新加坡。罗盘网雅加达2015年7月29日讯,佐科总统28日上午乘总统专机从哈林机场启程前往新加坡进行访问,为期两天。2014年,印尼和新加坡贸易总额达到419.9亿美元,仅次于中国。在投资方面,新加坡近5年居于印尼最大投资国榜首,2014年投资额达到58亿美元,

《千岛日报》2015年7月30日讯,正在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的佐科总统,28日于新加坡总统府与该国总理李显龙共同见证印尼-新加坡两国三项合作意向书签署仪式,分别涉及电子政务、青年与体育领域和两国商会战略经济合作。

《国际日报》2015年7月29日讯,印尼和新加坡两国政府7月28日下午在新加坡签订了关于电子政务合作的合作同意书,其中载明新加坡方面将提供电子政务的技术资料,使印尼方面能通过更好的电子政务系统,更好的、更方便为民众服务。印尼国家机构改革部长尤迪(Yuddy Chrisnandi)当时代表政府签署上述合作同意书,新加坡方面由环境和水源部长兼负责回教事务部长雅国(Yacoob Ibrahim)签署,而佐科总统和李显龙总理则在旁见证。佐科总统在讲话中表示:“印尼希望能招徕更多的新加坡投资家,越多越好,所以我们要发展电子政务,提高民众的服务,包括向新加坡投资家提供印尼经贸和投资政策等资讯。”较早时,佐科总统在印新两国双边会议上声称,印尼将在印新双边贸易通过出口更多的农产品和畜牧业产品,提高双边贸易价值。根据总统府专员德登(Teten Masduki)所说,佐科总统在会议上也希望新加坡能提高在印尼的投资价值,其中是投入农园业、运输业、电信业和能源开发业等建设项目。

《国际日报》7月23日讯,印尼经济统筹部长索菲安和新加坡贸工部长林勋强在雅加达签署双边经济合作协议。

印度尼西亚与东帝汶。《千岛日报》2015年7月30日消息,7月28日,副总统尤淑夫•卡拉在雅加达副总统办公室接见东帝汶前总统和总理拉莫斯•奥尔塔(Jose Ramos-Horta)。副总统卡拉说,东帝汶前总理拉莫斯访问印尼,双方就经济、政治和投资方面进行讨论。目前东帝汶经济建设进步,需要很多专业人才,例如建筑和商业人才。

印度尼西亚与伊朗。《国际日报》2015年7月31日讯,伊朗政府将派遣代表团前来印尼,以协助印尼发展核子能源。伊朗驻印尼大使法里奥拉(Valiollah Mohammadi)7月30日在雅加达副总统办事处拜会卡拉副总统(Jusuf Kalla)。副总统政务副秘书德薇(Dewi Fortuna Anwar)说:“伊朗大使……说在近期内将有3组伊朗代表团来访。即与科学知识及高端科技有关的代表团。所谓高端科技就是与核能有关的科技。”德薇表示。此外,伊朗方面计划派遣石油高级专家代表,以讨论两国的合作关系为前提。其它的代表是伊朗央行工作小组。他们将会见印尼央行及金融服务权威机构(OJK)领导人。

自联合国安理会于2015年7月20日赞同撤销针对伊朗实行的经济制裁后,伊朗与其它国家包括印尼的合作关系开始活跃起来。

五、印度尼西亚与中国的关系

1、政治与安全关系

全国政协副主席、和裁会会长韩启德访问印尼。据新华网雅加达7月3日电,应印度尼西亚国家科学院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简称和裁会)会长韩启德于7月1日至4日访问印尼。韩启德副主席会见了印尼人民协商会议主席祖尔基弗利•哈桑、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特佐•普尔迪亚特诺等政要,出席了和裁会与印尼国家科学院及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共同举办的“中国-印尼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韩启德高度评价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指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海洋强国”战略高度契合,希望两国对接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民间友好。印尼领导人及学术界、工商界人士均认为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中印尼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期待两国在“海上丝绸之路”上携手共进,结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同印尼外交部多边事务总司长哈桑举行两国多边事务磋商。据外交部网站7月15日电,2015年7月13日,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雅加达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多边事务总司长哈桑举行两国多边事务磋商。

