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对外关系 >> 正文

雅加达邮报社论:印尼重启“南海行为准则”谈判

作者: [时间]:2023-02-08 [来源]: [浏览次数]:

《雅加达邮报》2月8日发表社论认为,在多年的僵局之后,印尼重新启动了“南海行为准则”(CoC)谈判,有理由相信该倡议能够取得有意义的成果。2018年,东盟同中国就单一谈判文本草案达成一致,并于2019年对该文本进行了一读。至少现在东盟和中国有一个正式的论坛来缓和这片资源丰富的海域的紧张局势,双方都承诺将冲突控制在可控范围内,因为南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通道之一。事实上,该地区的稳定是保持亚太地区有利局势的关键条件之一,如果该地区爆发公开武装冲突,无论参与方在军事和经济上多么强大,每个人都会是输家。

在上周为期两天的东盟外长会议后发表的主席新闻声明中,印尼主动成为下个月东盟与中国相关会议的东道主。东盟成员国外长们十分关注这一敏感问题,并还对最近的事态发展和填海造地表示关切,东盟高级特使还重申了东盟对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如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承诺。

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都是这片海域的声索国,印尼不是声索国但同中国在纳土纳海域存在一定分歧。有关“南海行为准则”的讨论是在2002年11月东盟与中国在金边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授权的,中国和东盟同意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为最终实现“南海行为准则”的通过而努力。此举的目的是制定行为准则,虽然不具约束力但仍然可以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南海各方同意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特别是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法原则作为规范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准则”

文章最后表示,印尼重启CoC的谈判将赢得各方支持,因在南海营造向好局面符合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利益。

消息来源-《雅加达邮报》:

https://www.thejakartapost.com/opinion/2023/02/08/code-of-conduct-at-lea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