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对外关系 >> 正文

雅加达邮报社论:东盟事务2023

作者: [时间]:2023-02-01 [来源]: [浏览次数]:

《雅加达邮报》2月1日就2023年东盟事务发表社论指出,佐科总统1月29日在雅加达主持了印尼担任2023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启动仪式。这是自2022年担任G20轮值主席国以来,印尼主持的又一重要国际机制。世界各国期望印尼能够续写担任G20轮值主席国的成功经验。如何让普通印尼民众相信东盟对他们很重要,这是评判印尼是否成功履职东盟轮值主席国的一个关键指标,而印尼很有可能能够实现这一目标。

2023年东盟至少有三项重要议程:东盟峰会、东盟地区论坛和东亚峰会。欧盟、美国、俄罗斯、印度、日本和中国等大国可能将出席上述会议。除缅甸外,东盟国家外长本周将齐聚雅加达。5月,东盟国家领导人将在东努沙登加拉省的纳闽巴霍举行第一次东盟峰会,东帝汶总统拉莫斯·奥尔塔(Ramos Horta)可能也将出席,届时东帝汶或将被正式接纳为东盟第11个成员国。7月,印尼将举办东盟地区论坛,届时将有10个对话伙伴国以及朝鲜、巴基斯坦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出席。论坛为参与国提供了公开探讨彼此争端的机会,特别是那些与亚太地区有关的争端。按照惯例,第二次东盟峰会通常在11月举行,但今年可能会提早两个月,因为印度将在11月主办G20峰会。

去年,印尼在担任G20轮值主席国期间发起了一场大规模的公关活动,印尼因在俄乌冲突造成的大国僵局中将世界各国团结在一起而受到赞誉。印尼可借鉴这些成功经验,开展类似的会议外交。

尽管自1967年成立以来,东盟总部就设在雅加达,但印尼民众对东盟的认知和兴趣程度一直都较低。未来,印尼外交部可与其他国家的政府机构和媒体密切合作,向公众传递有关东盟内部活动的信息。2023年是印尼的外交年。我们希望在印尼的努力下,这个国家和地区的普通民众能够更多地感受到东盟的存在及其对他们的重要性。

消息来源-雅加达邮报:

https://www.thejakartapost.com/opinion/2023/02/01/asean-matter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