双方都赞同要加强两国在多边领域的沟通与合作,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双方还就联合国成立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事宜达成了共识。李保东表示,中-印尼要共同推动国际社会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加强联合国及安理会作用与权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哈桑赞同李部长的讲话,表示当前印尼-中双边关系发展强劲,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立场相近,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领域合作将为良好的双边关系锦上添花。联合国成立70周年是一个重要契机,印尼支持中方有关重要倡议和活动,愿同中方一道推动联合国系列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中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访问印尼。应印度尼西亚人民协商会议主席祖尔基弗利邀请,访问印尼的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于26日下午抵达雅加达,印尼中华总商会当晚在雅加达香格里拉酒店设宴欢迎。在随后的访问期间,俞正声在雅加达分别会见印尼总统佐科、印尼人民协商会议主席祖尔基弗利、印尼国会议长瑟迪亚、印尼地方代表理事会副主席法洛克,并分别与他们举行会谈。

在雅加达期间,俞正声考察了华为印尼子公司。他积极评价华为公司在印尼发展成绩,希望华为为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做出新贡献,继续通过履行企业责任回馈印尼社会。在参观丹戎佩拉港新客运、货运码头时,俞正声表示,希望当地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连接中国和印尼的枢纽;在参观华人企业火船咖啡厂时,俞正声高度评价华人企业家艰苦创业、服务印尼经济社会发展,鼓励他们继续发挥中国与印尼合作桥梁作用;在参观满者伯夷博物馆时,俞正声希望中国与印尼两国传承郑和下西洋时结下的友谊,续写人民友好新篇章。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举行建军节招待会。人民网雅加达7月31日电,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在雅加达香格里拉酒店举办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8周年。印尼军政高官、各国驻印尼使节和武官、印尼工商界代表,以及驻印尼中资机构代表、华人华侨代表、留学生代表等出席了招待会。印尼国防部长里亚米扎尔德、印尼国民军总司令卡铎上将等分别以致电致函方式表示祝贺,印尼三个军种参谋长均专程派代表出席。招待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国解放军军事图片展,播放《今日中国军队》等宣传片。

2、经贸投资关系

“印尼投资商务论坛”在杭州举办。新华网浙江频道7月8日电,“印尼投资商务论坛”在杭州举办。此次“印尼投资商务论坛”由中行浙江省分行联合雅加达分行共同举办,旨在为浙江、印尼两地企业的跨境投资发展牵线搭桥,帮助省内企业更好地了解印尼投资环境、投资行业及审批程序等,支持省内企业以海外投资、并购等方式“走出去”,从而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往来。浙江造船有限公司、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振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省内知名企业参加论坛。

中国厦门市侨商联合会代表团访印尼中华总商会。据中新社雅加达7月10日电,以林龙安为团长的中国厦门市侨商联合会代表团一行13人10日访问印尼中华总商会,双方就两地投资环境、优势产业进行交流。

印尼中华总商会副总主席黄进益说,印尼是群岛国家,有着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和自然矿业资源。近年来,印尼政府积极致力于推动经济建设,未来5-10年,将有一大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如机场、码头、高速公路、高铁等等,有待外资的加入和积极参与。林龙安介绍了厦门的经贸情况、厦门侨商联合会概况以及自己企业所涉项目和投资方向,表示出对海外投资的浓厚兴趣。他同时也介绍了与会的其他商会领导、理事及他们的行业。希望能与印尼的企业家们更多交流,挖掘更多经贸投资良机。

中-印尼投资商务论坛在闽举行,助力中资企业走进印尼。据中国经济网7月10日电,中国银行与印度尼西亚投资协调委员会、中国船级社共同举办的“中国-印尼投资商务论坛”在闽举行,开创了印尼政府部门来闽招商引资,推荐投资机会的先河。来自印尼的代表团、福建省商务厅、金融办、中行福建省分行、雅加达分行等相关领导以及省内船舶、纺织等行业的二十余家知名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会上,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杨展鹏行长表示,印尼是东盟第一大经济体,当前中-印尼两国关系快速升温,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和印尼“海洋强国”规划高度契合。中国银行是最早进入印尼的中资银行,此次中行福建省分行与雅加达分行配合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共同举办投资商务论坛,是中行践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战略目标的具体体现。中行将继续发挥海内外一体化优势,积极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扩大跨境服务优势,努力为双方企业家提供信息咨询、客户撮合、业务推介、资金支持、风险防范等一揽子服务,全力支持印尼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热忱服务福建企业投资印尼,为推动双边金融与投资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银行雅加达分行行长张敏给出了中国银行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中国-印尼间经贸发展的答案。张敏表示,中国有很强的设备制造能力,印尼的基础设施比较差,但市场很大,制造业丰富。所以中国和印尼无论是开展投资还是经贸往来,都有很大的潜力,中国银行对此早已做足准备,“我们有很多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服务产品,同时还做了很多支持中国印尼贸易往来的工作。我们把自己定位为中国与印尼贸易往来的桥梁和平台,所以我们经常会组织一些企业座谈,让他们了解一下印尼的政策法规。”

