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对外关系 >> 正文

印尼与马来西亚一致同意加快边界谈判进程

作者: [时间]:2022-12-30 [来源]: [浏览次数]:

据雅加达环球报12月29日报道,自上任以来首次正式访问印尼的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赞比里·阿都·卡迪(Zambry Abdul Kadir)与印尼外长蕾特诺(Retno Marsudi)都同意,鉴于两国在边界问题谈判上已花费了很长时间,现在到了应该结束这一进程的时候了。

边界问题是两国外长此次会晤所要探讨的重点议题之一。在海上边界问题上,印尼外交部长蕾特诺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05年我们便开始了两国海上边界问题的谈判,迄今已有17年的时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加速谈判,尽快解决苏拉威西海和马六甲海峡最南端的海上边界问题。”在陆地边界问题上,两国同意加快关于石巴迪岛划界的谈判。蕾特诺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能够在明年签署谅解备忘录。赞比里则重申了马来西亚对和平解决边界争端的承诺。

此外,蕾特诺表示,两国也在致力于在过境管理和边境贸易问题上的谈判,若能达成协议,“将有力支持两国公民的跨境活动和跨境贸易。”

赞比里将于12月30日会见印尼总统佐科。据悉,马来西亚总理安华·易卜拉欣(Anwar Ibrahim)计划于明年初访问印尼。

消息来源-雅加达环球报:

https://jakartaglobe.id/news/indonesia-malaysia-to-expedite-border-negotiations