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对外关系 >> 正文

东盟举行外长峰会

作者: [时间]:2020-09-09 [来源]:印尼安塔拉通讯社 [浏览次数]:

据印尼安塔拉通讯社9月9日报道,9月9日越南河内,东盟国家外交部长在美国和中国这两个主要大国之间的摩擦中启动了一系列区域峰会,此次峰会将寻求合作,以应对全球威胁,并努力减少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和中国-争夺影响力的两国之间的报复。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和印度等国参会。

在峰会上的讨论将包括一个27国联盟的安全论坛,这是因为人们越来越担心言辞和意想不到的冲突以及陷入困境的其他国家。越南总理阮宣福在东盟首脑会议上的开幕词中说:“包括南中国海在内的该地区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局势正在动荡,这不利于和平与稳定。”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在开幕词中说,国际法和多边机构的作用目前“受到很大挑战”。

印尼外长蕾特诺喊话美国和中国,不要让东南亚国家参与其地缘政治斗争,蕾特诺在将于9月12日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ASEAN Regional Forum)之前对路透社表示:“我们不想被这场竞争所困。”蕾特诺说,东盟不想采取任何立场,但也将南中国海的军事化描述为“令人担忧的”。

美国就中国的贸易、技术和海事行为激烈地对中国发表了讲话。此外,唐纳德·特朗普总统也表达了他在美国总统大选前对中国采取的强硬态度。华盛顿指责北京压迫邻国,使船只靠近离岸能源业务,并指责中国为机会主义者,在有争议的国家与冠状病毒爆发作斗争时,在一些有争议的领土举行军事演习并测试新的防御硬件。

但是,中国表示其行为是合法的。自8月中旬以来,美国屡次挑衅中国,向南中国海和台湾海峡派遣军舰,并在中国的军事射击演习中驾驶监视飞机。美国还将24个中国实体列入了黑名单,因为它们参与了人工岛的建造和军事化。

新加坡国际安全专家科林·柯说:“我们(东盟)不愿意支持或被视为这样做。”作为交换,东盟将与中国讨论长期逾期的海上行为对话的进展和发展以及获得COVID-19疫苗的途径。他透露,东盟与美国之间的会谈将敦促采取行动,限制军事行动,并限制美国公司的更多投资,双方将寻求“不专注于加剧竞争”。

消息来源:https://www.antaranews.com/berita/1715710/ktt-asean-berlangsung-di-tengah-gesekan-antara-as-dan-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