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副主席谭巴先生介绍了印尼鼓励外商投资的新举措,并重点向与会企业推荐了纺织、港口、物流等行业的投资机会,表达了希望吸引更多中国优秀企业到印尼投资的愿望。同时,与会企业代表还现场咨询了投资政策、税收优惠、劳工管理、出口制度等热点问题。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论坛,增进了对印尼的全方位了解,有利于深入了解印尼政府鼓励外商投资的新举措,更好把握投资机会。

印尼呼吁中国央行购买印尼债券。综合新浪财经及印尼《国际日报》7月13日电,印尼财长班邦(Bambang Brodjenogoro)上周五称,中国央行目前未持有任何印尼政府债券。对此,印尼政府计划通过财政部向中国央行销售印尼国债,以支持印尼基础设施等各项建设。

印尼高铁“选美”,中日展开竞争。据新华网7月14日电,印尼总统佐科于日前主持召开以爪洼岛高铁建设构想为议题的内阁会议,透露了将力争早日开工建设的想法。围绕该构想,中国和日本均大力推销各自的高铁和新干线技术,为获得该订单展开竞争。 印尼表示,将邀请第三国的咨询公司对中、日两国实施的项目方案进行详细研究,并作出最后选择。

另据中新社雅加达7月16日电,日本首相特使和泉弘人日前高调访问印尼,向总统佐科等力推日本“新干线”高铁方案,该方案包括详细的建设计划及融资安排。但印尼方尚未在日本与中国的方案之间做出最终选择。

印尼向中国招商引资参与造船项目。据国际船舶网7月13日电,未来几年,印尼将需要1500艘不同类型的船舶,总价134亿美元。印尼正努力吸引中国投资者,参与一项庞大的造船项目。上月,有消息称来自中日韩的5家海外公司打算斥资96亿美元,在印尼打造4座新船厂。另据印尼华人网7月15日电,印尼投资统筹机构(BKPM)经过引进了浙江省2家造船业投资者后,目前,再度拉拢中国2家造船业投资者,并将认真进行投资1亿美元BKPM投资规划。印尼自推展海上通道纲领后,将造船业作为优先发展领域,积极推动与国外船企的合作。

据成都钢铁网7月21日电,中国造船企业已同意研究在爪哇岛(Java)北部省份万丹(Banten)投资兴建船厂的可行性。中国船企有兴趣打造主营最大2万吨级小型商船的船厂,年产能预估在30至50艘船之间。

安徽侨联会见印尼侨领,冀引领侨胞参建一带一路。据中国侨网7月15日电,7月13日,安徽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吴向明会见到访的印尼安徽同乡会会长何涛、常务副会长陈林一行。

吴向明指出,印尼提出建立海洋强国,中国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者高度契合,双方可以积极开展合作。印尼将拓展港口、铁路、高速公路、发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希望得到中国的大力支持。作为从安徽走出去的侨领,要主动抓住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积极引导印尼侨商参与国家战略布局,为推动两国经贸往来做出贡献。 吴向明还指出,加强海外皖籍侨胞联谊,提升侨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吴向明强调,2013年宿州市与印尼巴东市结为友好城市,并开始经济、贸易、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安徽企业“走出去”和实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贡献力量。

印尼全国乡村合作社联盟与中国公司签署六项合作协议。据中国新闻网7月13日电,印尼全国乡村合作社联盟13日在雅加达与来自中国的多家公司签署6项合作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印尼全国乡村合作社联盟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养殖合作计划、与中国东营公司合作的老油井开发计划、与中国食品工业(集团)公司合作的木薯工业园区计划、与琉璃天奈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的小型化奈米肥料工厂计划、与中国商一控股及深圳中石化南粤控股合作的“印尼-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产品展示中心及网上交易平台”以及与福信公司合作小型棕榈油厂计划等项目。

