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对外关系 >> 正文

《雅加达环球报》评论:印尼开始履职2023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的主要工作

作者: [时间]:2023-01-04 [来源]: [浏览次数]:

据《雅加达环球报》1月4日评论,随着世界迎来新的一年,刚刚卸任G20轮值主席国的印尼开始正式履职东盟轮值主席国的工作。在过去的一年里,印尼领导世界上20个最大的经济体,积极应对因俄乌战争引发的粮食和能源危机。尤其巴厘岛峰会硕果累累,由于印尼的积极协调,G20启动了一项14亿美元的“大流行病基金”,旨在资助中低收入国家减轻未来的全球健康威胁;在峰会联合声明中,G20“大多数”成员国强烈谴责乌克兰战争。因此,人们对印尼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的期望相当高。

去年11月,印尼从柬埔寨手中接过东盟轮值主席国的“权杖”。2023年1月1日,印尼开始正式领导东盟。印尼计划促进东盟与其人民、印太地区和世界的相关性。“东盟事务:增长的中心”主题与总统佐科·维多多在金边的讲话,强烈暗示,2023年东盟经济增长将成为印尼轮值主席国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尼政府报告说,东盟经济多年来一直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速度增长,例如,2019年东盟经济增长了4.6%,高于当时全球经济增长率2.6%;2022年,东盟的经济增长预计将达到5.1%,远高于全球预期的3.2%。

在地缘政治方面,印尼誓言要防止东盟成为“任何大国”的代理人。佐科在金边峰会上说:“东盟必须成为地区和平和全球稳定的支柱。始终如一地维护国际法,不成为任何大国的代理人。”“东盟必须是一个维护人类和民主价值观的有尊严的地区。东盟不能任由当前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在我们区域演变成一场新的冷战。”

缅甸:一项艰巨的任务

印尼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的成败,取决于它如何应对缅甸的政治动荡。印尼从前两任主席国柬埔寨和文莱达鲁萨兰国那里继承了解决缅甸危机的艰巨任务。2021年2月,正值文莱达鲁萨兰国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时,缅甸军方夺取国家政权。同年,缅甸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接受了东盟五点共识,呼吁各方进行建设性对话并停止暴力。但时至今日,缅甸在该共识方面的进展为零,缅甸军事法庭最近还将被推翻的民选政府领导人昂山素季的刑期延长至33年。根据人权监测组织政治犯援助协会的数据,自2021年2月政变以来,至少有2692人在反政变抗议中遭军事镇压而丧生。

作为主席国,印尼可能会坚持以五点共识缓和缅甸局势。外交部长蕾特诺·马尔苏迪在12月底的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在东盟机制中,我们只知道与缅甸接触的一条轨道。那就是以五点共识为主要参考。没有其他轨道。”“东盟绝不能受缅甸军政府,东盟将永远与缅甸人民站在一起。”

路透社报道说,东盟在与军政府接触方面出现了内部分歧。最近,泰国主办了一次会议,着重讨论了寻找实施五点共识的方法。奇怪的是,出席该会议的除了缅甸军政府和部分东盟成员国外,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都没有参加会议。根据东盟之前的决议,东盟禁止缅甸军政府代表参加高规格的会议,直至他们确实在遵守和平计划方面取得进展。

五点共识要求任命一名特使担任调解人。印尼尚未任命特使,过去的惯例是,主席国文莱和柬埔寨总是任命本国外交部长为缅甸问题特使。2022年11月,印尼常驻东盟代表德里·阿曼(Derry Aman)在外交政策论坛期间告诉记者,他仍然不知道印尼会任命谁担任特使。据推测,印尼可能会延续传统,指派其最高外交官蕾特诺担任缅甸问题特使。

消息来源-雅加达环球报:

https://jakartaglobe.id/news/and-so-begins-indonesias-2023-asean-chairman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