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对外关系 >> 正文

印尼与东帝汶探讨经济和边境合作事宜

作者: [时间]:2023-01-12 [来源]: [浏览次数]:

据安塔拉通讯社1月12日报道,印尼外交部长蕾特诺1月11日同东帝汶外交部长阿达尔吉萨·阿尔贝蒂娜·沙维尔·雷斯·马尼奥(Adaljiza Albertina Xavier Reis Magno)在雅加达会面,探讨加强两国经济合作、解决两国陆地边界问题。

关于加强两国经济合作,印尼外交部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两国部长同意就东帝汶欧库西区和印尼东努沙登加拉省之间的边境工业区签订联合自由贸易区协议展开磋商,此外,双方还同意尽快达成《双边投资条约》(BIT)和《通信与信息谅解备忘录》。声明写道,两国外长一致同意将尽可能在今年达成协议,以便在东帝汶总理访问印尼期间签署。

关于解决两国陆地边界问题,两国部长同意推动解决比贾尔·苏南-奥本(Bidjael Sunan-Oben)和诺埃尔·贝西-奇特拉纳(Noel Besi-Citrana)两段陆地边界划分的问题。

会晤期间,蕾特诺还阐述了2023年印尼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将优先推动的事项。2022年11月在金边举行的东盟峰会上,东盟原则上接受东帝汶的成员国身份。早些时候,蕾特诺在发表“2023年外交部长年度新闻声明”时表示,印尼对东盟的决议表示欢迎。

消息来源:https://en.antaranews.com/news/269253/indonesia-timor-leste-discuss-economic-border-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