印尼签署亚投行章程,中-印尼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 据印尼财政部官方网站7月13日讯,印尼财政部长班邦已于6月29日在北京与其他亚投行成员国共同签署了亚投行章程。印尼政府深信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印尼方将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成员国共同努力,推动区域性乃至印尼本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据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统计,自2014年10月,中-印尼两国元首三次会晤以来,中方承诺在印尼的投资额共计634亿美元,项目涉及3500万千瓦电站、机场、港口和雅加达-万隆高铁等。

印尼前贸易部长:中国经济转型将影响东南亚贸易市场调整。据新华网新加坡频道7月20日电,印度尼西亚前贸易部长、前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部长冯慧兰20日在“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5”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转型将影响到东南亚国家进出口贸易行业,并加速东南亚国家的市场调整步伐。表现有三:一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下,中国进口需求减缓,以出口贸易为主要经济增长动力的东南亚各国需要重组出口货品种类,使出口货品更加多元化;二是当国际贸易市场情况增速不如预期时,东南亚国家应察觉到市场多元化的重要性,通过其他市场的增长弥补不足。三是随着中国工业的转型,“世界工厂”地位将逐渐往缅甸、老挝等国家转移。未来10至15年东南亚人口红利依然存在,东南亚国家如想乘中国经济转型的东风发展,需要更开放的市场以及更融合的国际环境。

本届论坛就“中国深化改革:新常态中的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进行讨论,剖析中国经济新常态,寻找发展与共赢的契机。

厦门自贸区迎来首批印尼产纸尿裤。据中国质量新闻网7月20日电,日前,一批来自印度尼西亚的“佳馨”牌纸尿裤在厦门东渡口岸入境。该批货物共计2.4万包,货值1.5万美元,这是东渡口岸首次进口产自印尼的纸尿裤。

中国葛洲坝集团承建印尼巴比巴卢燃煤电站项目进展顺利。据中新网7月21日电,由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印尼巴比巴卢燃煤电站项目锅炉汽包日前顺利吊装就位,标志着该项目重要里程碑节点建设取得重大胜利,为项目后续工作全面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葛洲坝集团项目经理熊高峡在锅炉汽包吊装仪式上致辞表示,该项目是葛洲坝集团在印尼承建的第一个火电EPC项目,接下来,葛洲坝会继续以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后续工作,确保项目优质履约,争取早日实现工程投产发电目标,竭力将该项目建成印尼样板工程。

当地政府代表idrus表示,目前当地电力紧缺,葛洲坝在当地建设实施的电厂将解决当地居民用电难的问题,并能够助力当地经济发展。该项目的建设将有力缓解西加里曼丹岛的电力供应紧张情况,也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印度尼西亚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主席林文光博士来访。2015年7月13日下午二时,印度尼西亚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主席兼执行主席、印中商务理事会总主席林文光博士访问印尼,为将于今年9月25至28日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华商大会做筹备工作。

中国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代表团访问印尼中华总商会。据中新网雅加达7月23日电,中国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东荣率领的一行7人经贸代表团23日访问印尼中华总商会,受到常务副总主席张锦雄、副总主席黄进益等侨领的热烈欢迎。

印度尼西亚国家电力公司获中方大额贷款。据印尼国际网7月31日电,鉴于日前已获得来自外国银行的长期低息贷款和印尼政府注资,印度尼西亚国家电力公司将取消原计划于明年通过发行债券获得70万亿盾(约50亿美元)的资金以支持3500万千瓦电站和电网项目的融资计划。此次外国提供的贷款约占70%,其中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所提供的贷款最多,其次还有日本和欧洲等国银行。另外的30%资金,将来自本公司以及政府注资。

签订1.97亿美元大合同,恒顺众牵手印度尼西亚企业。据齐鲁晚报7月29日电,恒顺众与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组成联合体,于7月25日与印度尼西亚一家公司签订了《燃煤电厂项目合作意向书》,此意向书的金额约为1.97亿美元。在具体合作模式当中,恒顺众负责项目设备成套供货、物流以及项目的安装、调试及试运行。SEDC作为联合体成员,负责配合公司进行设备招标、谈判以及本项目的勘测、设计、土建施工等工作。

中国印尼新航线助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综合新华网印度尼西亚泗水和中国金融信息网7月31日电,中国海运集团下属中海集运30日在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泗水拉蒙湾码头成功举行“中国-印尼直航快线”首航仪式。该航线是首条挂靠拉蒙湾码头的国际集装箱航线,其开通将推动中国和印尼的互联互通水平,助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该航线在中国国内挂靠天津、大连、连云港、青岛、上海、宁波等主要港口,并连接雅加达、泗水和三宝垄这三个印尼主要港口,改变了以往经香港或新加坡中转的模式。

3、文化教育关系

搭建湖北-印度尼西亚教育文化交流新平台。据湖北日报7月1日电,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在武昌东湖会见了来汉参加华创会和世界华文教育论坛的印尼泗水新中三语学校董事长、印尼“金饰大王”何文金先生一行。

张昌尔向何文金简要介绍湖北历史上的繁荣鼎盛景象、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未来的光明前景。他希望何文金进一步发挥在海外华人中的影响力,更多地向海外推介湖北,开展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带动更多海外华侨关注湖北、来鄂投资兴业。 何文金对湖北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深刻,表示将更多关注、推介湖北,为深化印尼湖北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再作新贡献。

文化部代表团访问印尼-中国经社文合作协会。中国新闻网7月7日电,中国文化部部长助理刘玉珠率中国文化部代表团一行6人7日访问印尼-中国经济、社会与文化合作协会,双方并就加强中印尼文化交流与产业合作举行座谈。 当地知名学者、印尼民族建设基金会创会主席汪友山表示,华族在印尼的民族独立与发展历史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印尼的教科书中很少提到。他和其他文化工作者一道目前已出版了30多本反映华人在印尼历史上的贡献书籍,旨在让更多的印尼族群了解华族的贡献与重要,加深了解,消除误会,促进中印尼友好。座谈会后双方进行了书籍、书画互赠活动。

2015年“华文教育•教师研习”印度尼西亚班结业典礼举行。据中国侨网7月7日电,2015年“华文教育•教师研习”印尼班在北京华文学院举行结业典礼暨汇报演出,来自印尼的140余名华文教师在京参加了为期3周的培训,并顺利结业。结业典礼后,现场还上演了由参训华文教师自发编排的结业汇报演出。

印尼代表团出席世界华文教育论坛。印尼华人网7月23日电,第十五届“华创会”和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论坛于7月2日在湖北武汉召开。在“华创会”上,来自印度尼西亚等海外专家学者与中国学者围绕“中华智慧的传承与创新──信息化时代的世界华文教育”这一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在本届世界华文教育论坛上,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蔡昌杰执行主席发表了以《华文教育资源开发──转型中的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为题的印尼华文教育未来发展思路,指出华文教育进入转型发展的第二阶段:有生命力、持续性发展的阶段。阐述了关于开拓、挖掘新的华文教育资源,关于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的整顿改革,强调组织队伍的建设问题、健全化问题,强调一定要树立新的华文教育理念,重新建立华文教育的价值观。

4、旅游合作关系

中国游客激增,印尼旅游业成绩喜人。据国际在线7月10日电,印度尼西亚旅游部官网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外国游客赴印尼旅游的热情持续走高,其中到访印尼的中国游客同比上升18.58%,达到45万余人,增长率居外国游客首位。

数据显示,今年1月可能受印尼亚航航班失事的影响,中国游客数量同比出现了负增长,但是在紧接着的2月,中国赴印尼旅游的游客数量强力反弹,达到13.72万人次,同比暴涨41.72%,其中有9.36万人次的中国游客从印尼的巴厘岛国际机场入境。

福建省将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设首批旅游合作推广中心。据海峡网7月17日电, 为吸引“海丝”沿线国家游客入闽游,福建省将于今年大力拓展“海丝”旅游市场,将分别于7月24日、28日,在“海丝”沿线重点国家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设立首批福建海外旅游合作推广中心。

海南日报“一带一路”大型采访报道走进印度尼西亚。海南日报斯里巴加湾7月20日电, 文莱和印尼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同时也是海南华侨人数较多的国家。由海南日报与海南省外事侨务办联合主办的“丝路话古今寻梦万里行”——海南日报“一带一路”大型采访报道,今天启动第四站——文莱、印尼。在印尼,采访团将主要报道海南岛的姊妹省份、同为国际旅游岛的巴厘岛,这是国际知名的旅游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